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氣爆七十天 政府與企業學到什麼?
台積電率A咖團隊 讓災區快速恢復元氣
日期:2014-10-08 作者:馬自明 出處:財訊 第 461 期
高雄氣爆距今70天,雖然三多一路像一道用刀劃開的傷口,仍未癒合,但道路兩旁的店家卻已重新開張,不少顧客上門,商圈居民的活力,開始復原。用70天的時間,讓店家老闆還是住家居民,從一片廢墟中站起來,台積電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災後重建不是只有台積電在做,還有很多廠商一起努力,掌聲不應該只屬於台積電,」高雄居民高掛「感謝台積電」的紅布條,要把路命名為「台積電路」的好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妻子、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全都婉謝,原因很簡單,重建不是台積電一家公司就能完成的。
 
張淑芬這番說法,雖然謙虛,但也是事實。這次救災過程中,台積電號召了一批「A咖團隊」,包括替台積電建廠的互助營造、達新工程、製造無塵室的漢唐集成等各廠商,他們本來是蓋半導體廠,或提供半導體設備的精兵,這次捲起袖子協助高雄災民拉電線、補牆壁。
 
民間出動效率超高
公共工程部分仍由政府主導
 
「這麼短的時間,我們不可能找不認識的廠商,」台積電新廠規畫暨工程處處長莊子壽指出,這群A咖團隊與台積電合作已久,像施工工人必須戴安全帽、掛安全帶等基本動作扎實,「要找厲害的廠商來,他們一眼就知道要用多少材料、花多少預算,很快地把事情做好,盡快恢復災民的生活。」
 
台積電和協力廠商總計畫預算為8000萬元,當50多天過去,重建工程接近完工時,約花掉7750萬元,與當初計畫的預算,竟只差約250萬元,可見評估花費精準,而這主要是來自營造廠的經驗。
莊子壽表示,台積電長駐災區的人員總共3位,包括兩位土木人員,以及一位會計。「事情做得好與不好,可以討論,但我們要求帳務一定要清楚透明,」莊子壽指出,台積電的會計每天核對報表,每一位工人出勤、用多少鋼筋,都記錄下來,一方面加快廠商請款效率,一方面也避免爭議,「會計天天到現場查帳,都被曬黑了!」莊子壽笑著說。
 
因為讓炸開的道路恢復通行,是救災頭等要事,台積電等廠商剛進駐時,就決定先蓋圍籬,做好防護,再搭臨時道路、便橋。不過,要設置便道,得先打鋼板樁,讓泥土不被震落,由於評估擔心打樁會震動危樓,他們特地調來全台只有15台的靜壓式打樁機,把影響降到最低。
 
但打樁這件事,可讓這群A咖團隊遇到挫敗。「打鋼板樁我們做了570公尺,他們(指高雄市政府)就不讓我們做了,」莊子壽表示,因為打樁涉及道路公共工程,若未來發生意外,政府有賠償責任,公共工程必須由政府執行。
 
政府應建立救災平台
結合企業力量,快速馳援
 
「政府要幫民眾修房子,會受制《採購法》,但企業不會綁手綁腳;可是企業沒辦法修橋鋪路,因為這是政府要做的事,」莊子壽說。在企業界喊水會結凍的台積電,學習到與政府合作救災的一堂課。
 
台灣大學土木系特聘教授陳振川,他擔任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時,曾主動找上台積電,一起協助莫拉克風災後的重建工程。「像台積電等公司,在災後救助上扮演的不再是捐錢而已,他們還願意出力,」陳振川表示,「因此政府必須比以往更主動積極,善用企業的力量,讓災後復原的速度更快。」
 
以莫拉克風災來說,台積電曾協助里佳部落重建;據了解,除莊子壽外,張淑芬都曾親自前往探訪,在4個多小時山路路程上吐得一塌糊塗。不過,里佳村村長楊重志指出,台積電協助興建的里佳部落茶葉、竹筍加工廠,啟用才兩年的時間,已開始獲利,當地產業也恢復了生氣。
「政府要協調企業,並且把救災的空間釋放出來,企業才有辦法發揮,」經歷兩次與政府合作救災的經驗,莊子壽建議,政府應成立救災平台,把參與救災的企業變成一個團隊,「政府再跟災民討論,視他們的需求,讓企業出錢、出力提供協助。」台積電用自己的經驗,點出台灣政府和企業合作救災可能的下一步。

 

 

台積電志工進駐高雄氣爆災區廿六天,高效率的服務讓災民深受感動,自發性掛布條感謝台積電。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氣爆滿月,當各界支援逐漸自災區撤退時,災民對市府的善後抱怨也逐漸浮現的同時,反觀民間台積電志工依然展現高效率穿梭災區,民眾豎起拇指說「揪甘心」,還掛布條感謝張忠謀。

「修復家園的時間,政府是用幾天、幾星期計算,對災民來說是用幾小時計算」,台積電派駐高雄的負責人榮一弘說,將心比心,救災第一要務就是搶快。台積電是唯一在高雄氣爆災區有計畫的做重建工程的企業,協助廠商達欣工公司負責災區所有便道的闢建,每天調派十餘人沿街道掃道,看到垃圾立即清掃乾淨。

另一家協力廠商互助營造廠,負責民房修繕。榮一弘透露,當初各界在捐款聲不斷時,台積電沒有喊要捐錢,一度還被員工誤解。如今證明,用行動協助重建的決定是對的。「哪裡有問題就直接做」,榮一弘說,鐵捲門壞了就修,紗窗破了就補,師傅直接跟住家敲定動工時間,不僅省去來回溝通跟重複確認的時間,安災民的心,讓他們不用一直處在「無助等待」的狀態。

「我們不斷在思考到底他們需要什麼!」榮一弘說,重點不是錢,而是可以回到接近「正常的」生活,做生意的要能夠營業,住家是需要「安心的」居住環境,像是不會漏水的屋頂。所以在第一時間,台積電架起圍籬,認養所有道路,深入民間直接和住戶對口,隔天馬上修繕;台積電的兩大協力廠商,達欣工程負責道路修補,互助營造廠負責民房修繕。

台積電進駐災區昨天是第廿六天,榮一弘說,老闆表示救災經費無上限,他有信心,九月底前,讓被氣爆紋身的三多路重現亮麗外觀,讓民眾住得安心,店家有生意可做。

台積電第一階段受理災戶修繕四百廿六件,已完成三百五十三件;八月廿五日展開第二階段,包括騎樓整修、獨居老人及低收入戶照護,還帶著百萬元的紅外線檢測器,挨家挨戶為住屋安全檢測。

透過社會局送來的資料,台積電志工拜訪一位住在一心路的老先生,發現他的電視壞了,當天下午就送了一台全新電視到他家,讓老先生「無聊時還能夠看看電視」。住三多一路的史卓然,屋頂被砸穿了一個洞,「只有台積電找得到廠商幫我們修。」不像其他單位到現場看完後「就消失了」。住戶掛布條感謝,是真心覺得「有台積電真好」。

【2014/09/02 聯合報】

台積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