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研究院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發現,在已公布2014上半年財報的上市公司中,有88.1%的上市公司獲得大陸官方補貼。其中,中國石油以獲得人民幣14.21億元(約新台幣70.38億元)的補貼金額居冠。

這些獲得政府補貼的公司包含製造業、金融業和房地產業,有中央國營企業,也有民營企業。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定期補貼有退市風險警示的公司,這些企業因此「轉虧為盈」。

截至8月31日,A股共有2,537家上市公司公布2014上半年財報,全部淨利潤金額為人民幣1.27兆元(約新台幣6.18兆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0.13%。

中國經濟週刊報導,在這份成績單中,各級政府對上市公司的補貼扮演了重要角色,這些補貼對某些上市公司甚至有著決定性作用,直接關係到是獲利還是虧損。

根據統計,2014上半年獲得大陸官方補貼的上市公司有2,235家,補貼的總金額為322.63億元(約新台幣1,568.81億元)。2013年同期,獲得大陸官方補貼的上市公司有2,183家,補貼總金額為240.13億元(約新台幣1,167.65億元)。

與2013年相比,2014上半年獲得官方補貼的上市公司不僅數量增加了52家,總金額也比去年同期增加34.36%。其中,民營企業1,182家,地方國企所屬上市公司557家,中央國有企業所屬上市公司289家。

暢捷通首席會計專家馬靖昊認為,官方補貼不斷上升的現象值得警惕,因官方給予上市公司大量的補貼基本上是不合理的,但如果是高新技術公司以及國家產業政策支持的公司,從調整經濟結構的角度來說,官方對這些公司進行補貼無可厚非。

但一些效率低下、產能過剩,甚至連年虧損的公司,卻仍然能夠獲得官方的大量財力支持,馬靖昊指出,這種情況會造成公共資源的浪費,不利於資本市場的優勝劣汰。

馬靖昊的觀點也引起大陸企業界的共鳴。今年7月,在大陸總理李克強主持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大陸企業家喊出了「不要補貼,要公平」的聲音。

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表示,不需要國家的產業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競爭的環境,企業自己就可以做好。東方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行也表示,不需要政府補貼,只希望公平。

 


 

【2014/09/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