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2-26 12:02:2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OEM車燈廠商大億(1521)11月單月營收年減17.86%,12月估仍會低去年。大億說明,去年11、12月為模具出貨高峰期,而今年的模具出貨則分散在不同月份中,致單月營收降,但從全年來看,今年模具出貨與去年相當,全年在車燈成長下,營收仍成長,明年仍樂觀;而中國大陸轉投資部份,今年訂單仍成長,但由於明年將有新自主品牌客戶加入,今年產生較高的研發費用,致全年獲利貢獻將不如去年;但公司有信心,因應新單加入,福州小糸明年8月將有新廠開出,有望帶動大陸獲利出現回升。

大億為OEM車燈供應商,每月揭露的營收全數來自台灣廠,營收比重中以內銷市場佔約5成,主要客戶為主要客戶為豐田(TOYOTA)製造廠國瑞,佔公司營收達3成,其他台灣客戶另包括裕隆(2201)、福特等國產車,在台OEM車燈市佔率達8成;同時,大億並接海外車廠訂單,日本市場佔營收約2成多,美國近2成,中國和其它合計不到1成;其中,中國以供貨給裕隆自有品牌納智捷為主。

大億也銷售車燈模具,每年的營收貢獻約在6億元左右,營收佔比不到1成,去年由於模具銷售高峰在第4季,致為10月至12月的單月基期高,今年模具的銷售分散,使11、12月的月營收看起來年減。

大億強調,今年模具銷售的金額與往年相當,而今年在車燈訂單成長下,全年營收仍可維持成長態勢。

大億進一步說明,今年台灣車市維持高檔,雖國產車的市佔率降,但由於強制加裝晝行燈政策帶動需求成長,帶動內銷營收維持小增;而成長動能最大的則是北美市場,由於飛雅特克萊斯勒的訂單大增3、4成,雖台幣走升侵蝕營收表現,但整體北美外銷營收亦呈成長;不過,在大客戶國瑞出口車款較舊、動能較緩下,部份外銷動能有略遭影響。

而明年度,大億認為,台灣車市平穩,若車廠拉高LED車燈滲透率,則將有助營收表現,北美市場看增,國瑞外銷訂單也有望成長,整體明年的營收動能有望優今年。

至於中國大陸轉投資福州小糸部份,大億則表示,今年吉利汽車訂單和營收成長達3、4成,東南汽車則出貨亦增3、4成,惟受小車DX3的單價較低影響,整體營收貢獻約增1成,但日本小糸在中國則因車款因素,今年訂單衰退3、4成;整體中國廠單仍是增。

但大億今年前3季來自福州小糸的獲利卻是衰退,今年前3季僅貢獻3319萬元,低於去年同期的6126萬元,公司坦言,由於明年有新的自主品牌客戶加入,初期開發多、研發費用增加,影響今年的獲利貢獻,明年度新單加入營收升高、費用可降,全年獲利有望再回到成長軌道。

法人則估,大億去年大陸轉投資收益逾8千萬元,今年將僅6千萬元,但明年在既有客戶放量、新客戶又加入下,全年獲利有望回到去年高點,甚至更佳。

法人估,大億今年營收將在62億元左右,年增5%,在大陸貢獻下滑下,全年EPS將在6.5~6.8元間,低於預期的7元;但明年營收成長有望轉佳,大陸貢獻再回升下,全年EPS將可從7元起跳。 MoneyDJ新聞 2017-04-10 10:15:5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OEM車燈廠商大億(1521)去(2016)年雖受國內OEM客戶新舊車款交替影響訂單,但外銷美國飛雅特克萊斯勒、日本小糸擴大使用LED車燈,致全年營收仍得以維持小增,而獲利則更受惠中國轉投資福州小糸大億接東南吉利汽車訂單暢旺,推升獲利表現更佳,全年營收、獲利、股利均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大億表示,今年台灣內銷市場平、但外銷可續增2成;而中國OE客戶今年訂單亦看增,業外貢獻將續揚;整體今年營收、獲利有機會再挑戰新高紀錄。

大億2016年營收59億元,年增2.86%,毛利率17.31%則小增0.32個百分點,營業淨利4.59億元,年增3.61%,業外淨益1.21億元,年增34.44%,稅前盈餘5.8億元,年增8.82%,稅後淨利4.97億元,年增10.44%,EPS 6.52元,優於前年同期的5.9元。而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5.2元,配發率近8成,同樣改寫歷史新高。

大億為國內OEM車燈供應商,台灣市場的營收佔比約5成,主要客戶為主要客戶為豐田(TOYOTA)製造廠國瑞,佔公司營收達 3 成,其他台灣客戶另包括裕隆(2201)、福特等國產車,在台OEM車燈市佔率達 80%;同時,大億並接海外OE車廠訂單,其中,日本市場佔營收約25%,美國15%,中國約5%,其它則為2%;中國以供貨給裕隆納智捷為主。

大億說明,去年台灣車市衝出銷售近44萬台的11年新高,年增4.5%,但公司受國內大客戶有新舊車款交替干擾,且國瑞外銷量亦減,影響國內營收成長動能,因此去年驅動營收成長的動能主要來自日本和美國外銷訂單,也拉升毛利率表現。

同時,去年獲利表現優於營收動能,則因轉投福州小糸大億則受惠於東南汽車SUV車熱銷,且公司2015年底新接吉利汽車訂單,更帶動去年獲利表現,全年度福州廠貢獻大億獲利約8314萬元,年增55%,亦為大億業績成長的重要推手。

而展望今年,大億今年前2月營收8.32億元,年減11.18%,公司表示,第1季估有匯兌損失,業績將為全年低點,而今年看好台灣汽車銷售量將居高,客戶使用LED的滲透率提升,第2季起營收將重回年增成長;尤其,今年日本、美國客戶訂單看增2成,將推升營收走揚。

至於大陸轉投資的福州小系大億,今年持續看好東南汽車、吉利汽車及外銷日本馬自達,大億表示,公司100%供應東南汽車車燈,將受惠東南汽車成長,其中,東南汽車2015年銷售8萬台、2016年10萬台,2017年則估將增至12萬台,今年將有2成的成長動能。

吉利2015年銷售50萬台、2016年77萬台,今年則估將上看100萬台,福州廠出吉利遠景系列的大小SUV車款,在中國車市SUV車熱銷銷下,法人估,大億福州廠今年來自吉利的訂單有機會成長3成;以此估算,今年福州廠對大億的獲利挹注有機會突破1億元大關,EPS貢獻度達到1.3元。

法人並估,大億今年度在新車款、LED車燈滲透率持續放量,營收有機會估成長1成,再加上轉投資福州小糸大億的客戶銷量持續看增下,全年EPS有機會挑戰7元,營收、獲利將繼續改寫新高紀錄。

MoneyDJ新聞 2016-11-01 11:30:4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OEM車燈廠商大億(1521)第3季受國內車市淡季、且大客戶進行新舊車款調整,致單季營收13.02億元,季減1.88%、年減3.48%,但公司強調,9月客戶已開始展開新車款拉貨,9月營收已回升,估10月更佳,11、12月則可望展現年底旺季水準,第4季營運將重回相對高檔水位。至於明年,大億則樂觀看待LED車燈滲透率提升,將使公司海外訂單成長,而國內則因大客戶的新車款推出,將使明年銷售量可期,明年營收可成長;同時,大陸轉投資廠則受惠於東南吉利汽車推出的車款熱銷,也將使明年獲利增長可期。

大億第3季營收13.02億元,雖較前季降幅不算大,但與去年同期則屬衰退,公司說明,第3季台灣因Toyota Altis即將改款,10月推出新車,同時,Toyota Wish停產,11月全新車系Sienta將上市,兩大熱銷車款改款前車廠提貨量大減,也使第3季台灣淡季明顯。

不過,大億強調,第3季營收仍算有支撐,主因日本客戶小糸的出貨量佳,對公司的下單也大幅成長,估算今年以來小糸訂單年增幅達到2成以上,使整體營收不算太差。

惟受台幣升值影響,大億第3季略有匯兌損失。法人估,大億第3季獲利將為今年較低,單季EPS將在1.2元左右。

展望第4季,大億9月營收已回到4.41億元,月增14.72%,擺脫最低檔水位,公司表示,Altis在10月開始出貨、Sienta則在11月將上市,相關新車款訂單在10月起增溫、11、12月展望更佳,單季將有旺季水準。

法人則估,大億10月營收即可回到5億元以上,11、12月再逐步加溫,整體第4季營收可達到15、16億元,全年營收估持平去年。不過,受惠於產品組合有助毛利率提升,且大億的大陸轉投資廠有東南汽車、吉利汽車熱銷車款訂單,將使今年度業外收益優於去年,全年EPS可達到6.8元,獲利仍改寫歷史新高。

大億則說明,今年公司來自大陸廠的轉投資收益將成長,主因東南的DX7維持熱賣,吉利推出的小車每月也有不錯的銷售佳績,如今,11月東南最新小SUV車DX3也將上市,可望帶動新車銷售風潮,至明年大陸廠的收益均樂觀。

大億對明年台灣看法亦正向,公司表示,明年包括日本小糸的訂單仍估成長,而Toyota的新車款推出,也將使國瑞在明年度的銷售成長,因此明年度公司的營收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

法人則估,大億明年營收有機會看增1成,再加計大陸轉投資的增加,全年EPS有機會站穩7元,營收、獲利也將改寫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caf0544-2590-4615-8732-2110737769d3&c=MB07#ixzz4OkDqrC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3-10 09:12:1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OEM車燈廠商大億(1521)2月受國內農曆年長假因素干擾,再加上去年同期有模具收入,基期較高,預料今年2月營收將呈現明顯年減,整體第1季營收表現也將低於去年同期。不過,公司仍樂觀看待全年營運,預料台灣市場受惠品牌車廠增加在台組裝車款,北美客戶亦擴大下單,再加上日本客戶滲透率穩定提升,全年營收仍看增;轉投資部份,持股49%的福洲小糸,在兩大客戶-東南吉利汽車對銷售維持正向下,全年獲利貢獻度可望大幅成長。

大億的營收主要來自台灣廠,客戶則包括台灣內銷市場、北美和日本的外銷市場,其中,大億車燈在台灣的OEM市佔比例高達逾8成,幾乎囊括所有國產車品牌,雖然今年國內車市被預期銷售量僅持平去年,國產車又將面臨進口車的擠壓,但大億仍預期今年公司在台灣的營收有機會成長。

大億表示,若從第1季來看,去年同期因有模具收入挹注營收走高,今年首季營收將呈年減,但公司對後續展望仍樂觀,對全年仍維持營運成長看法。

大億進一步說明,由於今年度部份品牌車廠擬增加在台的組裝車款,像是Honda、Nissan均傳可能有相關的動作,因此公司預估今年台灣訂單仍看增。

外銷部份,佔大億營收12%的北美市場,今年亦有機會成長,公司表示,大億在4年前進入克萊斯勒的供應鏈,在持續合作的基礎下,客戶下單的車款也越來越多,預料今年還有2款車的新訂單將加入,由於每款車的訂單長達5年,再加上過去持續交貨的車款,今年公司來自北美的訂單成長有機會看增30~50%,營收佔比也有機會提升至15%。

日本客戶部份,大億對日本小糸的供貨滲透率持續提升,相關的訂單今年也預期有小幅成長。

整體來看,大億在內外銷部單均看增下,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10~15%的成長空間,營收將達63~65億元,第三年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而連年成長的轉投資中國大陸廠-福州小糸,今年仍將維持高度成長動能。大億表示,該廠的兩大客戶東南汽車、吉利汽車今年對銷售看法維持樂觀,今年度對公司的獲利貢獻度可望持續呈現高度成長態勢。

其中,東南汽車受惠於DX 7持續熱銷,今年第4季還將推出全新的SUV車DX3,預計東南汽車去年總銷量為8萬台,今年目標14萬台。

福州小糸另一個重要客戶—吉利汽車,去年在購置稅減半下推出的小車已熱銷,今年1月再推出新車款,維持銷售熱度,每月銷量達1萬台,而第2季更將推出小SUV車,預估單月銷售量有機會再增5千台。

大億預期,福州小糸今年來自東南和吉利的訂單營收有機會大幅成長5成,而獲利增幅更可期。法人則估,福州小糸去年對大億的獲利貢獻上看5千萬台幣,較前一年的2400萬元翻1倍,今年則有機會突破8000萬元,年增率高達5、6成,EPS貢獻度也將突破1元。

法人預估,大億去年營收57.32億元,EPS約在6.2元,而今年度營收將達63~65億元,在福州小糸貢獻成長下,全年EPS可望站穩7元,挑戰7.2元。

法人並預期,大億去年度的盈餘配發有機會維持8成以上的高水準,現金股利上看5元,以目前股價估算,殖利率近6%。

MoneyDJ新聞 2014-11-14 10:22:3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大億下半年表現料更優,今年營收、獲利將創高OEM車燈廠商大億(1521)第3季財報出爐,單季營收12.54億元,季增2.45%、年增18.98%,受惠於日系客戶成長,大億今年營收也呈現一路成長趨勢;惟受第3季有夏季電價成本較高影響,致毛利率下滑至16.55%,低於前2季,而單季EPS 1.2元,則持平第2季,略遜於法人預期。大億強調,第4季電費成本回降,有利毛利率回升,再加上本季為傳統旺季,營收也將走揚,因此第4季業績將回升,並可望達到全年最高。法人則估,大億第4季EPS可回升至1.5元,全年EPS可突破5元、並上看5.2元。

大億公告第3季合併營收12.54億元,季增2.45%,毛利率16.55%,則較上季下滑1.78個百分點,營業淨利0.94億元,季減約1成,在業外小有匯兌收益挹注下,單季稅前盈餘仍維持1.1億元,與上季大致持平,稅後淨利0.91億元,EPS 1.2元,平上季的1.21元,但仍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98元。

大億為國內主要OEM車燈供應商,在台灣年產能約66萬套,產能約有5成多為內銷、4成多外銷。國內主要客戶為豐田車系製造廠國瑞,約佔營收3成,其他客戶還包括裕隆、福特等車系,在國內的市佔率達8成,由於國內今年新車銷售量預期成長1成,從37萬台攀升至40~41萬台,推升大億一路成長;此外外銷市場部份,今年大億在美國克萊斯勒、日本馬自達、SUZUKI、以及新增日本小糸訂單下,海外訂單成長幅度更大;同時,近年積極佈局的中國大陸市場,也因裕隆東風的納智捷在中國銷售量增,成為另一股推動營收成長的動能。

從季營收來看,大億今年以來營收一路成長,原本法人預期,大億第3季毛利率應可攀高至19%,單季EPS 可挑戰1.5元;不過,受電費成本升高影響,大億單季毛利率逆勢下滑,EPS僅1.2元,略低於預期。

大億強調,每年第3季公司均面對成本升高、毛利率減問題,第4季毛利率即可回升,再加上第4季為傳統旺季,客戶需求增加,第4季營運通常達高峰,今年預料也將呈現相當趨勢。

大億10月合併營收4.6億元,較9月小幅攀升,公司預期,11、12月營收可至少維持相當水準。以此估算,大億第4季營收有機會上看14億元。法人預期,若大億單季毛利率回升至第2季的18%水準,則單季EPS可1.4~1.5元,全年EPS達5.23元,明顯於去年的4.02元。

展望明年,法人預期,在日幣貶值的態勢下,有利日系車內外銷表現,並有助大億的營運成長;此外,大億還將受惠美國克萊斯勒的銷售成長,尤其,該公司近期已通過美國GM集團認證,最快有機會明年第4季開始出貨,並成長另一波成長動能。

對此,大億表示,看好明年度日系車廠客戶的訂單成長,而美國GM集團則甫通過認證,訂單尚難預期,公司明年度的策略仍是穩住台灣市場、並擴大海外佈局,以追求持續成長。

產能部份,今年大億台灣廠年產能已由60萬提升至66萬,明年則有計劃再擴產1成,預料新增產能亦將為成長動能。

法人則估,大億今年營收將達50億元,EPS則在5.2、5.3元,明年營收有機會成長1成,達55億元,EPS則將從6元起跳,上看6.4、6.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350cfeb-ad88-44a8-a3b2-23bffc99408d&c=MB06#ixzz3J0wPnZf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回應(0) 人氣(107) 收藏(0)2014/09/17 10:5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aec693e-f4f8-4a74-a68c-4aaaeba07a50&c=MB06#ixzz3DYc5EiZ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