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30 11:07:4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食品股龍頭統一(1216)在中國原物料價格走軟及產品組合優化的帶動下,第二季毛利率創35.37%新高表現,單季EPS 1.02元達歷史次高,優於市場及法人預估;歸屬母公司淨利首度在上半年就突破百億大關達110.46億元,EPS 1.94元。統一上半年獲利成長幅度遠優於營收年增表現,主要就來自統一中控(0220.HK)獲利年增近4成;法人表示,統一在中國飲料方便麵營收成長不如預期,主因對手價格競爭,但從中國地區獲利亮眼,顯見統一提升獲利能力更甚於擴張市佔,看好統一今(2019)年將締造本業最佳表現,全年EPS有機會突破3.5元。

統一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2,223億元、年增3.55%;毛利率34.91%、較去年同期上升0.81個百分點;營益率7.64%、年增0.72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首度在上半年就突破百億大關,為110.46億元、年增13%;EPS 1.94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72元。上半年營收、獲利與EPS都創下歷年新高紀錄,獲利成長幅度更優於營收年增率。

統一表示,本業主要透過價值營銷挹注毛利與獲利,加上轉投資事業持續穩定獲利,帶動整體營運動能,其中,獲利金額貢獻最大的是統一中控與統一超(2912)兩大引擎。統一指出,由於通路庫存持續健康操作,優化產品新鮮度,統一中控上半年營收達114.70億人民幣(折合約515.2億台幣),年增2.2%,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湯達人」及「統一阿薩姆奶茶」,帶動上半年食品事業部整體營收年增4.3%。

統一中控上半年稅後純益為9.97億人民幣(折合約44.8億台幣),年增39.6%遠優於營收成長幅度,統一表示,主因原物料價格下降、減稅降費政策加持並持續優化產品結構,推升毛利率由去(2018)年同期的33.5%上升至36.6%,加上各項費用支出精進,提升營運績效,推動獲利大幅成長。

另外,統一超上半年稅後淨利達54.98億元,年增6.3%,主因營收增長,加上去年營所稅率調漲3%產生一次性入帳所得稅費用,本期所得稅費用相較去年同期減少,若排除所得稅因素,統一超上半年稅前淨利年減3.05%。

統一集團旗下負責容器與包材的統一實(9907)第二季稅後淨利3.2億元、合計上半年為4.48億元,年減62%。統一集團表示,主要由於去年同期有處分大陸江蘇及無廠土地廠房資產利益7.48億,排除此一次性收益差異後,獲利與去年同期相當。

統一為台灣最大食品飲料公司,以昨(29)日收盤價76.2元計算,總市值達4,330億元,截至去年底合併總資產為4,072億元、合併營收4,314億元,整合食品、零售流通業,擁有兩大零售通路統一超及台灣家樂福;在中國亦為食品飲料領導廠商,並聚焦亞洲市場的食品及零售流通事業。

統一集團轉投資事業龐大,包括持有統一中控70.49%、統一超45.4%、統一實45.55%、大統益(1232)38.50%、神隆(1789)37.94%、統一證(2855)28.31%、台灣星巴克40%、台灣宅急便20%、維力食品33.30%以及光泉31.25%等。截至今年上半年的營收佔比,以便利商店及流通事業48%最高、食品及食糧事業佔33%、包裝容器5%、其他則有14%。但從營業利益佔比,則可看出食品及食糧貢獻最大達49%、便利商店及流通事業33%、容器與營收佔比相同維持在5%、其他則有13%。再從利潤率、營收與損益的年增率,均可看出食品及食糧事業對統一整體上半年財報亮眼成績有卓著貢獻(見下圖,統一法說)。
 

 
 
展望今年,法人預估,在統一中控產品優化及統一超同店銷售仍會成長的貢獻下,統一全年營運表現仍可望優於去年。尤其統一中控持續開發利基型口味產品,透過非價格競爭的產品優化也將持續帶動毛利走升。法人表示,統一在中國飲料及方便麵營收成長不如預期,主因對手價格競爭,但從中國地區獲利亮眼,顯見營運策略以提升獲利能力更甚於擴張市佔,看好統一今年整體淨利年增近15%,EPS有機會突破3.5元。

MoneyDJ新聞 2016-03-30 11:47:3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統一超(2912)去(2015)年EPS達7.92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7.2元,創歷史新高;展望今年,法人表示,由於去年第1季在食安風波陰霾、基期較低,今年第1季在基期因素以及鮮食、咖啡銷售提升帶動下,同店營收成長估增逾6%,全年來看,今年台灣7-ELEVEN小幅展店,持續進行店質提升,同店成長估優於去年,獲利持續成長的菲律賓7-ELEVEN以及上海星巴克將各展300多店,整體來看,統一超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統一超成立於1987年,為台灣連鎖便利商店龍頭,全台門市逾5000多間,市佔率達約5成;目前台灣7-ELEVEN佔營收比重逾65%,流通事業近3成(含康是美、統一藥品、統一阪急、統一速達、博客來等),其餘為其他(含上海7-ELEVEN、餐飲事業等)。

統一超去年營收達2054.81億元、年增2.52%,營業利益達96.10億元、年增1.10%,由於上一年有處分無印良品始業外收益基期較高,EPS達7.92元、低於上年的8.74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7.2元,創歷史新高。

統一超今年前2月營收達342.09億元、年增6.64%,主要因去年第1季在食安風波陰霾、基期較低,以及鮮食、咖啡等銷售提升所帶動。

全年來看,今年台灣7-ELEVEN小幅展店,持續進行店質提升,包括持續進行咖啡豆升級、導入現萃茶飲、強化電子交易服務等,今年同店成長估可優於去年,而獲利持續成長的菲律賓7-ELEVEN以及上海星巴克將各展300多店,整體來看,統一超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法人表示,統一超持股約51%的菲律賓7-ELEVEN,去年店數約達1600店,去年統一超認列其獲利7.20億元、年增17%,今年預計展店300多店,總店數將突破1900店,在店數規模提升下,獲利表現續看成長。

持股約30%的上海星巴克,去年總店數約達900間出頭,統一超去年認列其獲利8.49億元、年增51%,今年預計展店300多店,總店數將突破1200間,獲利表現也看持續提升。

上海7-ELEVEN部分,去年店數達81店,仍呈虧損,不過持續進行店質調整,並關閉虧損店面,公司目標今年在門市端可有正淨利表現,而未來在門市規模提升下,希望能進一步攤提總部費用、進而達到獲利表現。

另方面,統一超為減輕加盟主成本負擔、提升加盟主士氣,去年4月起提供加盟主1萬元/月補貼(用於補貼人力成本及商品報廢成本),並於去年10月提高加盟主分潤比例,預計這兩項調整將增加今年全年費用支出,不過市場預期,若今年統一超營收成長幅可優於去年,在營收規模提升下,費用率的提升將相對有限。

 
2015年02月11日15:39   

統一(1216)董事長羅智先表示,去年食安風暴之後,台灣食品產業供應鏈被摧毀,因此今年統一的工作重點在食安,必須重新檢視食安流程,重新建立供應鏈,但這種情形,對於分工來說並不是好事。他也說,統一今年會有「clean label」計劃,希望從降低食品添加物開始,「但未來東西肯定會越來越不好吃。」

對於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羅智先也說,中國的經濟仍在成長,即便是增速趨緩,每年產值仍有7~8000億美元(約為21~24兆元)的增加,因此重點在於廠商的產品能否跟上民眾的消費,「中國民眾目前最大的新聞就是到國外消費,代表民眾具有很強的消費能力,也代表在中國國內沒有適合產品滿足需求。」

對於中國的生產基地建設,羅智先也說,已經在計劃中的基地會持續建設,但是可能會比之前定下的3年50基地目標稍晚,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目前對於環保的要求提高,因此建廠的進度會較晚,但他強調,「已經定下的計劃慢不了,不再計劃中的也快不了。」(林海/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15-02-11 09:30:3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食品大廠統一企業(1216)去年營收僅小增1%、每股盈餘可能創近3年新低,主要係受到食安風暴影響。隨著食安疑慮淡化、公司持續調整優化產品組合,加上統一在台灣鮮乳市場佔有率提升、較低的上游原料成本亦有助於毛利率持穩、預期今年營收成長幅度有機會恢復5%水準、獲利挑戰年增兩位數。

統一企業集團目前主要投資架構包括食品飲料、包裝容器、貿易、流通與零售、其他等四大事業體系。食品飲料包括統一中國控股、統一東南亞控股(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沙拉油大廠大統益(1232)、維力食品、光泉牧場,包裝容器以統一實業(9907)為主,貿易事業包括德記(5902)及南聯國際貿易,流通零售包括統一超商(2912)、星巴克(台灣、上海)、台灣家福、統一速達,其他事業則有太子建設(2511)、統一國際開發、台灣神隆(1789)、統一證券(2855)。

其中,統一中控是中國即飲茶、方便麵、稀釋果汁大廠,預估到2015年底中國大陸生產基地將達50個。為了改善獲利能力,公司經過產品組合及事業結構重整、刪切利潤較低的大宗食材業務及產品線,聚焦核心事業並處分非核心投資、擴展美容健身新事業,統一合併毛利率從2011年28.43%,逐步提升到2012年29.8%、2013年30.9%、2014年前三季達31.7%。

不過,受到接連幾波食安風暴影響,統一旗下包括方便麵、冰淇淋、布丁、麵包、關東煮等商品相繼涉入,近兩年營收走勢明顯趨緩,繼2013年營收衰退近1%,2014年營收自結合併營收約4248億元、年增僅1%,推估去年獲利近130億元、雖較前年(127億元)小增,但因股本膨脹,每股盈餘估降至2.3-2.4元、不如2013年,並且是近3年新低。

隨著食安疑慮淡化、公司持續調整優化產品結構,加上食安風暴過後、味全市佔流失造成統一在台灣鮮乳市場份額提升,而較低的上游原料成本又有助於食品業者毛利率改善,市場預期,統一今年營收有機會挑戰4500億元以上水準、年增幅度拚5%,以毛利率及轉投資收益持穩推估,2015年獲利可望成長兩位數幅度、挑戰140-150億元,以股本546億元估算、EPS上看2.5-2.8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81fb6dd-f224-40c4-8326-fe11cf12a784&c=MB06#ixzz3RPnOE3x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09-12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1216)集團加速海外通路佈局,轉投資的小金雞統一銀座(unimart)超市每年營收年增率約7%,預計3年內總店數將達300家,年營收將挑戰人民幣15億元(約新台幣75億元)。

  • 統一加速海外通路佈局,統一銀座超市3年內總店數將達300家。(記者楊雅民攝)

    統一加速海外通路佈局,統一銀座超市3年內總店數將達300家。(記者楊雅民攝)

統一集團在中國上海轉投資的7-ELEVEN便利商店目前店數約100家,受限於上海的高店租,可獲利的營運模式仍在調整中,但2005年與山東魯商集團合資,持股比達55%的統一銀座超市,合作3年總店數就衝破100家,並開始獲利。

山東統一銀座總經理張華忠表示,統一銀座超市定位為連鎖式生鮮便民超市,客層鎖定白領的上班族,目前展店主力的營業坪數介於100-150坪間,展店的商圈則鎖定中高檔的住宅區,有高達7成店鋪位於住宅區、3成在辦公商圈。

他說,2005年接手銀座超市時,店數僅20家,轉型為統一銀座超市後,目前總店數已達195家,主要以濟南為中心,東往淄博、南往泰安展店,其中濟南已達162家、泰安21家、萊蕪2家、淄博10家。

統一銀座目前在濟南超市市場佔有率為59%,已成為濟南最大的連鎖超市,去年統一銀座年營收達人民幣10.5億元(約新台幣52.5億元),稅後淨利逾人民幣2000萬元(約新台幣1億元),預估今年營收將挑戰人民幣12億元(約新台幣60億元)。

張華忠說,統一銀座短期將以「先濟南、後周邊」的發展策略展店,並以每年淨增約20-30家店鋪的速度展店,快速提高區域市佔率,預估3年內總店數將逾300家。

該通路並積極結合生鮮超市與便利商店特色,在門市引進台灣7-ELEVEN成功經驗,設置座位區,導入茶葉蛋、關東煮等熱食,帶動熱食營收年年成長,預估今年熱食年營收可成長至人民幣7500萬元(約新台幣3.75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