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7-07 12:30:2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鼎集團(9933)旗下環保控股公司崑鼎控股(6803)今年首季在一次性收入挹注下,營收、 獲利飆升,第2季則回到正常水位,時序進入第3季,為崑鼎每年的售電高峰期,獲利表現將優於第2季;而崑鼎今年底合約到期的新店焚化廠操作案,明年下半年 合約到期的樹林,未獲最優申請人資格,第4季起營運將略受影響,崑鼎則將以積極佈局國內專案及海外市場,以維持營運動能。

崑鼎今年3月營收大幅跳升至9.44億元,也推升第1季營收達到16.14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單季EPS 4.34元,同步創高;而第2季,不再有一次性收入下,單月營收走穩,第2季營運也將回到正常水位。

法人估,崑鼎第2季營收回到10~11億元間,單季EPS也將回到3元左右的正常水位。

而崑鼎每年第3季進入國內的夏季高峰期,往年本季多是崑鼎的營運最高點,崑鼎在用電量和電價走升下,單季獲利將可優於第2季。

今年較值得關注的是,崑鼎今年底到期的新店焚化爐和明年下半年到期樹林焚化爐營運案,在今年上半年由新北市政府重新辦理招標案,崑鼎並未獲選為最優申請人,兩座焚化爐的營運權將在今年、明年陸續結束,將對業績造成影響。

法人估算,新店廠佔崑鼎垃圾處理量的逾4%、樹林廠佔近7%,兩座廠合計約佔11%,今年的影響不會太明顯,但明年將逐漸顯現,而崑鼎近年積極佈局國內專案市場和海外市場,能否彌補訂單損失,值得關注。

據了解,崑鼎今年的一次性收入來自瑞鼎澳門焚化廠,由於過去公司基於保守原則,每月提列維修費用,如今不再需要逐月提列,有助該廠營收、獲利表現;此外崑鼎今年負責大陸監管業務的祥鼎,訂單也有增溫,公司對大陸市場仍有期待。

針對國內市場,崑鼎在失去兩座焚化廠合約後,正擴大爭取事業廢棄物處理量,並在技術層次的機電維護工程持續擴大服務;據了解,日前中鼎接獲的400多億中壢污水下水道工程案,未來的操作營運即可能交由崑鼎負責。

除環保事業外,崑鼎也早已佈局綠能領域,有多座太陽能電廠將展開營運售電,包括南部港區太陽能電廠開發權利、南部環保用地太陽能電廠開發權利等,預計兩案在今年陸續完工併聯營運,至於美國太陽能電廠工程也在今年併聯發電。

海外市場部份,崑鼎則持續看好中國大陸的監管經驗,正複製經驗擴大其他城市服務機會,同時,公司看好當地推動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一帶一路政策,將積極大陸央企、國企策略聯盟,一同爭取商機。

其他國家部份,崑鼎則看好東南亞及印度環保需求增加,正與當地的企業合作,進攻焚化市場。

至於保特瓶回收的轉投資寶綠特,去年虧損2383萬元,今年首季也小幅虧損,但下半年已傳出稼動率提升至9成的好消息,美國廠7月還需要輪兩班制因應需求。

雖然受石油價格波動影響,影響產品保特瓶回收化纖業務的訂單和售價,但崑鼎認為環保趨勢仍有助產業發展,正積極與海外寶特瓶洗瓶客戶洽談合資建立化纖廠的可能性。

業績部份,法人預期,崑鼎今年在澳門一次性收入挹注下,全年營收將達到47億元,年增逾15%,全年EPS上看13元。該公司去年EPS10.84元,配息達9.63元,配發率達89%,以此來看,明年度的配息更可期。

惟在新店、樹林兩座焚化廠操作合約到期後,崑鼎後續的國內外佈局,將成為後續營運成長最重要的觀察點。

 

 

崑鼎(6803)去年合併營收40.7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0.84元,同步創新高,展望今年,總經理廖俊喆表示,環保、綠能、資源循環3管齊下,在海外布局方面,由於大陸競爭大,風險也大,因此,將與央企、國企策略聯盟,合作開發大陸焚化PPP,而馬來西亞與印度則與當地企業合作,一同開發焚化市場商機,此外,今年還有南部與美國新電廠收入。法人預估,今年營收、獲利會再創新高,獲利預估增長5%。

 

崑鼎(6803)去年合併營收40.78億元,營業毛利10.59億元,年增2.6%,營業淨利8.94億元,年增3.6%,稅前盈餘9.68億元,年增3.9%,稅後純益7.1億元,年增4.6%,每股稅後純益10.84元,營收、獲利、每股純益全部刷新紀綠,每股擬配發9.69元現金股息。

 

展望今年營運,廖俊喆表示,持續以環保、綠能及能源循環等事業領域為發展主軸,事業領域發展以國內為基礎,並跨國合作積極向海外延伸,在海外布局方面,廖俊喆說,目前除了既有上海老港焚化廠營運監管服務外,另取得廣東中山北部與中部、上海金山廠營運監管服務,在監管服務試點成功,各地開始引進落實,預期此市場將持續成長,未來會以成功爭取各地監管服務經驗,伺機進入投資或營運管理工作,此外,配合大陸中央推出PPP政策,將與央企、國企策略聯盟,合作開發大陸焚化PPP。

 

除了中國外,在東協國家部分,在馬來西亞與當地企業共同參與焚化標案,由爭取焚化廠操作維護管理服務開始發展,並依市場狀況進一步參與標案投資;而印度市場則與當地企業洽談共同營運當地焚化廠之合作中,同時將持續開發其他優質的投資標的。

 

整體而言,東協國家與印度區域焚化市場已見具體發展,包括如中央政府開始制度垃圾處理綱要計畫或有大型都會城市開始進行招標作業,將密切追蹤與提前布局。

 

綠能業務方面,除多座太陽電廠持續營運售電外,去年取得南部港區及環保用地太陽能開發權利,預計今年開始陸續完工併聯,此外,美國太陽能電廠建廠工作積極進行,預定第2季併聯發電,第2季貢獻就會列入財報,另結合集團馬來西亞駐地公司及策略合作夥伴,共同評估投資馬來西亞天然氣電廠與太陽能電廠機會。

 

資源循環部分,去年取得中部縣市政府廢棄物管理服務合約、寶特瓶回收除浙江平湖洗瓶廠及安順化纖廠穩定營運外,另有多項新增業務如取得新開發產品線(6噸/小時)訂單,近期已開始交貨、與歐洲技術商簽署MOU,合作進行B to B開發計畫、美國洗瓶廠設備已完成提升作業,可線上同時生產白片、綠片、瓶蓋與瓶圈,進一步節省生產成本且可提高產品質量,前2個月績效非常好。

 

他進一步指出,未來將持續配合政府計畫,爭取有機廢棄物厭氧發酵業務機會,並持續尋求整合國內具資源循環項目技術能力的廠商與海外擁有料源之當地企業共同聯盟,擴展海外資源回收再利用市場。(高佳菁/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15-01-30 10:08:0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崑鼎旗下信鼎主要業務為焚化代操維護
(照片取自信鼎官網)

崑鼎控股(6803)去(2014)年在旗下各公司營運穩定下,連續第三年穩穩賺下一個股本,公司自結去年合併營業淨利8.53億元,年增3.27%,而稅前盈餘9.3億元,年增9.54%,均呈小幅成長態勢,EPS在10~10.3元。崑鼎表示,今年台灣業務將維持穩定成長,而大陸佈局仍在耕耘中;至於轉投資持股20%的寶綠特,去年亦小幅貢獻收益,今年估亦穩定獲利。

崑鼎為中鼎(9933)集團下的環保控股公司,合併營收中有高達45%來自國內的廢棄物處理和售電收入,主要營運主體為持股93.15%的信鼎公司,業務內容為焚化爐代操維護,並將焚化產生熱能售予台電,亦為崑鼎的主要獲利來源。

國內營收來源還包括:處理台中大里、太平、烏日、霧峰等地區廢棄物的倫鼎;收集清運基隆、后里、烏日、苗栗等廢棄運清運、焚化灰渣固化、掩埋的暉鼎;以及處理竹南、頭份廢棄物的特許公司裕鼎等。

海外佈局部份,崑鼎則成立子公司瑞鼎,在澳門承攬廢棄物處理業務瑞鼎;而看好中國大陸的環保政策,未來將有龐大的焚化爐興建、處理商機,因此崑鼎2013年在大陸先從焚化爐監管服務著手,在上海成立孫公司-祥鼎。

崑鼎表示,祥鼎在中國大陸取得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的第三方監管服務,該業務有助公司在當地建立品牌和技術地位,未來更有機會進一步跨入廢棄物處理業務;而今年大陸業務目前仍以監管服務為主,但公司持續積極準備,等待更多商機釋出。

崑鼎去年營收39.25億元,年增4.66%,2008年以來每年均呈現穩定成長態勢,公司自結稅前盈餘9.3億元則成長9.54%,而獲利優於營收表現,一方面因公司持續爭取國內大型設備維護訂單,去年人民幣匯率亦有助獲利。

法人以崑鼎稅前盈餘9.3億元估算,該公司去年每股稅後淨利將有10~10.3元。

而展望今年,崑鼎今年旗下各子公司營運仍將平穩,主要業績仍將來自信鼎,而信鼎除基隆天外天焚化廠、樹林焚化廠、新店焚化廠、后里焚化廠、南科焚化廠、台南城西焚化廠、高雄中區焚化廠與高雄南區等八座焚化爐代操作維護穩定,近年並已爭取高捷設備與桃航環工設備維護,未來還將持續爭取相關設備維護業務,做為業績成長動能。

至於崑鼎去年7月轉投資持股20%的寶特瓶回收再利用及設備商-寶綠特,去年已小幅貢獻業績,今年起全年認列轉投資收益,獲利貢獻度將優於去年。

而寶綠特被視為崑鼎看好的小金雞,主因該公司回收寶特瓶做為短纖,同時更經營相關設備整廠輸出,在全球回收寶特瓶做為紡纖材料的潮流下,寶綠特商機可期。

據了解,寶綠特已在中國大陸進行擴產,並評估在美國建廠,雖然目前該公司的規模仍小,但隨著崑鼎的技術、資金挹注茁壯,有機會成為崑鼎新的營運成長動能。

法人則預估,崑鼎今年營收將再增5%,營收將正式站上40億元大關,將連續第四年獲利一個股本;而該公司去年EPS 10元,股利估仍將有8、9元高水準,潛在現金殖利率逾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7135724-a70b-463c-91a9-a20dac1a29aa&c=MB06#ixzz3QHdoABe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廢棄物處理廠紛紛跨足新領域回收事業,以焚化爐、售電為主的崑鼎(6803)今年首度投資寶特瓶回收公司,下半年將挹注業外獲利;佳龍新廠房規劃明年投產,非金屬材料的建材等回收比例將增加,有助公司長線跨足文創等其他領域。

崑鼎是中鼎集團旗下控股子公司,業務以各地焚化爐營運、焚化售電收入為主,但也積極跨入新領域。

崑鼎近期公告,將投入1,036萬美元(約新台幣3.1億元),取得寶綠特資源再生公司20%股權,就意圖開拓其他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市場。

崑鼎總經理廖俊喆說明,寶綠特是在中國大陸發展業務多年的台商,具有一定競爭力,主要營收來源包括再生聚酯(RPET,寶特瓶重要原料)、相關製程整廠設備輸出至27個國家。

廖俊喆說,寶特瓶回收是近年新興的領域,可應用在紡織業,世足賽時,以寶特瓶回收做的衣服也引起話題潮,全球各地廠商爭相投入,寶綠特目前已規劃擴產,也將在美國經營寶特瓶回收業務。

佳龍是貴金屬回收為主的廠商,明年起新廠投產後,有望增加更多非金屬材料的回收業務。

佳龍表示,桃園觀音三廠預計最快今年底完工,明年第1季試產,第2季正式投產。

觀音三廠是佳龍總經理吳界欣投注極大心力的廠房,準備多年,也預計成為公司長線轉型的關鍵。

過去佳龍以貴金屬回收為主要業務,貴金屬價格波動大時,佳龍營運變化就大,吳界欣希望改善此情形,將在新廠中引入更多建材、非金屬材料回收,可用於文創工藝品等領域,為公司轉型建立基礎。

【2014/09/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