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9日18:35 
 

檢警追查郭烈成餿水油案,發現與郭烈成有買賣關係的進威公司,除了煉製餿水油、皮革油外,同套設備還拿來提煉鵝油,且受高屏某食品大廠委託進威公司製造生產;保七總隊表示,這批鵝油疑似用在食品加工上,衛生堪慮,是否對人體有害尚無法證實,已經通報屏東縣衛生局,正進一步深入了解。

保七總隊第三大隊第三中隊中隊長羅智強指出,屏東縣萬丹鄉進威公司有煉製飼料用油許可,依法不得提煉食用油,但該公司卻在提煉皮革油、餿水油之外,再接受客戶委託提煉鵝油,檢警發現委託進威的是高屏地區一家食品大廠,提煉鵝油時間已長達一年以上。

進威老闆娘郭春葉向檢警人員說,他們煉製飼料用油是合法的,客戶委託他們煉油,他們就接案來做,並不會去問這些油的用途,更不會知道客戶是否把這些油用在給人吃的食品加工上;郭春葉表示,這家食品大廠提煉鵝油的數量不多,只來過幾次,每次僅提煉數十公斤,不過檢警對此說法存疑,認為食品大廠需求鵝油數量應不會那麼少。

由於進威公司煉油設備髒亂,除提煉皮革油、還生產鵝油,衛生堪慮,且可能有重金屬殘留,而且該食品大廠疑似將鵝油用於食品加工,為避免引爆另一波食安風暴,已通報屏東衛生局進行調查。

至於外傳強冠下游還有2家屏東食品大廠未曝光,保七總隊今否認有此事;保七總隊說,檢警及衛生單位從查扣的相關帳冊及香豬油去向追查,並未發現屏東還有食品大廠使用全統香豬油未通報。(林錫淵/高雄報導)

 
2014年09月09日13:51 
 


餿水油影響國人食安,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今早召集農委會、衛福部等相關部會舉行「處理劣質豬油事件專案小組第1次會議」,針對有7家飼料廠向進威油品購買劣質油,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雖說已封存飼料送檢,但拒絕公佈7家飼料場名稱,還說飼料是給家禽食用,飼料跟食品又隔一層,從食品安全性來看,狀況稍微緩和。

對媒體追問公佈飼料廠名稱,王政騰說除非有立即危險,才會公佈,如果不是,希望能充分掌握證據到哪裡,再處理,目前僅能說飼料是給家畜、家禽吃。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毛治國認為劣質豬油混充食用油是惡劣的犯罪行為,源頭錯誤就是不法產品,不管檢驗合不合格,產品都要下架。衛福部在會中報告,劣質油影響台灣國際食品出口信譽,未來會輔導業者中新製作產品,核發衛生證明,以利產品出口。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則說,為了食品安全,本來GMP新制要到明年才全面實施,現在將改到年底,新制希望業者能做到全場同類產品全數驗證,落實源頭管理,廠商除了進場檢驗,也要追查進貨來源, 相關單位也會一年至少會查兩次抽查已獲GMP標張的廠商。(陳郁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