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尋找台股的多頭新面孔

  • 2014-08-29 12:03
  •  
  • 中時電子報
  •  
  • 《先探投資週刊》第1793期.文/謝金河
謝金河:尋找台股的多頭新面孔

謝金河:尋找台股的多頭新面孔

《先探投資週刊》第1793期

《先探投資週刊》第1793期

前幾天,一位久未聯絡的南部長輩突然打電話來問我股票,他一開口就問我說浩鼎可不可以買?我問他,「你怎麼知道浩鼎?」他說他有做股票的朋友向他大力推薦浩鼎會炒到一○○○元以上,中裕也會漲到五○○元以上。我又問他,「你知道浩鼎的產品是什麼?」他很肯定地說是做藥的!我進一步追問他浩鼎研發的是什麼新藥,他就答不出來了。

基亞事件提供珍貴一課

這位資深的股民,在一九九○年代非常熱中投資金融股,他在金融股狂飆的年代大賺一票,後來金融股慘跌,他幾乎輸個精光,後來的情況我就不知道了,相隔二十年,他突然打電話來問股票,我嚇了一跳,仔細問才知道這位南部的資深投資人滿手都是生技股,他有美時、晟德、智擎、太景、中裕及浩鼎,前些日子跌了二十支停板的基亞,他也有二○張。

知道他有基亞,我進一步追問他,基亞多少錢買的?他說是在七月十七日四一二元買的,問他為什麼買基亞?他說基亞期中報告會過,且後來有人用LINE發送信息給他說有國外藥廠要用一○○億美元併購,要他買基亞的朋友十分肯定地跟他說,基亞會從四百多元,整理一下後直衝一○○○元,他懷著堅定的信心,用八百多萬買了二○張基亞,如今成了套牢一族。

這位南部資深投資人滿手都是生技新藥股,我才赫然驚覺很多中南部投資人可能套牢慘重,我問這位資深投資人,「你投資生技股有沒有賺錢?」他說原本賺了不少,現在倒賠回去,還賠了不少。我問他為什麼獨鍾生技股?別的類股都不買?他很直接回答,生技股有人炒,漲起來比較快,別的類股沒人炒,比較不會漲,後來我才明白,很多散戶追生技股,是因為看中有人炒,比較會漲,因此獨沽一味,重押新藥股。問他對生技股有沒有深入研究,他只淡淡地說,反正有人炒,撈一票就跑,這是上周發生的實況,若是尹衍樑先生知道有人要把他的浩鼎炒到上千,中裕炒到五○○元,不知他心中會有什麼感想?

基亞無量下跌,跌了二十支停板才翻起來,創下近十幾年來最慘烈的跌停紀錄,也給了股市投資人上了十分珍貴的一堂課,股市自古以來都是追漲不追跌的,愈漲大家愈追,我問很多朋友,為什麼四百多元還敢買基亞?你對PI-88瞭解有多深,真正說得出來的沒有幾個,但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四百多元還跳下去買,且不乏很多市場資深投資人,這就是大家都有賭一把的心態,都要看基亞在四百多元盤整一下,直攻一○○○元,現在在基亞全身而退的市場人士,似乎把目標轉向浩鼎,這幾天跟我說浩鼎會漲到千元的,就有好幾個人,當然浩鼎看漲,有人看中裕,也有人看合一。

新藥給大家無窮無盡的夢,讓市場最投機的資金全都湧向生技股,但是新藥是一門十分深奧且專精的學問,大多數投資人都無法充分瞭解究竟,最近連我在南部的父親都跟我說,有人叫他買浩鼎就可瞭解,這兩年生技股因為「會漲」,吸引了多少散戶跟進。

台股漲到九千五百點,大家赫然發現,市場上愈是看不懂的個股,特別是財報上沒有營業額,帳上虧損累累,每股淨值剩幾元的公司,股價居然二、三百元,但是,很多大家看得懂的公司,股價確實很「便宜」,但因為股價不會大漲,一般投資人興趣缺缺。

我簡單舉幾家公司來說明,第一家是水泥股的幸福水泥,今年煤價大跌,水泥獲利顯著好轉,台泥、亞泥獲利都大躍進,二線的幸福水泥今年上半年本業獲利二.三五億,比去年上半年的一.六九億,成長三九%,上半年每股盈餘○.六五元,EPS是○.五五元,每股淨值一○.八五元,且今年還配了○.四五元現金,假設下半年仍維持上半年的獲利,今年EPS一.一元,若是明年配○.八元現金,現金殖利率至少有八.五七%,除了有EPS外,在越南有很大的工業園區,加上大升建設的資產開發價值上看百億,股價怎麼可能連一○元面額都站不上?

電子低價超值股

去年底,我在八.九元左右提過寶隆,我認為寶隆是榮成最大股東,加上富春山居的價值,寶隆股價有潛力,如今已漲到一四.四五元,最近看到和成,剛剛配完○.三三元現金,第二季交出一.五四億元的好成績,上半年EPS○.四五元,每股淨值一五.二九元,資產潛力雄厚,本業正積極轉型,這是一家基本面難得持續向上的公司,但是股價仍距淨值很遠。

電子股也有不少低價超值股,像生產LCD面板模組顯示器的晶采,虧損兩年後,去年EPS是○.五七元,今年上半年本業獲利四七二八萬,比去年的三三九五萬元成長了四成,上半年EPS○.四一元,也比去年上半年的○.三三元還高,最難能可貴的是,流動負債四.六三億,總負債四.九七億,但現金及約當現金卻達四.六九億,這幾乎是無負債經營的公司,轉型專攻工控顯示器領域,已看出成果,每股淨值一○.四元,今年還有○.一一一五元現金,股價卻一度跌到八.六元。

這一周受消息面衝擊的LED,也有一家超值的公司鼎元,去年攤掉轉投資子公司鼎承七.七四億元的虧損,今年漸入佳境,上半年本業獲利二.○三億元,已比去年同期虧損四.八億元改善很多,上半年EPS是○.四七元,因為每股淨值只有七.三八元,不具配息能力,但是鼎元在頂晶科不再虧損後,壓力已大大減輕,今年營運將可否極泰來,會賺錢的LED股,股價仍在面額附近。

這些不起眼的低價股,它們端出的財報,大家都看懂,只是因為股性太溫吞,買了也不會漲,一般散戶看不上眼,不過最近的情勢有點轉變,像電線電纜的大山,一直以來股價都橫盤在面額附近,最近突然大漲到一五元,原來是銅價下跌,電線電纜毛利率從三.六%上升到八.五%,大山上半年賣了一塊地賺了四千多萬,加上本業獲利,創造了每股稅前○.六五元,EPS○.六元的好成績,股價終於飛奔而出,一轉身就漲了五成。

投資人心態轉趨務實

除了大山外,力求小而美的聲寶,陳盛沺重任董事長,上半年交出EPS○.六五元好成績,股價也寫下一三.七元的十年新高。另外,轉投資的瑞智與凱碩也愈來愈好;凱碩上半年EPS○.九一元,股價也漲到二○.八元,這個情況可以看出經過基亞風暴後,市場上的投資人開始有轉趨務實的心態,一些過去大家看不上眼的低價股、超值股慢慢得到青睞,這個情況在明年證所稅十億條款上路後,市場大進大出的現象會改善,一些有價值的股票,買了讓人安心的公司會得到青睞。

其實從這一波台股的拉回及反彈,已慢慢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這次加權指數從九五九三.六八跌到九○一四.八九,跌幅是六.○三%,OTC指數受生技股大跌衝擊,從一五五.四二跌到一三二.七二,跌幅達一四.六%,但代表外資力量的摩台指從三四九.二七跌到三二六.六五,跌了六.五%,與加權指數在伯仲之間,但是加權指數是跌到半年線,摩台指跌到季線,OTC指數卻跌破年線,而且月線、季線、半年線三線都下彎,暗示了市場炒作的投機力道可能減弱。

基亞連跌二○支停板,又引出揚華與堡達的違約交割,突然我想到前一陣子兩大報投資組合競賽,八位投顧老師有一周六個人同選堡達,五個人選揚華,重疊度怎麼那麼高,現在謎底終於揭曉,堡達從五月的三二.八元狂炒到六八.五元,這回一口氣跌到二九.三五元,連起漲點都跌破,後座力很大。堡達上半年EPS○.五九元,第二季才賺○.一三元,股價跟基本面拉太遠,改名為遠昇科研的展成,上半年EPS是負○.五五元,股價從九.八元拉升到七七.八元,如今每天都跌停。(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