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2-24 09:24:4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晶片電阻廠商大毅(2478)今年以來積極調整客戶端應用,在晶片電阻產品成功擴大在台、陸系手機應用面下,第4季營收淡季不淡,10、11月營收維持第3季旺季水準,預估12月也不致轉弱,以此估算,第4季營收可望持平第3季。法人則估,大毅第4季因無匯兌收益,單季EPS將降至0.2~03.元,但全年EPS仍有機會挑戰1元大關,並為近5年最好成績。

大毅為國內前三大晶片電阻廠商,目前晶片電阻月產能約270億顆,產能僅次於國巨(2327),並與旺詮(2437)相當。公司表示,在近年保護元件和LED熱散基板產品加入下,晶片電阻的營收佔比約為70%,而保護元件另佔2成,至於LED散熱基板,則營收在5~7%。

大毅今年以來累計營收呈現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前3季單月營收也多較去年同期衰退,不過,今年第4季的表現相對亮眼,10、11月營收維持第3季旺季的3.5億、3.3億較佳水準,與去年同期相比,並已經呈現成長。

大毅指出,第4季營收平穩,與公司晶片電阻擴大在手機、通訊端的接單有關。雖然今年以來NB市場多平淡,並未出現市場期待的換機潮,但由於公司產品有由0402轉往0201發展,並成功切入台灣兩大手機品牌的使用,同時,大陸的知名手機大廠,也不少是大毅的客戶。

至於保護元件和LED散熱基板,今年以來的訂單需求則較平緩,保護元件目前單月產能在2億顆,而LED散熱基板則公司月產十多萬片,但實際每月出貨量仍維持5、6萬,好一點7、8萬片,還待客戶需求提升。

大毅坦言,今年整體經濟環境不佳,且NB市場成長動能不強,公司營收呈現小幅下滑主要由手機成長支撐,公司明年持續看好手機客戶,主因公司會進一步爭取更多的訂單和開發客戶。

此外,大毅也看好電源相關客戶明年對保護元件的需求成長,大毅指出,公司今年底將開出桃園新廠,將有更大的空間去衝刺訂單,而保護元件在電源端的需求持續看好,明年也不排除因應需求成長進行進一步擴產。

至於LED基板,大毅則坦言,目前公司已打入國際大廠供應鏈,但還在等待客戶訂單的放量,目前公司尚有空間可以接更多的訂單,明年盼LED燈價格持續下跌,可以刺激更多的市場需求。

展望明年,大毅表示,今年第4季桃園新廠將完工,公司將首先進行兩岸產線的重配置調整,面對大陸人工成本越來越高,公司將重新考量兩岸生產效能的最大化,以及營運獲利的最佳化,初期新廠的產能雖不致大幅增加,但預料對整體營運成果卻有幫助。

大毅指出,在手機、電源訂單有機會放量下,公司對明年的營收展望較今年樂觀,預期明年營收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獲利則力拼能持穩今年。

法人則估,大毅今年第4季EPS將在0.2~0.3元左右,全年EPS挑戰重回1元大關,將是近5年最佳成績,若明年營收增、獲利穩,則意味著公司已慢慢脫離調整期,營運有機會緩步增溫。

 

 

大毅日前公司將買回庫藏股5000張,佔公司已發現股數的1.95%,買回區間在11~20元,買回期間則由今年的12月17日至明年的2月16日。大毅表示,公司目前的股價淨值比不過0.7,在相對低檔水位,因此公司公告將購入5000張,未來擬進行註銷股本減資

 

 

MoneyDJ新聞 2015-03-03 10:41:5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大毅LED散熱基板產品(取自官網)

被動元件晶片電阻廠商大毅(2478)去年在晶片電阻和保護元件需求成長下,全年營收站上40億元,改寫歷史新高,惟受新投入的LED散熱基板經濟規模未能擴大,侵蝕全年獲利。法人估,大毅去年EPS僅0.6元,仍維持近3年的低檔水位。大毅表示,看好LED照明市場需求成長,公司今年目標LED基板出貨倍增,並挑戰全年損平。

大毅1月營收3.39億元,反映被動元件產品晶片電阻和保護元件的需求暢旺,尤其,年前客戶提前拉貨,帶動單月營收年增逾2成。大毅表示,2月營收估回落,但3月可以回升,而第2、3季即將進入LED基板的需求旺季,營運展望更佳。

大毅為國內晶片電阻第二大廠,月產能在210~220億顆,是大毅主要營收來源,而保護元件則規模小,但毛利率佳,單月產能約2億多顆。大毅表示,近年在智慧手機、工業級、伺服器車用電子大量使用被動元件下,相關元件的需求佳,而價格也穩,尤其,公司近半年開始佈局車用和工業市場,有助產品平均單價提升,也推升公司去年營收改寫新高。

不過,大毅近2、3年投入LED散熱基板製造,但在經濟規模未能擴大下,公司雖設置10~15萬片月產能,但單月出貨量卻僅5萬片,稼動率僅3~5成,相關業務也呈現虧損。據法人估算,大毅去年光被LED基板侵蝕的獲利達8千至1億元,拖累整體營運表現。

法人表示,大毅去年營收雖創高,但毛利率卻仍在15%以下,與2011年以前近20%的水準相差甚多,主要即受LED基板影響。

而大毅則表示,公司已成功打入國際LED照明客戶供應鏈,看好今年LED照明市場達甜蜜點,預料第2季LED旺季到來後,公司的相關營收貢獻度可增加,全年營收表現有機會大幅優於去年。

據了解,大毅去年營收中,晶片電阻佔營收比重約7成多,保護元件佔營收比重約1成多近2成,而LED則訂單波動大,佔比在5~10%左右。其中,LED單月營收貢獻度僅2千萬左右,低於損平點的4、5千萬元。

大毅表示,公司正積極爭取客戶訂單,盼今年單月營收可倍增,挑戰損平。

法人則估,大毅今年營收有機會小幅成長5~10%,達42~44億元,再創新高,而若LED散熱基板不再虧損,則全年EPS有機會重回1元整數關卡。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f360767-fcd6-44fc-bea8-81f850cd77a9&c=MB06#ixzz3TIi1hOw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大毅爭取LED大廠訂單,明年產能擬擴大

回應(0) 人氣(20) 收藏(0)2014/08/27 10:5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e046304-4fbb-4079-8597-af6d586258a7#ixzz3BYiY9pg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