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想 創半年最大跌幅

968點閱
 
2/10
我要評比
聯想集團主席楊元慶近日連續3次減持股票,累計套現達2.23億港元。圖/中新社
聯想集團主席楊元慶近日連續3次減持股票,累計套現達2.23億港元。圖/中新社

受聯想集團主席楊元慶近日連續3次減持股票影響,11日聯想集團在香港股價大跌4.19%,創下近半年多時間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累計套現達2.23億港元。減持後,楊元慶所持股權比率由7.68%下降到7.43%。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楊元慶之所以減持股份,主要是為了還債。2011年6月,楊元慶舉債31億港元,從聯想集團母公司聯想控股購得聯想集團約8%的股份,以總持股8.7%成為聯想集團最大的個人股東。他曾向外界透露,自己收購股份的資金大部分來自借貸,還貸壓力巨大。

 

回顧自2000年3月6日,聯想集團股價創下70港元的歷史紀錄之後,因實施「1拆4」的拆股方案,當天股價也回落到15港元左右。之後聯想股價陷入長達10年的低迷。

之後,即便以「蛇吞象」方式收購IBM台式電腦和筆記本業務,也沒讓聯想的股價出現太大起色。在2006、2007年的大牛市中,聯想也一度上漲到9港元以上,但到2009年3月,聯想集團又再次跌到1.32港元,險些淪為水餃股。此次見底後,聯想才走出了長牛行情。

聯想近年來走勢強勁,與不斷對外併購,以及在智慧型手機業務上的拓展有關。以今年為例,聯想在年初以29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其次是IBM的X86伺服器業務。

到今年9月8日,聯想以12.7港元的價格創下了2000年拆股之後的新高。如果從2009年1.32港元算起,5年時間聯想股價漲了9倍多。

惟在股價不斷創出新高之際,聯想集團主席楊元慶再次選擇套現。9月8日,聯想集團上漲2.44%,以12.70港元的股價創出2000年以來的新高。後香港聯交所公布數據顯示,楊元慶於本月3日、4日及5日,在場內減持聯想各530萬股、600萬股及690萬股(共1,820萬股),共套現2.23億港元。

每日經濟新聞並披露,事實上從2011年11月開始,楊元慶數度逢高減持聯想集團股票,曾經在5個月內連續減持6次。2013年2月底,當時楊元慶減持套現1.66億港元。2013年11月期間,楊元慶累計減持4,000萬股、套現3.7億港元,這也是其減持套現數額最大的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