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高雄大氣爆,房市短空長多。 圖/經濟日報提供

氣爆事件撼動高雄房地產市場,長年來形塑的宜居城市形象蒙上陰影,導致豪宅建案神經緊繃;「管線熱區」以及仁武、大社、碼頭或工業區周邊住宅的房價難免受波及;但市場以短空長多看待。

包括不動產開發公會以及各大知名房仲業,評論高雄氣爆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有的評估災區房價將跌二成以上,多數認為高雄房市要經歷一段時間的療傷期。

知名房地產銷售業者說,高雄氣爆對當地房市的影響可以分二個方向討論,一是高雄居民,二是外來投資或遷移者。事件發生後高雄市民飽受驚嚇,更重要的是多數高雄人不知道地底下竟有那麼多石化管線通過,已經傳出不少人想移出高雄的聲音,影響不小。

建商指出,近年高雄市容美化有成,加上又有親水碼頭,宜居城市的形象深植人心,令高雄人感到幸福,尤其高雄房價基期低,吸引不少中北部商界人士投資進駐,當成在南部地區的旅行別館使用。

以美術館第一排、農16等地豪宅建案為例,就有不少台北大型金控、百貨業、企業財團高層購買,市區豪宅備受青睞,房價節節墊高仍然搶手,當前則因氣爆事件受到驚嚇。

知名市場人士說,豪宅區雖然不是災區,也可能沒有管線通過,但住豪宅總不能老關在屋子裡,一定會到處遊樂消費,高雄地下危險管線的問題一日不解除,對企業大老闆們來說內心總是忐忑,未來高雄豪宅的銷售,將要多費唇舌。

房仲業者表示,購屋時大環境是否有嫌惡設施原本就是重要考慮因素,但一般多指眼睛看得到的部分,包括工廠、廟宇、高壓電、垃圾掩埋廠等,而氣爆事件提醒地下看不見的可能更危險,未來多做調查成為必要。

高雄房地產大老也公開呼籲,港都地下石化管線的資訊應公開,沒有管線經過的房價可獲得支撐,有管線的地區房價下修也很公道;另建商購地時,同樣會注意是否有地下管線問題,整體來說高雄房地產市場將經過新的洗禮。

房地產專家說,高雄市區有長達20公里的石化管線穿越,這項資訊令購屋者震驚,目前洽談中的買賣恐怕最先受衝擊,而高雄石化工業城的印象,將令開發商面臨新的壓力,尤其是外地的投資客影響會比較大。

另一方面,由於市區房價高漲,很多建商近年往工業區周遭推案,與工廠為鄰的建案,都可能要面臨新的銷售挑戰。

業者表示,台灣曾經經歷過不少災情,以921大地震為例,災區房價短期衝擊難免,但幾年後將因重建帶動周邊公共建設更新,房地產的價值有機會回漲。

高雄建商指出,氣爆前高雄房地產市場銷售情形就跌到谷底,如今將雪上加霜,但短空長多的格局不變,經過此一磨練,港都房地產市場應該可以更健康,期待未來有新的榮景。



全文網址:高雄氣爆衝擊 房價將重新洗牌 | 南台灣 | 區域情報 | udn房市情報http://house.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23&f_SUB_ID=4155&f_ART_ID=311432#ixzz3B7b7Jzn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