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在臉書上延伸的進階「含樹」系列。
圖/取自葉丙成臉書

不論是指數、對數還是三角函數,都是許多人唸書時的痛苦回憶,尤其考試老愛要人畫出這些函數長什麼樣子,其令人頭痛的程度真是不堪回首!不過最近網路上瘋傳一組天才「含樹」繪圖,精準地把每個函數畫出,相當幽默、令人拍案叫絕,只不過也可能讓數學老師氣炸!

 

最近在網路瘋傳的「含樹」系列插圖。
圖/翻攝自網路
把函數變身「含樹」的始祖是大陸的科學網站果殼網。這些「含樹」從較簡單的基本款開始,包括嘴中含著一棵樹的雞和蓮藕,分別代表「雞函數」(奇函數)跟「藕函數」(偶函數),當然有對著另一棵樹來含樹的「對樹含樹」(對數函數)、先變成三角形再來含樹的「三角含樹」(三角函數),還有一邊含著樹,一邊用手指著樹的「指樹含樹」(指數函數)。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看到之後玩心大起,也在臉書上「東施效顰」,連發四張用PPT畫的進階含樹系列藝術畫,有含著樹跑步超車一彎月亮的「超月含樹」(超越函數)、和一屋子大象跳舞一邊含著樹的「多象室含樹」(多項式函數)。

學生們看了超樂,紛紛出題要老師繼續挑戰工程領域常用的富立葉函數和機率密度函數,於是葉丙成也再接再厲,畫出全身肌肉都變成綠色、一邊划船勇渡英國泰晤士河一邊含著樹的,則是「肌綠密渡含樹」(機率密度函數),另外還有背著月曆一邊含著樹的「負曆頁含樹」(富立葉函數),並「嗆聲」說「拜託,這麼簡單的不用找我~」

葉丙成畫完「負曆頁含樹」後決定收工,但是學生欲罷不能,接力發展出「父立葉擊樹」(富立葉級數)、「被鎖含樹」(貝索函數)等延伸,顯然還沒玩過癮;有網友則笑說「可見大家當年含樹含得多辛苦」、「如果當年這樣教我函數,我應該會記得比較多」。

【2014/08/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