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刺傷後仍忍痛帶領主人上班的導盲犬奧斯卡。
圖/取材自澎湃新聞

 

導盲犬奧斯卡腰部遭銳器刺傷。
圖/取材自澎湃新聞
數年前的日本電影「再見了,可魯」曾感動無數人。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埼玉縣7月發生一名視障男子牽著的導盲犬在路上被人刺傷腰部事件,但受過訓練的導盲犬被刺後忍住不發聲,仍安全護送主人到達辦公室,消息傳出後,引發網友憤慨,警方也展開調查,全日本導盲犬使用者協會更指出:「對於如此信賴人類的導盲犬來講,這是一種惡劣的背叛行為。」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琦玉縣一隻名為「奧斯卡」的拉布拉多導盲犬,7月28日上午引導主人上班,從JR浦和站乘電車到東川口站下車,直到到達工作地點,同事才發現奧斯卡的腰部有2、3處被尖銳物體刺傷,但由於經過訓練,牠一直忍痛不發聲。

 

導盲犬主人接受採訪時表示,奧斯卡就像是他身體的一部分,刺傷了牠,就等於刺傷了自己。

據報導,奧斯卡的主人因罹患「網膜色素變性症」於10年前失明。7年前,日本導盲犬協會將奧斯卡送到他身邊,一人一狗從此形影不離。奧斯卡遭刺傷後,該男子每天還是搭電車上班,但他表示,這件事對他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至今仍未平復。

據指出,導盲犬接受的訓練是除了傳達危險等信息以外,不會向牽著導盲犬的視障者發出不必要聲音,所以研判奧斯卡因此一直忍痛不出聲。

此事件經該男子的親友在網上發布後引來關注,人們紛紛要求緝拿兇手。

日本的導盲犬遇襲已不是第一次。日本導盲犬之家所長赤川芳子表示,十幾年前,曾有一部用打火機威逼導盲犬後退的電影在日本上映,之後日本國內就出現了很多起類似的模仿犯罪。她擔心這次刀刺導盲犬案例一出,也會發生模仿事件。

【2014/09/02 數位新聞中心】

中新網9月2日電据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埼玉縣武南警署調查人員等約30人1日在JR浦和站散發了共3000張傳單,呼籲公眾提供7月拉布拉多導盲犬“奧斯卡”(雄性、8歲)被刺傷一案的有關信息。

  傳單上寫有案件梗概及一句“我們在尋找目擊者”,大約1個小時就分發完畢。接過傳單的該縣越谷市研究生院一年級女學生(23歲)表示:“我對發生這樣的事感到很氣憤。”

  自8月下旬這起案件被媒體大篇幅報導後,當地警署接到了來自日本全國的70多個電話,被要求“必須抓到犯人”。副署長新井重文表示:“我們將認真對待,回應大家的期待。”他同時透露,有一對京都市的父子寄來現金2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174元),希望將之用於導盲犬的治療,警署正在徵求“奧斯卡”的主人的意見。

  日本埼玉縣7月發生了一名雙目失明男子牽著的導盲犬在電車內或車站附近被人刺傷的事件。受過訓練的導盲犬被刺也會忍住不發聲,所以難以確定犯罪現場。網絡上“不能原諒”的呼聲不絕於耳,該縣警方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