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20 10:33:1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國產(2504)在今(2017)年1月出售南港土地南基地潤泰新(9945),處分利益25億元也在1月入帳,再加上國產福建廠水泥報價居高,毛利率超過20%,而台灣混凝土需求也在年前平穩,拉升整體1月獲利飆升,改寫歷史新高。國產表示,過往農曆年後大陸水泥需求通常較淡,報價也會回落,但今年在市場秩序轉好、需政策淘汰落後產能下,整體價格仍居穩,有利第1季的業績表現;而若第1季不轉淡,全年營運有機會逐季走升,不看淡。

國產為國內老牌預拌混凝土廠商,台灣混凝土事業定穩定,公司並赴中國大陸投資水泥廠,包括湖南和福建水泥廠,但在產能不夠具規模下,制價能力容易受市場影響,公司在2015年出售80%湖南廠股權予海螺水泥,如今自行營運的水泥廠剩福建廠,營運成績好壞,仍與區域市場價格、秩序息息相關。

而除大陸水泥廠影響國產營運外,2015年起復興航空營運出現危機,更影響國產業績,由於國產持有復興股權40.25%,該公司的虧損,也侵蝕國產母公司業績,但隨著復興航空解散清算,營運止血,相關虧損將全數認在去年度,今年將不再干擾國產業績。

國產表示,今年1月公司出售南港廠南基地土地,處分利益達25億元,業績反映在今年第1季,而公司在拿回現金後,擬先償還負債、調整財務體質,降低負債比,並投入在台北港的建材進口事業,未來若獲利表現穩健,也不排除進行股本瘦身。

本業的部份,國產近年來在台灣的預拌混凝土事業表現穩定,公司經營台北港後,更使產銷一條龍,從大陸開發、進口砂石,成功掌握原料和成本,也使公司在價格、接單更有競爭力,尤其,國產在掌握砂石原料來源後,推出建材安心履歷,也使營建營造廠安心,專案訂單也明顯成長,成為營運的動能之一。

國產進一步表示,公司在台北港成立以後,控制原料成本越來越有效率,在爭取訂單上也更有利。以去年全台預拌混凝土需求量從前年的4千多萬立方米降至3400多立方米,年減17%,但國產的發貨量僅從620萬立方米降至580萬多立方米,年減7%,而市佔率也從15%提升至17%,首度贏過台泥(1101)成為全台第一大。

同時,國產推動 「國產安心建材履歷」,已邀請超過300家建設與營造公司加入,杜絕海砂屋與廢爐碴屋,反映在訂單上,國產也因此接獲更多專案訂單,包括被評選為「世界九大城市新地標」的中工(2515)「陶朱隱園」豪宅案,被譽為「世界九大建築奇蹟」、全球最難蓋的房子的「台中歌劇院」等,亦成為公司拉升市佔率的重要原因。

而福建水泥廠則在當地市場秩序轉佳下,價格在年後的淡季仍居高。國產表示,福建水泥價格在去年10月中旬起漲,每公噸(含稅出廠價)由218上漲至300元人民幣,毛利率也由淨損提升至20%以上,去年第4季起對國產的業績貢獻明顯轉佳。

國產也樂觀表示,過去每當農曆年後,中國大陸水泥價格均會回落,直到雨季過後、旺季來臨前,才會逐步回升,但難得是的,今年到目前為止,大陸福建地區水泥價格均未回落,且政策持續淘汰落後產能,基礎建設投資仍持續增加,樂觀看待今年營運有機會逐季走升。

法人則估,國產去年第4季將是近年營運的谷底,由於復興航空的清算,將使國產單季虧損擴大,去年EPS至少虧 2元;而今年度在處分土地、且兩岸本業均穩定下,今年可望脫離谷底,第1季為全年高峰;而全年有機會轉盈,EPS從2元起跳,上看2.3元。

 

2016-01-14 01:58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混凝土龍頭國產建材(2504)今年擬將成功推動的一條龍經營模式,複製至中部及南部市場,目前已啟動相關計畫,目標是在將旗下位在福建的礦山和台中港及高雄港對接,以自有砂石原料供應中、南部市場需求,完成全台一條龍服務的全覆蓋,有利品質控管及毛利率提升。

國產近六年營運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國產在大陸福建擁有三座礦山,開採出混凝土主要原料的砂石透過旗下船隊運送至台北港,經自有預拌廠製成成品後,再以自有車隊送達客戶工地。由於旗下福建礦山砂石僅運送至台北港,現階段自有砂石的發貨區域限於新竹以北,至於中、南部地區,則因砂石運送自北部運送不合經濟效益,仍需向當地砂石業者採購。

國產前年末啟動自上游砂石固料到中下游生產及運輸「一手包」的一條龍模式後,效益展現,去年儘管遭遇房市寒冬,但全年混凝土發貨量來到630萬立方公尺,逆勢成長5%,主要因全程掌控上中下游生產流程,更能嚴控出貨品質,市場競爭力也得以提升。

國產高層表示,今年策略主軸是將在北部極為成功的一條龍模式複製至中、南部市場,計畫將福建自有礦山砂石不僅運到台北港,也可運送至台中及高雄港,一方面自有料源更易掌控品質,另可取代對外採購,達到節省成本效益。

國產先前發貨主要以北部為主,去年房市景氣下滑,集團積極搶攻中、南部市場,預期在台中、高雄建立自有料源供給系統後,對中南部市占擴張將如虎添翼。國產股價昨(13)日收7.81元,下跌0.05元。

國產日前投資逾13億元入股福建官井洋港務公司,取得該公司49%股權。

據了解,國產進行該動作主要為進一步鞏固砂石料源,為啟動閩砂中運及南運事先布局。

 

MoneyDJ新聞 2015-04-23 08:58:5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國產(2504)持續力促內部資產活化,除已開始積極涉入住宅推案外,旗下南港企業總部暨周邊開發計畫亦將加速推動。國產於昨(22)日表示,首件住宅建案已成形,這將是集團首度跨足住宅不動產,該項合建住宅案位於北市精華地段,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取得建照後推出、兩年內完工,總銷約30餘億元。

在南港企業總部暨周邊開發計畫方面,國產表示,目前持續和市府積極審核中,此案分為南、北基地同時開發,其中,北基地朝自辦都更來開發,扣除捐地後的土地約4千坪,預估開發總樓地板面積約3.7萬坪;南基地則走將公辦市地重劃模式,捐地後土地面積約1,600坪,預估開發總樓地板面積約1.5萬坪。

由於南港廠已由北市府納入「東區門戶計畫」範圍,公司方面也預期,整體開發時程應可望加快,最快後(2017)年可以動工;其中,南港企業總部隸屬北基地,國產將聘請出身英國的全球前五大建築師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操刀設計,盼能打造南港企業總部成為全台的指標性建築。

 

國產表示,除目前成形的北市住宅案外,亦將在雙北地區積極獵地整合,未來將多角化經營住宅及商用房地產。自有資產活化方面,公司指出,旗下中壢中美村CMV商場已於2014年開幕,已接近滿租,第二個完成的商場開發案在台南,目前正重新規劃並整理租約,預計明年初推出;飯店業布局方面,擬於花蓮市區興建觀光飯店,共110間房、定位朝高端市場設計,不排除與日本連鎖飯店合作,有機會於2018年初開幕。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e6cc651-443a-4ebc-b985-6a4ba3b266a9&c=MB07#ixzz3Y6yqqSU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12-31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混凝土事業開長紅,國產(2504)統計今年混凝土出貨量站上600萬立方米,達成目標出貨量,預估國產母公司全年營收可望突破100億元;明年混凝土出貨量設定為700萬立方米,年增17%。市場推估,國產明年非合併營收約139億元,年成長20%,並會超越台泥,成為全台混凝土出貨量第一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泥統計今年全年混凝土出貨量約610萬立方米,年增約1.6%,台泥每年出貨量都維持在600萬立方米左右,不強調量,只保價,設定每年混凝土毛利率要在8%以上。

國產表示,今年新增台北港與高雄廠兩地產能,合計增加5.5萬立方米,同時也策略性推廣太平洋水泥,希望透過低鹼水泥的背書,拉抬混凝土訂單。

此外,集團推動垂直整合,從砂石開採、運輸到服務管控,整合集團資源,強化服務、品質,期盼可以打造混凝土王國。

國產統計,今年混凝土出貨量為600萬立方米,較去年513萬立方米年增17%,若扣除關係企業復興航空與惠普營收貢獻,母公司國產年營收預估將達116億元,年成長21%。

國產表示,除了出貨量增加,銷售價格也同步抬升,這是在反應原料砂石成本之外,順利搶入高單價訂單,例如信義區豪宅建案,因此今年以來北部售價每立方米一度拉抬2,250元,帶動全年度平均售價(ASP)增加至2,000餘元,年成長11%。

對於明年度展望,由於國產今年底出售湖南水泥廠八成股權,大陸水泥事業營收貢獻將會銳減,換言之,兩岸混凝土事業將是支撐明年營運表現的重要角色。

2014-12-31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國產除了混凝土本業規模擴大,也朝資產活化方向增加收益,其中桃園中壢中美村設定明年營業額要達5億元,緊接著,南港企業總部暨周邊開發案與花蓮渡假飯店,也將在明年動工,資產附加價值進一步催化營收成長。

國產董事長林明昇去年上任後,積極活化公司資產,經過盤點,設定五年內推出五大資產開發案,首宗開發案為桃園中壢中美村商場,由於是今年7月底才開幕,仍需時間推廣行銷,國產預計明年起將發揮營收增長效益。

因此設定中美村明年年營業額要達5億元,甚至上看7億元,這是國產首度跨入商場百貨經營,目標成為桃園新地標,創造每年200萬人次來店潮。

緊接還有南港企業總部暨周邊開發案,近萬坪土地分成兩大功能別,一部分為國產作為總部之用,將來國產、惠普、中保與復航擬遷至南港,另一部分則是商辦形態,主要是看好南港土地增值空間,同時又有高鐵、台鐵、捷運三鐵共構題材,將來出租或出售,應都會有不錯收益。

另外,花蓮渡假旅館會規劃115間房間,屬中型飯店。

國產預計南港與花蓮兩案,都要在明年第4季動工,因此將從2016年底開始貢獻資產活化效益。至於台南一期暨二期商場與宜蘭員山渡假訓練館,則要待2017年以後才會開發。

MoneyDJ新聞 2014-12-02 11:52:3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國產(2504)宣布以4.3億元人民幣出售大陸湖南水泥廠的80%股權予海螺水泥,預料處分利益將在今年底入帳,而在時序適逢第4季產業傳統旺季,法人估,國產兩岸預拌混凝土事業可望達到全年高峰,預料單季業績將可望明顯優於前3季表現。

有鑑於中國大陸水泥市場大者恆大的趨勢,國產宣布將出售80%湖南廠股權予海螺,國產表示,此舉有利公司長遠在湖南地區的水泥市場發展;至於處分利益,由於此案仍在進行中,預料12月下旬交易價格才能確定,屆時處分利益才會明確。

國產表示,海螺是湖南最大廠商,透過與該集團的合作,將有利湖南廠的集體採購優勢,並有利該廠的獲利;同時,此為雙方的首次合作,未來不排除擴大在其他水泥、混凝土、甚至新建材產品的合作。尤其,海螺為大陸最大水泥集團,與其合作將有利公司的在大陸的投資發展。

法人圈則估算,國產處分此案的利益約在3~5億元,並有機會在今年底前完成交易、入帳,EPS貢獻度估在0.3、0.4元。

法人正面看待國產與海螺合作案,由於湖南地區的水泥價格波動大,國產湖南廠獲利也受產品價格影響大,舉例來說,去年當地水泥價格穩定向上,國產該廠全年獲利即達到1.87億元台幣,但今年水泥價格一路往下修正,前3季湖南廠即虧損達9868萬元,而透過與海螺的合作,將有利穩定湖南的價格秩序,尤其,透過海螺集團的集體原料採購,也將有利降低國產湖南廠的成本,並提升獲利。

法人並期待,國產未來在福建廠可以持續與大廠合作,甚至與海螺的合作案,可以擴大至國產在江蘇的預拌混凝土事業,以及國產正積極發展的新建材事業。例如,國產在江蘇的混凝土擴大對海螺採購水泥,或有機會降低成本、提升獲利率。

此外,國產正發展室內裝修市場所需的新建材產品,像是「染色混凝土」新產品,透過幾何圖形呈現出色彩鮮明與界限分明的色塊,成為具裝潢功能的建材,藉此取代石材瓷磚;以及國產也積極發展混凝土其他製品,像是置物櫃、客廳桌與燈具等,希望取代木頭製造,透過混凝土的特性,打造出具時尚感傢俱

法人認為,國產在出售湖南廠80%股權後,拿回資金,將有利進行其他產品線的發展佈局。

國產則表示,與海螺的合作,對公司的發展有重大意義,因海螺集團相關事業遍及全中國,藉由此次合作機會,除可顯著降低原物料採購成本外,更有助國產大幅拓展建築材料市場,並積極往相關上下游事業垂直整合。

而業績部份,國產今年營運表現最佳的部份為台灣的預拌混凝土事業,由於公司今年持續擴增台灣產能,一口氣在台北港、八里、桃園、台中、高雄等地,開出9座新廠,並且積極建置台北港散裝碼頭,並在大陸閩北、廈門購置砂石礦源,有效穩定砂石的料源,並提升獲利能力,致該公司今年前3季營收254.7億元,年增13.92%,毛利率則由去年同期的6.89%大幅提升至10.17%,稅後淨利4.58億元,年增近4成,EPS 0.3元,亦優於去年同期的0.22元。

展望第4季,由於本季為兩岸水泥、混凝土產業的傳統旺季,法人估,國產第4季營收、獲利表現可望達到今年的高峰,單季EPS有機會達到0.2元;若加計處分湖南廠的利益,則單季EPS有機會從0.5元起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dd184b4-00b9-4be1-bef3-fd3a731a8741#ixzz3KiEbReu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國產拓藍海 轉型為全建材

328點閱
 
2/10
我要評比
國產建材實業2014年資本支出規畫
國產建材實業2014年資本支出規畫

國產建材實業積極透過策略轉型為全建材企業集團,集團總裁林孝信說,「全建材企業是服務業」,取得消費者信賴才能永續經營。

信賴來自品質保證!林孝信表示,為要掌握品質,國產正透過資本支出、今年投入30億元,進行上、中、下游一條龍整合作業,從最上游的礦源的掌握,到下游消費者端的服務,全部納入品管流程,全程監控,讓品質保證得到客戶信賴。

 

為掌握砂石礦源,國產建材實業執行長徐蘭英近二年奔走兩岸,積極尋找優質礦區、投資礦源。

徐蘭英表示,已在大陸福州投資兩處礦源,嚴格控管採購,確保穩定料源及生產品質。以離心破碎設備生產「機製砂」,經加工過篩分選,顆粒級配、粒型、含泥量等均穩定,媲美天然砂,滿足高強度要求及客製比例調配。

另為更自主、更有效率的調配原物料產能,徐蘭英表示,國產更設立海運公司,購入自有散裝船加上租賃船舶,擁有四艘砂石輪之船隊;實務上,依使用需求及庫存狀況,加以考量裝貨港供應狀況安排適合船舶載運,且持續尋找適當船舶,擴充船隊規模,進而達到充分調度派遣及提升運能的目的。

而轉投資的「台北港埠通商股份有限公司」,更擁有台北港東10、東11及東12碼頭50年BOT營運權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負責進口砂石、水泥、和其它大宗原物料的裝卸、儲運、物流等,透過調度中心電腦程式系統化控管砂石、原物料的進出、自動化加工處理及車輛運輸,徹底落實砂石不落地原則。

徐蘭英強調,未來,無論是水泥、爐石粉、建材等產業的物流、配銷,都可經由台北港埠整合後,行銷海外各地,為集團創造多元化的事業發展,降低時間與生產成本,提高管理與經濟效益。待明年底15噸倉儲大倉落成,砂石輪靠岸時間將由現行的三天縮短成一天。

在內地運輸上,目前自有砂石車隊,已結合中保物流,導入智慧GPS派遣系統,隨時了解車輛行駛及作業狀態、掌握工程進度及洩料速度、及時出車出貨,使作業透明化;並依產業特性,開發客製系統,且能依施工需求,調整配送系統,進而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

至於全省跑透透的預拌混凝土車,國產指出,已斥資1.4億元,率先引進30台國內第一批環保五期認證的預拌車,而所有的車隊也已導入GPS派遣系統,透過系統的畫面監控、數據分析及顏色管理,可以確保工地周邊交通順暢,施作工程不中斷,確保施工品質。

開拓藍海市場,是國產建材實業另一項創舉。徐蘭英指出,國產已新建台灣第一座「創新混凝土展示中心」,未來除預拌混凝土上下游本業外,也將投入裝飾混凝土開發,就是要跳脫削價競爭的紅海市場,轉換到利基較高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