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13 09:42:1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工具機大廠東台(4526)公布首季財報,2016年第一季營收16.7億元,營業利益為2745萬元,稅前虧損337萬元,稅後虧損2551萬元,每股淨損0.07元。東台因去年第四季接單不如預期,去年併購的奧地利ANGER於今年首季認列投資損失、加上匯兌損失等因素影響,遂使其出現自金融海嘯過後以來的首度單季虧損。

不過,東台也指出,目前訂單穩定成長,雖然去年底市場狀況不佳導致第一季財報數字不盡理想,然而,今年三月東台廠內展以及甫於四月結束的中國展會如上海CCMT、廈門工業博覽會上,已逐漸感受到市場景氣有回溫趨勢,業務正積極追蹤商機搶單。

另外,東台也公布4月營收為8.8億元,月增27.24%、年增22.89%;累計1-4月營收為25.51億元,年增2.07%。在營收比重部分,工具機營收佔80%,電子設備部門營收佔比20%。在產品應用面之表現,汽機車產業佔1-4月營收的50-55%;電子業占10-15%;航太業佔5-7%。市場面表現,20161-4月期間以台灣、大陸為主要市場,約占60-65%亞洲其他地區則約5-10%,至於歐美地區則占25-3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5145431-c568-4be0-8671-4265ee4e4043&c=MB07#ixzz48VxSvpc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2-01 10:32:5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於併購PCI、Anger歐廠營收挹注,東台(4526)去年Q4合併營收突破27億元創高;目前工具機產業景氣雖仍待復甦,不過法人看好,東台在併購歐廠效益顯現,加上航太訂單發酵,今年營收、獲利都有提升空間,而東台也將於3月聯合旗下子公司舉行廠內展,期望能激勵客戶下單意願。

東台為國內工具機大廠,產品包括綜合加工中心機、CNC車床PCB鑽孔機,主要應用於汽機車供應鏈、電子業與精密機械加工業,旗下轉投資工具機廠包括:榮田精機、東昱精機(大陸廠)、亞太菁英等,佔其合併營收比重逾3成,至於新併入之PCI與Anger工具機廠則貢獻去年營收逾10億元,由於PCI、Anger毛利率高於東台集團平均值,預期對東台營收、獲利都有加分。

受惠於PCI、Anger營收挹注,東台去年Q4合併營收達27.43億元,季增9%,創下單季新高,而在獲利表現方面,法人則估算,因東台年底通常會先保守提列庫存跌價損失,以此推論,東台去年Q4毛利率將較Q3下滑,預期業外也較無匯兌收益可認。

 

東台去年受到匯率變動衝擊上半年獲利,加上PCI、Anger去年因併購初期尚待調整,導致東台去年下半年營業費用也明顯墊高,法人估算,東台去年獲利將較為平緩。

展望今年,有鑑於農曆年前亞洲客戶普遍不願提前下單,加上歐美客戶也才剛放完長假,目前工具機產業景氣較不明朗,不過法人認為,東台今年隨著航太新單挹注,加上新併購之PCI、Anger營收貢獻顯現,法人看好,東台今年營收仍有成長的空間。

法人認為,東台今年既有業務仍看持穩,而集團今年總共接獲國內航太廠商逾6億元訂單,預計下半年可陸續出貨;東台布局航太領域已近十年,隨著公司正式打入國內航太廠供應鏈,搭配近幾年航太零件供應商擴產需求浮現,東台也將持續爭取國內其他航太廠商訂單,預期航太產業將成為公司近年營運動能之一。

另外,東台去年4月併入之PCI則主要生產高階車廠訂單,今年也順利打入大陸車用市場,法人表示,PCI去年對東台集團營收貢獻約8億多元,且PCI本身乃是有獲利的狀態,預期今年表現會更好,而Anger去年則估貢獻4~5億元,預期今年對東台貢獻也看增,Anger今年營運可拚損平。

東台2015年合併營收為93.74億元,年增2.65%;東台2015年前3季EPS為1.03元,法人則估,去年EPS應在1.5元以下;法人指出,東台今年營收、毛利率應都有增長的空間,而若營業費用控管得佳,加上業外匯兌收益挹注,今年獲利應有明顯回升的機會。

MoneyDJ新聞 2015-08-13 10:21:1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到大陸等市場景氣不如預期,加上匯損衝擊,東台(4526)上半年EPS僅0.23元,惟隨著近期台幣急貶,東台Q3起可望回匯損,不過就整體產業景氣而言,恐需4~5個月的時間逐步恢復正常,法人認為,東台Q3營收暫看持平Q2,而公司目前則持續耕耘航太、車用引擎等較高階之應用領域,佈局未來成長動能。

東台為國內工具機大廠,產品包括綜合加工中心機、CNC車床PCB鑽孔機,主要應用於汽機車供應鏈、電子業與精密機械加工業,旗下子公司亞太菁英則以生產大型龍門機為主,產品可用於航太加工業,至於東台今年併入的法國與奧地利工具機廠效益則待明年顯現。

東台母公司目前約占合併營收比重7成,而母公司上半年大陸市場佔營收40%,相較於去年同期的55%下滑,亞洲佔16.5%、台灣29%、歐洲11%、美國3.5%;大陸、歐洲市場都較去年同期衰退,不過台灣、美國營收比重則相對增長。

 

受到大陸等市場景氣不如預期,加上匯率因素干擾,東台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走衰,上半年毛利率為23.48%,也較去年同期的25.46%衰退,加上業外匯損、處分資產損失等衝擊,東台上半年業外損失逾億元,也使得東台上半年EPS僅有0.23元,較去年同期的1.1元大幅下滑。

展望Q3,隨著台幣大幅貶值,法人推估,東台Q3將可望沖回大筆匯兌損失,不過因整體產業景氣仍待復甦,加上新接單還需要時間恢復,東台Q3營收目前看來應與Q2相當。

另外,東台先前併購法國PSA汽車集團旗下PCI工具機廠100%股權,6月又取得奧地利Anger Machining GmbH與HPC Produktions GmbH兩家工具機廠76%股權,布局歐洲市場企圖心強烈,不過因併購案效益仍待顯現,法人認為,今年貢獻尚不明顯。

法人指出,PCI產品主要應用於引擎、傳動系統,東台藉著取得PCI,獲得與飛雅特洽談中國引擎廠訂單之機會,不過該案仍在討論階段,後續能否順利接單還有待觀察。

至於航太產業布局,東台9月起將出貨8台五軸龍門機與漢翔(2634),法人認為,隨著東台今年起正式交貨航太機台,若後續客戶使用經驗良好,將有利於公司逐步擴展航太領域業務。

東台上半年合併營收為41.53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3.23億元衰退;上半年EPS為0.23元,較去年同期的1.1元衰退;有鑑於東台上半年獲利衰退較為明顯,法人認為,東台今年獲利將較去年下滑,不過下半年獲利將有機會較上半年回溫。

 

MoneyDJ新聞 2014-11-04 11:19:5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東台(4526)Q3受惠於台幣貶值、所得稅費用改善挹注,單季EPS將有機會挑戰近3年新高,而Q4營收、獲利也可望較去年同期持續改善;展望明年,東台目前汽車、電子相關產業接單續穩,而公司也瞄準航太、輪圈整廠整線規劃發展,預期明年在整廠整線業務將見到成長機會。

東台為國內工具機大廠,產品包括PCB鑽孔機、CNC車床綜合加工中心機,下游產業應用則以汽車相關為大宗,至於航太、醫療市場等產業則是公司未來努力開發的標的。

東台受惠於汽車、PCB產業需求成長,加上旗下各子公司營運漸上軌道,帶動東台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都較去年同期增長,累計前9月合併營收年增幅達到22.67%。

 

東台Q3營收雖略低於Q2,不過在台幣大幅貶值,以及所得稅費用降低加持下,法人推估,東台Q3獲利將有機會來到今年高點。

展望Q4,有鑑於東台Q2、Q3連續兩季出貨都維持在相對高檔,法人認為,東台Q4出貨應難超越Q3,惟若與去年同期相比,東台Q4營收、獲利還是可望維持年增表現。

觀看明年營運,東台透過持續加強與客戶合作關係,預期明年汽車、電子產業相關訂單仍可維持基本盤,而公司看好輪胎輕量化、鋼圈採用鋁圈等趨勢,也將爭取輪圈整廠整線訂單,預期最快明年就可看到成果。

另外,漢翔(2634)擴廠帶動國內航太設備商機浮現,據了解,東台也有意爭取相關標案訂單,後續接單狀況可持續關注。

東台下半年也發行現增2000萬股,募得之資金預計將用於興建高雄新廠,而一期廠目前規畫將建7棟廠房,今年年底前將動工,明年底若可順利完工,後年將可加入生產行列,有助公司擴充大型機台產能。

東台Q3稅後淨利估可較Q2增逾4成,而以現增後股本估算,法人推估,東台Q3 EPS應可挑戰0.7元,整年則可望落在2.3元上下。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6455c5a-1e84-4738-a7f7-3c4bdbc72314&c=MB06#ixzz3I4btkKd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東台下半年營運持穩上揚,年營收將挑戰新高

回應(0) 人氣(59) 收藏(0)2014/09/04 11:5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0f3f5f6-42b9-44b7-ae2c-02f8450f2e39#ixzz3CJvzG3l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