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餿水油事件不僅造成國人對國內食品難以信任,多家上市或是台灣老牌知名企業,也在此次食安事件中槍,尤其是頂新魏家入主味全後,屢屢出包,不僅重創頂新魏家自身形象,更讓味全創辦人黃烈火一手打造的「味全」品牌,真的是「走味(魏)了」。
報系資料照
台灣餿水油事件不僅造成國人對國內食品難以信任,多家上市或是台灣老牌知名企業,也在此次食安事件中槍,尤其是頂新魏家入主味全後,屢屢出包,不僅重創頂新魏家自身形象,更讓味全創辦人黃烈火一手打造的「味全」品牌,真的是「走味(魏)了」。

味全發言人王忠芳協理表示,在這次900多家涉入食安問題中,味全是唯一自主通報的企業,雖然味全未能事前檢驗出問題油來,但公司在4日上午11點多,從媒體的即時新聞中獲知供應商強冠發生問題,下午2點多立即向主管機關主動通報、下架,也是秉持負責的態度。

二次油品安全事件都入榜的味全公司,在台灣市場前7月營收168餘億元,但魏家所擁有康師傅品牌在中國大陸一年可創下1600餘億元營收,光是方便麵,康師傅的市占率就超過44%,近3000家的通路,一旦發生問題,骨牌效應相當可觀。

頂新魏家入主味全後卻連續出包,徹底粉碎「味全」這個優良食品長年的好形象,有人私下表示,現在的「味全」已非當年黃家打造的味全,而是形象崩落的「魏」全或是「味不全」。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去年底才卸下GMP理事長的食品GMP「笑臉標章」,更被網友戲稱為「笑話標章」。

「味全」曾是台灣民眾早年的食安保證,1953年由黃烈火一手創立,在台灣食品業,享有「南統一、北味全」的盛名,也是台灣第一家股票上市的食品公司。1998年由康師傅頂新集團接手,成為最大股東,但味全新老闆「魏家」,不僅在食安控管上漏洞頻傳,先前家族成員大手筆借錢買「帝寶」豪宅的形象,也引發眾議。

就連此次事件爆發後,1972年由黃烈火家族在美國成立的美國味全公司,也緊急在全美六個據點同步舉行視訊記者會,跟台灣味全畫清界線,說明黃家的美國味全,和台灣的魏家味全,是兩家完全獨立,截然不同的公司,就怕跟台灣食安沾上邊。

味全公司上午表示,頂新集團在入主味全股權時,確實沒有購進美國味全的股權,因此,美國味全與台灣味全,的的確確是完全獨立的兩家公司。

這回中槍的還有味王公司,旗下王子麵、小王子麵更是大家從小吃到大的零食。味王是台灣味精大王,「A-One」牌味精,聞名全東南亞,至今仍在華人圈中口碑優良,近年來先後在泰國、越南、印尼等國家,投資設立味精事業,行銷全球。在泰國及柬埔寨從是甘蔗種植與蔗糖製造,主打味王品牌的速食麵也行銷澳洲、歐美。

知名連鎖85度C在中國有400多個據點,在美國也有賣月餅和麵包,今年85度C亦擴大月餅於美國地區銷售,目標要比去年成長五倍,原是要搶攻中國及台灣之外的第三個月餅市場,但此次沾上餿水油事件,未來海外市場發展恐多少受衝擊。

而聞名中外的黑橋牌香港店已受牽連,「有疑慮」粽子接受退換貨,即便非主力產品中鏢,但已衝擊海外市場品牌形象。過去台灣食品廠挾著台灣品牌光環,如今飽受一連串食安風波重創後,反而成為海外發展絆腳石。

【2014/09/0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