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22 05:12:21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智慧衣成為風潮,LED在智慧衣有新應用,宏齊(6168)與紡研所合組的宏興光電已接獲歐美運動品牌大廠訂單,第4季開始小量出貨,明年可望大放異彩,貢獻上億元營收。

宏齊第3季也出現轉機,受惠於產能利用率全面回升到八成以上,加上新台幣貶值,宏齊第3季不但轉虧為盈,並一舉弭平上半年虧損,帶動前三季轉為獲利。

宏齊發言人鄭紀雄昨(21)日表示,宏齊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合資,成立宏興光電,由於紡研所有專利,因此取得30%的技術股,宏齊持股70%,未來將會生產燈絲條和紡織衣,目前已開始出貨,未來可望採取宏興接單、宏齊代工的模式,預估明年至少有1億元訂單。

鄭紀雄表示,過去在紡織衣上的LED多是手工縫上去,並不美觀,宏齊因有同集團久元可生產獨門機台,因此具有自動化的技術,將紡織衣和LED同步運作,宏齊在此方面也已有專利。

至於宏齊本業方面,鄭紀雄說,該公司第3季產能利用率由第2季的50%拉高到80%,並接獲新顯示屏訂單,因此上季不但賺錢,且可以弭平上半年虧損的1.69億元,前三季呈現小賺。

MoneyDJ新聞 2015-05-19 09:26:5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LED封裝宏齊(6168)今年第一季因稼動率偏低、毛利率下滑,導致本業虧損,加上匯兌損失,每股稅後虧損0.22元。隨著工作天數恢復,加上日系客戶利基產品訂單恢復出貨,推估第二季營收可望優於首季、季增估1成左右,毛利率亦將回升,第二季估將恢復獲利。上半年稅後有機會力拼小賺。

宏齊為LED封裝廠,主要生產表面黏著型SMD LED。過去照明代工曾佔不小比重,去年調整業務方向、減少照明代工、提高自有品牌銷售,預計2015年自有品牌產品比重將達7成以上、照明代工將降至3成以內。其中,自有品牌應用市場包括顯示屏、傳統背光、中小尺寸行動裝置、利基型產品等等。

繼2014年下半年受到產品業務調整、客戶調節、照明代工訂單減少等因素影響導致營收逐季下滑,2015年第一季又因傳統淡季造成營收續降、稼動率偏低,本業虧損,加上匯兌損失提列,稅後亦轉虧。隨著工作天數恢復,以及日系客戶利基型應用產品訂單恢復大量拉貨、稼動率回升,公司預期,第二季營收及毛利率都將較首季改善,並可望恢復獲利。

 

宏齊2014年營收約54.32億元、年增約16.33%,毛利率12.76%、年增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2.63億元、本業轉盈,稅後淨利3.66億元、年增9倍,每股盈餘達1.82元(稀釋每股盈餘1.72元),為自2008年以來近7年高。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1.4元現金股利及盈餘轉增資配股0.1元,合計股利1.5元。

2015年第一季營收約10.52億元、年減11.82%,毛利率降到6%,本業轉虧、營業損失3200萬元,加上匯兌損失,第二季稅後淨損4400萬元、每股虧損0.22元。

今年4月份營收約4.1億元,月增1.7%、年減29.9%,累計前4個月營收約14.62億元、年減17.8%。預估5月營收可望優於4月、6月營收又將優於5月,整體第二季營收可望逐月走高,單季營收估季增1成左右,毛利率亦將回升到10%上下,若無意外,稅後應可恢復獲利,單季EPS估約0.2-0.3元。累計上半年稅後仍有機會小賺。全年營收先看45-47億元、年減10%-20%,每股盈餘估0.5元內。

 

MoneyDJ新聞 2015-02-06 09:12:5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LED封裝廠宏齊(6168)去年第四季因背光淡季及照明代工減少,營收走低,但受惠毛利率提升仍獲利,2014年每股盈餘估近1.8元。展望2015年,隨著代工降低,加上車用、植物照明等利基應用比重提高,以及生產流程改善、良率提升,預期2015年營收表現平平,但毛利率可望優於去年,目標獲利穩定。

宏齊為LED封裝廠,生產基地位於台灣新竹。主要產品技術為表面黏著型SMD LED。原本照明代工比重約4成,自有產品比重約6成,應用於顯示屏、傳統背光、中小尺寸行動裝置等等,經過去年產品組合及客戶結構調整,照明代工比重已降低,自有品牌產品比重逐步上升。預估2015年照明比重可能降到3成或更低,自有品牌產品比重估7成或以上。

儘管產品組合調整導致2014年下半年業績逐季下滑、第四季營收驟降,但因照明代工原本利潤較低,因此仍維持獲利。隨著照明代工業務減少,包括車用、植物照明等利基應用及中國大陸顯示屏產品比重上升,公司對於2015年營收看法平平,但認為毛利率有機會優於去年。至於公司與美國大廠Cree訴訟案被預期將影響部份照明外銷業務,對於整體營收直接影響幅度估近1成或以內。

考量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較少、但3月後業績可望回升,推估宏齊2015年第一季營收可能落在10-12億元,與上季接近或小幅增減1成內,單季估小賺。隨著LED旺季來臨,第二季可望加溫。全年來看,預期宏齊今年營收表現空間有限,但若毛利率如預期提升,獲利仍有機會保持平穩。
 
宏齊去年第四季營收降至10.8億元、季減22%、年減近24%,由於營收較少、產能利用率較低,初估第四季毛利率及獲利均不如上季,單季獲利估4000-5000萬元、單季每股盈餘估約0.2元上下。累計2014年營收約54.32億元、年增約16.33%,毛利率估12%-13%、年增估4-5個百分點,全年稅後淨利估3.5-3.7億元、EPS估近1.8元,為自2008年以來近7年波段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97c33f1-c0ce-4d72-9b08-3183cf3c30ad&c=MB06#ixzz3QwqgwS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03 09:47:1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LED封裝宏齊(6168)今年第三季雖因照明代工訂單調整導致營收下滑,但因毛利率穩定,初估單季每股盈餘仍有0.6元水準,累計前三季EPS達1.6元左右,相較於去年同期虧損、大幅改善。預期第四季受淡季影響、營收可能季減15%附近。展望明年,在新產品及新客戶帶動下,公司目標2015年營收成長1-2成。

 

宏齊為LED封裝廠,總部及工廠位於台灣新竹。早期宏齊專注於中小尺寸背光及筆記型電腦等消費性產品背光,並曾切入電視背光及照明市場。後來因電視背光競爭激烈導致營運一度陷入谷底,經過產品組合及業務結構重新調整、淡出電視與一般大尺寸背光,自2013年下半年轉虧為盈後,2014年持續好轉。

 

目前宏齊主要產品技術為表面黏著型SMD LED,照明代工比重約4成,客戶集中於德國及韓國大廠,自有產品比重約6成,中國大陸客戶比重約15%-20%,其餘80%-85%平均分布於歐美、台灣、亞洲其他地區客戶,應用於顯示屏、傳統背光、中小尺寸行動裝置等等。

 

 

 

雖然宏齊於2014年遭到國際大廠科銳Cree,於美國時間9/15在威斯康辛州西區地方法院,控告其侵害包括白光LED及封裝在內等共6項專利,不過,宏齊強調,這起訴訟目前對於公司營運及財務都還沒有具體影響。至於最後宏齊能否以其自家專利爭取以戰止戰,仍待觀察。

 

儘管歷經波折,不過,全年來看,宏齊2014年全年營收仍較去年呈現兩位數增長,獲利亦大幅好轉。展望2015年,宏齊公司內部目標營收要再成長10%-20%,主要動能來自於照明代工既有客戶訂單增加、照明及中小尺寸背光新客戶加入,同時照明產品亦將擴大朝模組發展等等。

 

宏齊今年上半年營收約29.4億元,年增逾4成,毛利率約12.35%,年增約8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約1.66億元,加上業外處分資產利得及所得稅回,稅後淨利2.04億元、每股盈餘1.02元,較去年同期每股虧損0.69元、大幅改善。

 

今年第三季受到產品業務調整影響,7-8月營收連續下滑,9月份在顯示屏產品出貨增加挹注下、營收回升到5億元,整季營收約近14億元,季減約20%、年增約13%。單季每股盈餘估約0.6元左右,累計前三季營收約43.49億元、年增約34%,前三季EPS估約1.6元上下。

 

預估第四季每月營收可能維持4億元左右、單季估約12億元、季減估1-2成,年減估約15%。全年營收估約55-56億元、年增估約15%-20%,全年EPS估約1.7-1.9元,可能是2008年以來近7年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c37fd60-3c9c-4806-936b-3ca12ae08e7c&c=MB06#ixzz3HyoLbyX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09-18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LED大廠科銳(Cree)上個月才宣佈入主隆達(3698),立刻就對同樣也有封裝業務的宏齊(6168)提告,讓市場不免聯想,是不是Cree在替剛結盟的隆達「出頭」。但根據業界人士推測,背後另有故事。

宏齊過去替國際大廠代工,不少都指定使用Cree晶片,宏齊必須跟Cree採購晶片,也算是客戶。因此宏齊若在下游封裝段不慎踩到Cree專利,Cree基於友善客戶的原則,也就不予追究。

此次Cree不惜對宏齊翻臉,為何不對同樣是封裝廠的億光(2393)、東貝(2499)提告?業界人士推測,去年開始,宏齊積極爭取Cree的封裝代工訂單,在溝通過程中,宏齊為了展示本身的實力,將過去做過的各種成績都攤開來給Cree看。

結果被Cree發現,宏齊許多接單,在未採用Cree晶片的情況下,還在下游封裝段侵犯了Cree的專利。這下Cree當然不會客氣,要求這些侵權的項目,都必須先支付專利費用,再來談封裝代工的合作。

另一方面,Cree的股價過去半年也跌了不少,從今年4月的56美元跌到本週二收盤價41美元,跌幅26%以上。再加上今年下半年,LED照明不如年初預期樂觀,若有權利金進帳,不無小補。

同樣列為被告的未上市LED封裝大廠今台,也是類似狀況,為爭取Cree訂單,將自己的實力攤在陽光下,被Cree發現侵權的實證。業界甚至推測,這是不是Cree設局給宏齊和今台跳。只能說,台廠爭取代工有夠辛苦,接單不成反遭興訟,得不償失。

 

2014-09-18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台廠再度面對專利訴訟!封裝廠宏齊(6168)週三遭LED大廠科銳(Cree)控告侵權,宏齊重申一貫維護專利及智財權的立場不變,將妥善因應訴訟。據了解,宏齊過去一年積極與Cree洽談封裝代工合作,未能成局,反遭Cree控告專利侵權。

  • 宏齊遭LED大廠Cree控告侵權,宏齊認為營運不受影響,圖為董事長汪秉龍。(記者羅倩宜攝) 宏齊遭LED大廠Cree控告侵權,宏齊認為營運不受影響,圖為董事長汪秉龍。(記者羅倩宜攝)

LED大廠Cree於美國時間9月15日在威斯康辛州地方法院控告宏齊,侵犯專利號6600175等六項白光專利,均屬封裝專利。宏齊近期先後與美國波士頓大學、日本豐田合成(TG)達成專利和解及交叉授權,不料本週三又遭科銳提告。

宏齊發言人鄭紀雄指出,公司產品銷售地區以亞洲為主,科銳的興訟地點在美國,美國市場僅占宏齊營收不到5%,不致對公司營運及財務造成重大影響。他指出,「宏齊一向尊重智財權,並無刻意侵犯他人專利。」

宏齊︰營運不受影響

Cree是美國LED大廠,原本是單純的上游磊晶廠,因發光效能領先業界,逐步走向中游封裝及下游成品。近兩年Cree在LED照明市場大有斬獲,轉戰LED照明用的光引擎元件,以及自有品牌燈泡及燈具。Cree首推10美元以下的LED燈泡,將LED照明降至價格甜蜜點。

Cree在照明終端市場發展有成,在上游磊晶也仍有影響力,國內許多封裝廠若接下飛利浦、歐司朗等大廠的代工訂單,不少都指定晶片須向Cree採購。宏齊表示,過去幾年向Cree採購的晶片金額達新台幣數億元。去年開始,宏齊也提出進一步合作方案,替Cree進行封裝代工,但未能成局。「Cree恣意對客戶及合作夥伴展開專利戰爭,宏齊感到意外且遺憾。」

宏齊過去因未跟上LED背光熱潮,曾經歷連續多季虧損,去年下半年業績轉佳,主要是開闢顯示看板、車燈、舞台燈等利基市場有成。今年第2季宏齊營收增至17.5億元,季增47%;EPS達0.75元,季增近3倍。宏齊股價也由去年10月低點的11元,攀升至今年7月高點的25元,上漲逾一倍。但7月開始營收下滑,股價迄今也回檔逾2成,週三收在19.5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