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發起罷工的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昨(21)日接受沃草採訪時指出,電視台的媒體工作環境十分惡劣,從業人員幾乎都必須在高壓、高工時的環境下工作,經常造成記者的身體及家庭狀況亮起紅燈,許多有經驗的記者在高壓下紛紛離開第一線,導致電視台對新聞採訪的工作分配混亂,現場經常出現經驗不足的記者,產出許多不專業的報導。鄭一平則呼籲,如果媒體工作者連自己的權益都無法爭取,怎麼替別人爭取權益?希望媒體工作者可以彼此信任,「不要出賣曾在採訪線上一起並肩向前的朋友!」

對此,年代集團管理處協理陳勇仁表示,年輕記者經驗不足,需要從錯誤中學習,他強調自己會和員工站在一起,給這些員工支持和鼓勵,但對於工會的訴求,他覺得是電視圈的常態,沒有需要改進的空間。

原本隸屬於壹傳媒旗下的壹電視,由於老闆黎智英不堪長期虧損,在去(2013)年四月賣給年代電視台練台生。壹電視易主後,年代方面就在未知會工會的狀況下,進行大幅度的人力資遣,更於去年十二月31日張貼公告,片面取消多項員工福利。壹電視工會上個月底發起通訊罷工投票,最後投票通過,成為台灣史上首度取得合法罷工權的電視台。

鄭一平昨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年代集團自八月14日工會取得罷工權以來,一直以各種手段,包括調動他本人的職務、對工會成員施壓,甚至威脅解散公司。壹電視將在今日將工程部的編制轉移到年代公司組織內,似乎已經對壹電視的後續處理採取第一步動作。

針對年代公司方面一連串的動作,壹電視工會揚言將隨時發動罷工。不過,昨日晚間鄭一平接受採訪時指出,目前年代方面態度已有軟化,工會正與資方進行協商。

高雄氣爆 第一線記者每天工作14個小時

鄭一平指出,電視台的媒體工作環境十分惡劣,工時過長,還沒有加班費。他指出,以電視媒體工作者來說,雖然電視台對外宣稱員工每天工時只有9小時,但事實上,工時經常拉長至12個小時,如果當天工時只有11小時,已是非常幸運、例外的情況。

他以壹電視員工一天的工作時間為例說明,通常早上7時40分左右一定要到公司,8時確認議題開始出門採訪,工作到了晚上新聞播出,6時30分以後才算一天工作結束。如果政府機關當天晚上8時召開記者會,記者就必須加班。像高雄氣爆這樣的大事件發生後,第一線的記者每天工作高達14個小時,每個小時都在現場不斷收集資訊做連線報導,由於人手不足,一個記者往往要在現場連續工作四、五天才有人來換班,「這樣高壓的環境連做四、五天,誰受得了?」

電視台記者工作量有多少?鄭一平說,通常3個小時以內,記者就必須產出1到2則新聞。這些新聞除了採訪、攝影以外,還要找畫面、配音、配字幕等等,直到播出才算完成。他解釋,短時間內就要產出1則新聞,加上人力短缺的問題,造成電視新聞的淺薄化。他解釋,一個專業的社會線記者,可以從抗議場合警察的陣形,看出「今晚會不會驅離」。

但是記者工作的高壓、高工時,許多記者身體、家庭狀況難以負荷,導致有經驗的記者在壓力過大的狀況下紛紛離開第一線,第一線充斥許多經驗不足的記者。這些記者很可能會因為搞錯現場狀況而做出錯誤報導,傷害到當事人,也製造社會混亂。他質疑,「這些記者錯誤報導造成的社會災難,誰來負責?」

年代:壹電視勞動環境沒有進一步改善空間

對於鄭一平的說法,陳勇仁並不是非常同意。他認為,記者都有相關的培訓,可避免不專業的問題,且一個記者的採訪內容,還有後端、編輯台主管會層層過濾把關,他認為過於淺薄的新聞應該也會被主管從中把關捨棄。

陳勇仁指出,有很多記者不是新聞、大眾傳播學系出身,需要從經驗中慢慢學習。他強調,會和員工站在一起,給予他們鼓勵和支持。對於工會方面指稱遭到打壓,陳勇仁表示,工會取得罷工權後,並沒有以公文通知公司方面,他們也是「看網路才知道」,強調工會所稱的打壓行為都是空穴來風。陳勇仁說,年代方面非常尊重工會,未來會持續加強與工會的溝通。但對於未來是否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陳勇仁認為,目前壹電視的勞動環境是電視媒體業常態,其他公司也是一樣,沒有進一步的改善空間。

鄭一平:媒體應彼此信任,爭取自己權益

鄭一平則呼籲媒體工作者,媒體被封為第四權,可是「如果自己的權益都沒辦法爭取,怎麼說服閱聽人,會替社會大眾爭取權益?」他感嘆,成立工會很辛苦,經營工會更辛苦,尤其媒體工會更是如此,記者多擁有高學歷,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特質,「要取得共識、團結一心很不容易,很容易被離間法分裂。」但他仍呼籲,媒體工作者不一定要緊緊的團結,但要對彼此信任,「不要出賣曾在採訪線上一起並肩向前的朋友」。

(撰稿:沃草記者雨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