發言日期 2014/12/26 發言時間 19:05:16 事發日期 2014/12/26
發言人 周惠玉 發言人職稱 副總經理 電話 (02)7733-8888#5152
主旨 說明本公司建設事業總經理劉垚凱先生及子公司泰誠發展營造(股)公司黃瑞東先生被起訴乙事。
說 明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法院名稱、處分機關及相關文書案號:

(1)法律事件當事人:本公司建設事業總經理劉垚凱先生及子公司泰誠發展

營造(股)公司黃瑞東先生

(2)法院名稱:臺灣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

(3)相關文書案號:103年偵字第3718號

2.事實發生日:103/12/26

3.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

臺灣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對本公司建設事業總經理劉垚凱先生及子公司泰誠

發展營造黃瑞東先生,以交付款項涉貪污治罪條例不違背職務行賄罪提起公訴。

4.處理過程:

(1)本公司「東京站」建案過程,並無任何違法情事,嗣因於基隆市議會於無

法令依據下對該建案作成「暫緩施工」決議,且基隆市議員亦假藉端由索

討金錢,當時該建案正值防汛期間,本案遭起訴之相關當事人因恐工案將

持續遭刁難進而影響公共安全,因而心生畏懼而不敢拒絕,相關當事人確

無行賄動機及目的,自不該當行賄罪。

(2)本案遭起訴之相關當事人均已委託律師積極進行處理,未來於法院審理期間

,亦會提出詳盡說明及證明,以釐清爭議,維護合法權益。

5.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

本公司及各轉投資事業之營運及財務一切正常,不受影響。

6.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新頭殼newtalk2014.12.26 邱珮文/綜合報導

前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涉及多起收賄弊案,基隆地檢署今(26)日偵結,依貪污治罪條例行賄與收賄罪嫌,起訴涉及掏空議會公款、月眉路拓寬工程、東京站建案與基隆市警察局科技隊股長高振楹等4案,共9人遭起訴。

有關基隆市月眉路拓寬案,基隆地檢署指出,該開發案因地處偏遠、人煙稀少而無開發拓建實益,但黃景泰為了護航這項工程唯一獲利者、擁恆文創園經營人陳振豐,無視這項工程無益於基隆市民生發展,勾結前暖暖區市議員鄭怡信,在2012年5月間,以每人新台幣20萬元至50萬元的代價,行賄楊石城、陳江山2名議員,以便預算能夠在議會審議時不致受到刁難。

檢方認為,高達5億1950萬元的民脂民膏,耗損在無益於民生的拓寬工程,黃景泰與陳振豐也涉及對公務員職務上之行為行賄罪。另檢方認為,楊石城及陳江山沒有收賄故意,予以不起訴處分。

在暖暖區建案部分,檢方認定黃景泰得知日勝生公司在暖暖區八堵路興建某建案,與鄭怡信一同濫用議員權力,先以建案無關的理由提案要求市政府與市議員共同會勘、要求停工,阻撓建案進行,再伺機向建商索賄。

檢方指出,日勝生公司建設事業總經理劉垚凱、泰誠營造工地主任黃瑞東為避免負擔工程遲延造成無端的利息損失,以50萬元行賄黃景泰與鄭怡信,檢方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行賄罪、收賄罪嫌將4人起訴。

另外,黃景泰涉以議長職務及權勢,3年前指示總務組秘書張惟智,要求3家禮品廠商配合開立不實單據,核銷市議會公款,詐領950多萬元,其中675萬元用來支付黃的信用卡帳單、學費、水電費等私人費用。檢方依觸犯貪汙治罪條例詐取公有財物、購辦公用物品浮報價額數量、刑法、商業會計法起訴黃景泰、張惟智和3名廠商。

高振楹則因收受建商羅聿煌50萬元賄款,替建商與黑道處理土地糾紛,違背偵查職務,有辱官箴,敗壞警紀。

 

前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涉多起貪汙弊案,檢方認定他及7名共犯在月眉路拓寬案、東京站建案及詐領議會公款犯罪事證明確,今天偵查終結提起公訴。黃另涉城上城、真愛花園城堡、麗源溫泉會館及議事業務運作費案,檢方尚在偵查中。

黃景泰3年前起,涉以議長職務及權勢,指示總務組秘書張惟智,要求禮品廠商林炳良、呂政隆、曹冬樑配合開立不實單據,詐領公款950多萬元。

他用公款支付信用卡帳單、學費、水電費等私人費用,共675萬多元,檢方依觸犯貪污治罪條例詐取公有財物、購辦公用物品浮報價額數量及刑法行使不實公文書罪嫌將他及張惟智起訴,另3名禮品廠商則依違反商業會計法起訴。

基隆市月眉路地處偏遠、人煙稀少,黃景泰明知拓寬月眉路對基隆市民無助益,為了護航金主擁恆文創園區經營人陳振豐,勾結暖暖區議員鄭怡信,2年前以每人20萬到50萬元的代價,行賄市議員楊石城、陳江山等人,要求同意通過5億多元的月眉路拓寬案。

黃景泰與鄭怡信2年前濫用議員監督權力,以八堵東京站建案周邊土地曾發生邊坡滑動水土流失的不實事由,要求日勝生公司停工,藉機向建商索賄。日勝生公司建設事業總經理劉垚凱、泰誠營造工地主任黃瑞東為使建案順利完成,將50萬元交付黃、鄭兩人。檢方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收賄罪嫌將黃、鄭起訴;另兩名廠商則依行賄罪嫌起訴。

檢方今天中午已將案件移審基隆地方法院,黃景泰等在押被告6人也移交法院,今天將召開羈押庭,決定黃景泰是否能重獲自由。

 

國統:國統開發集團暨總裁陳振豐非公司之關聯企業及關係人
(103/08/21 09:48:41)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8936)國統-澄清國統開發集團非本公司之關聯企業

1.事實發生日:103/08/21
2.公司名稱:國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自由時報A1版等各傳播媒體
6.報導內容:各媒體報導有關國統開發集團總裁陳振豐先生涉嫌基隆市政府「月眉路都市計劃道路改善拓寬工程」行賄弊案,遭基隆地檢署傳喚到案。
7.發生緣由:各媒體報導之國統開發集團暨總裁陳振豐先生非本公司之關聯企業及關係人,其涉嫌之案件與本公司無關。
8.因應措施:發佈重訊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
 
 

檢方透露第十九名被告就是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見圖)。(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2014-08-21  02:55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基隆地檢署偵辦月眉路都市計畫道路改善拓寬工程弊案,漏夜偵訊國、民兩黨十八名市議員後,今天凌晨一時許已先將何淑萍等十四位國、民兩黨籍市議員請回,僅國民黨籍陳江山、蔡旺璉、楊石城與鄭怡信等四名議員還在複訊中。檢方並在今日凌晨透露,第十九名被告就是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

  • 調查局偵辦基隆市議員貪瀆案,涉案議員張錦煌(見圖)等14名議員在檢察官複訊後已獲請回。(記者王敏為攝)

    調查局偵辦基隆市議員貪瀆案,涉案議員張錦煌(見圖)等14名議員在檢察官複訊後已獲請回。(記者王敏為攝)

  • 基隆市議員楊石城被送往北機站,至凌晨仍在複訊中。(記者吳昇儒攝)

    基隆市議員楊石城被送往北機站,至凌晨仍在複訊中。(記者吳昇儒攝)

  • 調查員從基隆市議會帶回大批資料。(記者盧賢秀攝)

    調查員從基隆市議會帶回大批資料。(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在昨天的記者會中說明,本案共有十九名被告,除十八名基隆市議員外,另有一名是業者,但對於到底是哪為業者,遲不願鬆口。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在十四名議員獲請回後指出,第十九名被告就是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陳目前還在接受檢方複訊中。

18名遭約談議員 14人獲請回

基隆地檢署昨天約談國、民兩黨議員十八名議員,包括國民黨籍何淑萍、莊榮欽、韓良圻、謝守男、張漢土、陳江山、蔡旺璉、楊石城、鄭怡信與民進黨籍施世明、蔡適應、洪森永、陳志成、張錦煌、游祥耀、陳東財、蘇仁和、詹春陽等人;另以證人身分約談議員張芳麗。

經主任檢察官邱智宏、古慧珍、檢察官陳建宇、吳志中與劉彥君等五名檢察官漏夜複訊後,已陸續將何淑萍及張芳麗等十五名議員請回,僅國民黨籍陳江山、蔡旺璉、楊石城與鄭怡信還在北機站複訊中。

主任檢察官周啟勇指出,五名檢察官前往北機站複訊,今天凌晨一時許,已將何淑萍等十四名議員請回,這十四名獲請回的議員,有無涉案,及涉案情節輕重,涉及檢方偵察作為不便透露。

 

 

 

 

 

2014-08-21

偏僻處開路 反對變支持

〔記者林嘉東、吳昇儒、盧賢秀、吳政峰、李欣芳/綜合報導〕五億元公帑,拿來替特定業者開路?基隆市政府以五億元經費闢建「月眉路都市計畫道路改善拓寬工程」,但此一計畫道路蓋在偏僻路段,不少議員曾質疑根本是替位處山區的「擁恆文創園區」墓園、「宏邦土資場」開路,強力反對,沒多久原本反對的市議員轉向支持,檢調獲報有議員收錢護航,昨搜索基隆市議會,並以被告身分約談十八名議員到案,查扣帳冊與疑似賄款五百萬元。

  • 基隆地檢署偵辦月眉路道路拓寬工程弊案,昨以被告身分約談18名基隆市議員,檢調人員並搜索市議會等處所,帶走大批資料。(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地檢署偵辦月眉路道路拓寬工程弊案,昨以被告身分約談18名基隆市議員,檢調人員並搜索市議會等處所,帶走大批資料。(記者盧賢秀攝)

共31名議員 近6成涉案

基隆市議會包括議長、副議長共三十一名議員,昨被約談議員高達十八人,將近六成議員涉案,查辦弊案規模之大為基市歷來之最。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表示,該工程地處偏僻、人煙稀少,明顯與補助用途不符,十八名議員何以從反對轉向支持,為檢調偵辦重點。

有關人士說,擁恆文創園區聯外道路不便,基市議長黃景泰幫忙打點中央與市議會,找上當時的內政部次長簡太郎,由時任營建署長葉世文編列預算開闢道路,就是為了幫墓園開路。

黃景泰回應,月眉路拓寬工程是市府按程序做的,跟他沒關係,是許財利市長時代規劃的道路,當年他還沒當議長。現為國民黨屏東縣長參選人的簡太郎也否認他曾與黃景泰會面,也沒有接受對方請託,內政部不會替特定團體或個人編列預算。

園區主人、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成功打造薇閣精品旅館後轉戰房地產,去年在基隆市推出天堂豪宅「擁恆文創園區」,盛傳他與黃景泰交情匪淺。

議員疑收賄 檢調大搜索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邱智宏昨指揮調查局北區機動工作站、廉政署百餘幹員搜索市議會、相關議員處所、擁恆文創園區等廿四個點,以被告身分約談十八名議員、一名業者,也以證人身分約談基市府工務處長李銅城、土木工程科長林俊緯、工程承辦員與市議會秘書長葉景棟等七人。

被約談的基市議員已知有國民黨籍謝守男、陳江山、張漢土、莊榮欽、鄭怡信、楊石城、韓良圻、何淑萍;民進黨籍陳東財、張錦煌、蘇仁和、洪森永、陳志成、施世明、蔡適應、游祥耀、詹春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