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雖然新藥股基亞(3176)連續跌停已經打開,但後續的影響仍在,除了之前證期局規劃生技股未來資訊揭露需完整的「基亞條款Part I」外,據傳證期局也正制訂「基亞條款Part II」,要將股票列入處置的觀察期的標準放寬。

據了解,基亞宣布期中分析數據不如預期股價暴跌後,證期局官員就開始回頭檢討基亞股價飆漲時的時空環境,官員不解的是,基亞從23元掛牌一直漲到最高486元,2年多來漲幅超過20倍,竟然沒有被列入一次「注意股票」及「處置股票」,顯示背後應該有人非常了解注意及處置股票的相關規定,有特定人在控盤。

因此證期局官員正規劃,重新檢討「注意股票」及「處置股票」的相關實施辦法,目前已經研議一段時間,接下來將找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監視部相關人員討論,最後定案後再向外公告。

目前有關注意及處置的相關標準,是根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的「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第四條異常標準之詳細數據及除外情形」,相關規定大同小異,其中有關於「有價證券最近一段期間起、迄兩個營業日之最後成交價漲跌百分比異常者」,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最長的判斷標準都是90個營業日、其起、迄兩個營業日之最後成交價漲跌幅百分比超過160%,目前是以此做為長天期的漲跌幅認定標準。

未來修法之後,證期局可能將90個營業日再向上提高,可能增加到120個營業日、甚至更長的時間,放寬認定標準的時間,讓那些長線漲幅可觀的個股,也納入注意及處置的規範,進一步保障投資人權益。

 

2014-08-27

記者陳永吉/特稿

新藥股基亞(3176)因為期中報告不如預期,不但自身跌了20根跌停、市值蒸發超過450億元才止跌,也拖累整個生技股全面性的重挫,甚至還引發金主、主力圈的風暴,出手砍殺其他個股,一連串的影響,恐怕是近幾年來台股死傷最慘烈的一次。

但基亞的合作夥伴—Progen,在基亞公布期中分析不如預期後,股價一天重挫80%,跟後來基亞股價的跌幅相當,但基亞卻是在20個營業日、將近1個月才跌完,關鍵就在於「漲跌幅限制」。

當投資人手中股票跌停,成交量僅有幾十張,但鎖住張數卻高達1萬餘張,試問,哪個投資人不會恐慌?每天如此跌法,有多少人心臟承受得了,但如果沒有漲跌幅限制,可以一天跌掉80%,投資人不管如何都能賣掉持股,心中所承受的壓力將大幅減少,因此針對特定族群,證期局實在有放寬、甚至取消漲跌幅限制的思維。

因為過去沒有一檔個股、或一個族群,是「零和遊戲」,要不就是全贏、否則是全輸,但新藥股卻是,這個族群在國外一天漲跌50%司空見慣,但台股卻是第一次面對這樣的產業。

以日本為例,平時也有漲跌幅限制,但日本爾必達宣布聲請破產保護時,日本證交所也因為特別狀況,破例取消單一個股漲跌幅限制,讓它股價一次到位,跌了97%,相關做法值得主管機關參考。

因為這樣的情況,未來還可能再發生,因為台灣新藥股臨床試驗很多都到了尾聲,未來一、兩年不論成功失敗,都要攤牌,如果還要經歷一次基亞事件,恐怕不是整個生技股、甚至整個資本市場所能承受的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