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3-19 18:05:0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芝麻油大廠富味鄉(1260)歷經油安風暴至今500日,董事長陳銘指出,2013年因為油品標示問題而引起社會大眾疑慮,歷經500多天努力改善,希望重新獲得顧客信賴與諒解。未來公司仍將聚焦芝麻相關產品,並持續擴充產能、以求恢復動能。其中,廣西新廠亦已於今年2月投產,未來將以供應中國內地需求為主。

富味鄉總經理陳淑紋表示,(油安)事件剛發生時第一個月,公司內部幾乎都在處理退貨,並於全台進行回收,總計回收了幾千噸產品。不過,油安問題發生後,外銷業務影響有限,許多客戶經過訪廠,很快就恢復正常下單。內銷則受創較深,若以油安事件前後比較,內銷業績掉了2-3成。

經過公司內部針對原料採購、進廠檢驗、生產管理、成品檢驗、產品標示到履歷追溯等六大面向努力後,加工廠客戶下單陸續回流(例如統一恢復採購芝麻各類產品、桂冠及佳格採購芝麻粉),另外還獲得台灣食品大廠新訂單(義美採購烘培芝麻粒等)。

富味鄉繼2013年營收衝上33.64億元、年增34.8%、創下歷史新高後,2014年營收降到29.25億元、年減約13%。2015年1-2月累計營收約4.62億元、年減仍達18.8%。就營收結構來看,中國大陸營收比重約三分之一,台灣內外銷約佔三分之一,另有三分之一來自於貿易公司的生芝麻買賣。

獲利方面,公司自2011年2013年每股盈餘均保持3元以上水準,受到營收減少、毛利率下滑影響,2014年上半年本業轉虧,稅後淨利約3000萬元、每股盈餘約0.5元。

為求重啟營運動能,富味鄉除了加強內部生產管理、設立品保中心針對成品逐批檢驗、製成成品後如實標示,2015年核心目標仍將聚焦在芝麻產品生產及研發,並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及擴充產能、以增進接單能力。

其中,廣西新廠已於2015年2月份投產,目前設有兩條生產線,一條用於生產芝麻仁,一條用於榨油(芝麻油),主要供應中國內地市場使用,結合上海廠負責包裝、完成垂直整合。未來廣西廠還會增設一條醬類生產線。

彰化廠目前則仍是富味鄉最大生產基地,芝麻油總產能達8000噸/年,精緻油/烹飪油產能達12000噸/年,醬品產能約2000噸/年,粉類產能亦約2000噸/年。

目前富味鄉資本額約7億餘元,股票上市仍是公司的目標,但目前還有訴訟案件未了,可能要等訴訟案件結果較為明朗後,才能向主管機關提出說明與申請。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f4d9a0e-1edb-4719-ae93-b5121bae3bb9&c=MB06#ixzz3Uu2msmp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假油案爆發後,芝麻油大廠富味鄉公司發言人林秀蓉對外公告不實訊息,讓股價止跌回穩,新北地檢署將她與董事長陳文南依違反證交法起訴;而陳文南與陳瑞禮兄弟另外成立富鼎公司,將玉米油混合的芝麻油以純芝麻油價格賣給富味鄉,再依加重背信罪起訴。

去年10月中旬,大統長基公司爆發食用油摻雜銅葉綠素、棉籽油事件,由於富味鄉公司同樣有進口棉籽油,涉入風暴,櫃買中心要求說明;發言人林秀蓉請示董事長陳文南後,前往召開記者會,說明所有棉籽油產品統統外銷,讓大跌的股價回穩。

新北地檢署認為富味鄉公告不實訊息,主動偵辦查出有員工知悉股票股價即將崩盤,趁回穩時出售持股,涉嫌內線交易。

案經檢調發動搜索,呂姓會計主任與蔡姓員工承認犯行,繳回避損犯罪所得100多萬元,昨天一併起訴,陳文南弟弟、董事陳錫銘因是買進而非賣出,獲處分不起訴;林秀蓉供稱當天她自作主張發布假訊息,目的要保護公司,訊息內容是她獨斷獨行決定,與陳文南無關。

檢方認定公司經營管理及營運決策均由陳文南負責,林秀蓉當天多次與陳聯繫,陳明知她後續相關動作,卻不阻止或下令,與常情不符,供詞不予採信。

【2014/08/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