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 02:46:02 聯合報 本報記者 陳景淵、李莉珩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要退休,早在十幾年前便已規劃。戴勝益曾說,「退休這種事要先講,讓員工心理準備,等到真退了,公司才不至於受影響」。但戴勝益昨閃電退休,碰巧遇上副董陳正輝回台督軍、副董王國雄五月退休,三件事加在一起,沒人相信戴勝益提前退休是出於「自願」。

 

王品的主要決策機制為「六人會」,其中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左三)、前台灣總經理王國維(左二)都已退休,將暫由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正輝(右三)、王品大陸事業執行長李森斌(右二)、大陸石二鍋總經理曹原彰(右一)與台灣事業群執行長楊秀慧(左一)主導決策。圖為今年四月王品股東會時,六人會成員合影。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王品獨立董事、六人會遞補成員李吉仁昨表示,「戴勝益突然宣布退休,大家都嚇了一跳,而且他也沒跟我這獨董說,我還從媒體報導才得知」。李吉仁不願猜測戴勝益突然退休的原因,「他們的事由他們說吧」。

 

據了解,離開台灣逾十年的陳正輝,趁著台灣王品陷入食安風暴的低迷時刻,搶回話語權,在王品決策團的「六人會」中,不斷與共同赴大陸打天下的曹原彰等人批評戴勝益、王國雄的經營與管理出了嚴重錯誤,才會導致王品「落難」。陳正輝的「狼性」鬥爭個性,讓推崇儒家哲學的戴勝益日漸有理也說不清,這幾個月甚至在公開場合幾乎絕跡。

 

不過,王品內部也有員工私下替戴勝益打抱不平。有人說,陳正輝在大陸打拚十年,之前幾乎年年虧損,都是戴勝益長年支持;如今大陸事業轉虧為盈,不能說都是陳正輝一人的功勞。另外,也有人說,陳正輝十二年不在台灣,怎麼能說「王品的天下都是他打下來的?」

 

今年二月,傳陳正輝回台接任王品副董,此舉等同削弱王國雄在台勢力,「兩個副董誰說了算?」讓王品員工無所適從,集團內開始出現「選邊站」情形,簡單劃分就是台灣幫PK大陸組,王品最高決策單位「六人會」成員中,台灣幫僅戴勝益、王國雄,就連楊秀慧也曾在大陸歷練過;大陸組則是陳正輝、李森斌和曹原彰。

 

事實上,王品早年就曾有六人會,但據了解,當時陳正輝因為個性剽悍,多次意見與戴勝益相左,後來決定撤出六人會,赴大陸發展,不再參加台灣王品相關活動,重要場合則派旗下大將李森斌出席。

 

然而,在王品陷入食安風暴泥淖後,今年五月股東會宣布六人會捲土重來,一個月後,副董兼總經理的王國雄就突然退休,退出戰局;不久後,連戴勝益也只能黯然提前交棒。

 

王品即使如陳正輝所言「股價腰斬」,但目前每股仍有二百多元,仍是目前觀光股上市股王;而且,十餘年來,王品幾乎與戴勝益畫上等號。

 

如今,戴勝益不再擔任董事長,沒有戴勝益的王品未來發展如何?王品還會不會是王品?值得各界觀察。

 

圖/聯合報提供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5-07-06  19:30 

 

王品集團(2727-TW)董事長戴勝益今(6日)早驚傳發送退休信給全體同仁,比股東常會時宣稱的退休時點快了3年半!消息引發市場震撼和揣測,是否5月接下王品總經理大位的陳正輝和台灣事業群的人馬爭權角力戰為最主要的導火線?而獨家消息指出,王品前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國雄上周發訊息給中常會委員,建議發起一人一信給戴勝益,「不要讓他也有不如歸去的興嘆!」,卻還是無法即時挽留王品的精神代表和大家長。

 

據獨家取得的消息指出,商周與今周刊大版面的刊出後,王國雄發出訊息予中常會委員,強調這樣的消息對集團有很深傷害,「王品的優質文化不見了」,他更直言「戰功再大也不能攻擊董事長,因為,董事長創立王品是不爭的事實」。

 

王國雄說明,大陸事業體對集團的貢獻必須予以肯定,但是,2003至2012將近10年時間,「要人給人,要資源給資源,有戰功也是仰賴戴董的全力支持」。

 

王品集團台灣事業群和中國事業群兩派人馬爭權角力已浮上檯面甚至越演越烈,王品員工坦言,「戴董事長很難過、很失望」,所以,在這封訊息中,王國雄希望中常會發起一人一信給戴董,「因為戴董真的是願意照顧同仁的好人,也是有寬宏度量的領導人,現在對他只談食安和股價,並不公平」,希望王品重視團隊和情感的優質文化繼續傳承,他強調創業22年來全面成長,不該因為食安摔一跤就遭受全面清算。

 

戴勝益在4月中旬的股東常會宣布2018年底將退休,同時也宣告內部的「六人會」,等於宣示讓經營「團隊」來接棒,但還是化解不了兩派爭權的紛擾,原本認為接棒人選王國雄在5月初宣布先行退休,六人會形同瓦解,顯然戴勝益原本規畫的布局失敗。

 

在王國雄退休後,其職務由負責中國市場開發的大陸事業群董事主席陳正輝接任,陳正輝是與戴勝益共同創業、集團編號002號的元老,但行事作風與戴勝益迥異,外界形容他個性敢衝強悍,被形容為「狼性霸氣」,成功為王品打下了大陸一片江山,更是目前集團的成長主要動能,但戴勝益對於周刊報導回應「我的股權仍是最多,是第2多的二倍以上」,來駁斥奪權之說。

 

王品主管目前仍在與戴勝益溝通中,希望後續會有轉圜,也對戴勝益退休後的規畫仍在了解中,不過,若戴勝益辭意堅決,王品高階主管尚有戴勝益一手栽培提攜的人馬,不論後續董座大位由誰接任,恐怕內部紛爭一時間也難以平息。

 

--

戴勝益寫給內部員工的信件全文:

 

此刻,我以無比的感激寫這封信。感激的是,王品創立22年來,從零到年營收近新台幣200億元,同仁數也達到17000名。更謝謝大家的努力,把王品推向上市,這些成就,都是端賴同仁們的同心協力,才達成的。

也感謝社會大眾對王品的支持,雖受到食安的影響,但在王品同仁的努力下,此刻,王品的股價仍是台灣上市公司觀光類股的最高者。

更感謝王品與台灣所有從事餐飲服務業的先進同業們,因為你們不眠不休的投入,才能把台灣的餐飲業作到發光發亮,成為受人尊敬的主流行業。

最近周刊的言論,我僅有如下回應:「我的股權(含家族成員)仍是最多的,是第2多(含家族成員)的二倍以上。」

最感謝同仁們的貢獻,讓我有能力捐出股權的一半,每年都能給全台國中、國小的清寒學童將近10000名,每名5000元的助學金,這都是大家的功勞,我只是作出王品人應該作的事。

我早已宣布將在2018年退休,如今提前在今日就退,乃是本著愛護王品之情,希望公司內部能更順利運作,也希望同仁們跟我一樣,永遠以王品人為榮。

 

2015-07-06 11:38:03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即時報導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今(6)日發出「五個感謝」退休文稿給王品集團全體同仁,宣布自即刻起退休。

戴勝益透過秘書對外發表該訊息,據了解,雖然擁有王品集團最多的20.07%股權,但董事長戴勝益仍毅然辭去董事長一職,此舉與他之前所宣布的65歲退休,整整提早了三年半。

戴勝益表示之所以提早,目的是為了讓公司能夠順利運作。而他個人所捐出股權的50%幫助社會的弱勢兒童部分(每年給將近一萬名學童的助學金,每名5000元),仍然會持續運作下去,戴勝益表示,他的去留不會影響照顧同仁的承諾與回顧社會的責任,這是他一輩子的職志,他會永遠堅守自己的承諾。

 

中國團隊接管王品?王品4大聲明嚴正澄清

 
 

針對有平面媒體報導「中國團隊接管王品」,王品集團(2727-TW)台灣區執行長楊秀慧特別以4大說明澄清。

楊秀慧指出,(1)  中國團隊接管之說言過其實。王品集團目前版圖橫跨兩岸,並朝向國際化發展,副董事長陳正輝為王品集團創辦人之一,現職負責兩岸策略資源整合。並無「中國團隊接管王品」之說。

(2)核心團隊分工明確。王品集團經營團隊仍以董事長戴勝益為企業文化精神核心,陳正輝則扮演兩岸策略整合推動角色,其中,台灣區由執行長楊秀慧負起營運之責,權責分工明確,朝集團永續發展前進。

(3)戴董退居二線之說過度解讀。戴勝益雖已多次對外公開退休時程表,但目前仍為集團重要策略要角。未來營運將逐步轉由專業經營團隊策劃,其仍將持續關注集團發展策略,扮演關鍵管理監督角色。

(4)台灣經營團隊無前後之分。台灣經營團隊仍維持原有組織,僅針對集團發展進行階段性策略修正,追求企業永續經營是團隊的共識,也將落實執行。

大陸團隊接管、戴勝益退居二線? 王品否認:言過其實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針對商業周刊報導,中國大陸團隊將全面接管王品集團一事,王品澄清,他們目前版圖橫跨兩岸,並朝向國際化發展,副董事長陳正輝為王品集團創辦人之一,現職負責兩岸策略資源整合,並沒有「中國團隊接管王品」的說法,特此澄清。

7月1日出刊商業周刊封面中國大陸團隊接管王品的相關報導,王品集團台灣區執行長楊秀慧表示,這個說法言過其實,王品集團目前版圖橫跨兩岸,並朝向國際化發展,副董事長陳正輝是集團創辦人之一,現職負責兩岸策略資源整合,並沒有要接管的說法,特此澄清。

王品指出,核心團隊分工明確,經營團隊仍以董事長戴勝益為企業文化精神核心,副董事長陳正輝則扮演兩岸策略整合推動角色,其中台灣區由執行長楊秀慧負起營運之責,權責分工明確,朝集團永續發展前進。

王品表示,對於戴勝益退居二線之說是過度解讀,董事長雖已多次對外公開退休時程表,目前仍為集團重要策略要角,未來營運將逐步轉由專業經營團隊策劃,仍將持續關注集團發展策略,扮演關鍵管理監督角色。

 

王品:公司董事長戴勝益未異動
(104/03/11 12:02:41)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727)王品-說明104年03月11日經濟日報A3版有關董事長退位之相關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4/03/11
2.公司名稱: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6.報導內容:戴勝益退位,陳正輝接掌王品。
7.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
(1)本公司董事長未異動。
(2)本公司海外市場經營有成,尤其大陸市場近年來的成長更是快速。隨著大陸經濟持續成長,大陸餐飲市場規模仍持續擴大,所以大陸市場仍會是本公司未來發展的重心之一。有鑑於此,本公司正進行集團策略與資源整合,朝集團發展更有利的方向前進。

 

 

陳正輝將出任王品集團副董事長。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王品集團高層人事大地震,由在對岸發展13年的大陸事業群董事主席陳正輝兼任王品集團副董事長,王國雄續任台灣王品集團副董事長兼任總經理,董事長戴勝益則退居幕後為志工,專注公益推廣,新布局能否為營運加分值得關注。

王品集團過去採台灣、大陸雙軌發展策略,台灣由戴勝益負責經營,王國雄擔任副手,大陸則交給陳正輝開疆闢土,過去並無集團副董事長一職。

王國雄昨(10)日表示,在陳正輝兼任集團副董事長後,將負責統籌集團兩岸大戰略,進行資源、人才、策略的整合,他自己則主管台灣、海外事業拓展。

戴勝益在去年上半年首度表達四年後退休的意願,不料去年下半年爆發食安風暴,王品遭外界質疑危機處理不佳,神隱數日,後續處理未令社會大眾滿意,戴勝益從媒體寵兒變成輿論標靶,因此決定將經營責任交給當初共同創業的夥伴,自己則轉往公益領域,淡出經營角色。

王品在2012年上市時,戴勝益騎著單車赴證交所,掛牌價340元,一度漲破500元,成為觀光股王。去年1月時股價高點約在497元左右,但至昨天收盤價260.5元,股價近乎腰斬。王品昨天公布2月營收16億元,年增6.3%,前兩月合計29.8億元,年增0.14%。

王品也逐漸從過去中小企業做為主幹思想的企業文化,學習如何當一個大企業。王國雄說,利潤共享、內部創業是王品優良傳統,王品過去鼓勵內部創業,希望每個人各有一片天,但隨著競爭者日漸增加、經營成本上揚,王品集團必須整合,才能獲得更大的力量。

王品集團新任副董事長陳正輝是大陸事業群最高負責人,和董事長戴勝益同為王品的兩位元老,擅長開疆闢土。

王品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國雄則在王品牛排成立三年後加入,主掌財政兵符,不但一手建構王品管理體系,也曾開創陶板屋、藝奇、舒果等品牌。

陳正輝是創立西堤的幕後功臣,擁有極佳個人魅力,同仁形容「聽他講話會著迷」。

陳正輝12年前受命前往大陸發展,短短12年導入王品、西堤、石二鍋等品牌,也自創了花隱、LAMU慕等品牌,帶動王品大陸營收衝破53億元,總店數直逼128家。

王品去年受食安風暴衝擊,業績持續低迷,所幸大陸事業群交出營收年增近四成佳績,提振了集團業績,大陸營收占比也快速爬升到去年的一半。

2015-03-11 03:43:34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2015-03-09 21:52:08 聯合報 記者陳靜宜╱即時報導

王品旗下有員工表示,「過去每月紅利少則數千元、多則上萬元;但如今已經連續好幾個月紅利不到一千,甚至不到五百元。」

從王品年報可知,前年EPS還有13.64元,但2014年則只有9.14元,大幅下滑;甚至去年第一季的EPS還有4元,第四季卻不到1元。王品目前總店數達303家,但店數去年也出現縮減狀況。

食安風暴過後,重傷的餐飲業正在逐漸復原中,不過身為餐飲龍頭的王品,卻復原得比多數業者來得慢;有餐飲業界人士表示,王品不光是在食安事件上受傷,更重要的是一連串危機處理失當,造成社會觀感欠佳。

王品公關經理朱書霆坦承員工分紅直直落並不是秘密,坦承集團體質確實需要調整。過去王品董事長戴勝益一直掛在嘴邊,認為商品的致勝要素之一就是要有「優越性的差異化」,不過現在做到了「差異化」,「優越性」卻還要再加強。

至於店數縮減狀況,朱書霆表示,過去在開疆拓土時期,店數多寡會是重點;但現在有越來越多業者投入餐飲市場,品牌林立,市場變化速度快,反而要關注的是體質好會比家數多寡來得重要。

過去王品有一年開創一個品牌的計畫,也就是所謂的「一年一品牌」,但今年態度趨於保守,對於今年是否會推出新品牌,朱書霆說得含蓄,「只能說不排除有這個可能。」連拓店都謹慎的狀況下,更何況開新品牌。

外傳戴勝益今年可能退休,交棒給副董事長王國雄。不過朱書霆表示,應該不是今年,沒那麼快,只是目前絕大多數的事務都已由王國雄處理。朱書霆補充,二月的營收數字(3月10日公布)表現不錯,對未來表示樂觀,應該會越來越好。

 

 

雖然王品集團旗下原燒買一送一促銷活動,造成民眾不滿的事件才剛落幕沒多久;但旗下品牌多,另一品牌陶板屋又辦起買一送一活動。這次不玩民國93年的10元銅板活動了,改玩下重本的500元公益捐書活動,這是陶板屋持續十年未曾間斷的公益捐書促銷,行之有年加上活動條件門檻拉高、活動時間長,預計將不致擦槍走火演變成原燒事件。

陶板屋這次辦活動格外低調,連發給記者的記者會邀請函都未提到「買一送一」字眼,直到進入陶板屋官網才能發現活動規則。該活動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捐童書、送餐券」、第二階段是「捐五百、送餐券」。

第一階段「捐童書、送餐券」的活動時間自8月30日至9月5日,只要預約到陶板屋消費兩客套餐並捐贈兩本童書,就贈「買一送一感謝卡」,每店限600張,送完為止。也就是說兩人須先花上1,140吃上兩客套餐再捐兩本童書,與原燒的活動相比,民眾參與的門檻較高。

第二階段「捐五百、送餐券」的活動時間自8月30日至9月30日,透過官網線上捐款500元,就送「買一送一感謝卡」,限量2,000張,送完為止,會依照完成捐款的時間為準結算,排定贈券順序。透過這樣的公益活動,童書已經送達蘭嶼、綠島、金門、澎湖以及全台,募集逾18萬冊書,提供超過20萬名偏鄉孩子有書讀。外帶一提,陶板屋2013年獲利率達21%,為王品集團旗下品牌第一名。

【2014/08/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