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16 10:26:5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MoneyDJ新聞 2016-01-25 09:52:3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首季毛利率跳升,連接器廠商凡甲(3526)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0.98元,優於預期;但法人認為,因第二季筆電及伺服器應用偏弱,僅車用還有機會優於首季,本季整體營收季減恐逾15%,但下半年會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仍力拼兩位數成長,每股獲利挑戰六年新高。

凡甲掛牌初期是以NB I/O連接器為主,主力產品包括RJ45、USB、HDMI、SATA、SAS等,但因NB自然成長趨緩,經營團隊近年把研發資源都轉進非NB布局,前幾年已在伺服器等High Power(高瓦數電源)領域,取得不錯成果,去年下半年因搭配大陸新能源車龍頭的新車熱銷,車用佔比跳升,去年第四季已達10%,今年首季進一步拉高至15%,也是凡甲首季毛利率跳升,每股稅後盈餘可達0.98元,超乎市場預期的關鍵。

不過,法人認為,第二季應為凡甲營運的底部。原因主要來自筆電及伺服器應用弱於預期。以筆電來說,市場共識普遍已認為,從4月需求急凍看來,單季整體市場出貨量恐出現兩位數下滑,凡甲雖期望表現能優於市場平均,但也難敵大環境逆境,營業額貢獻季減也將近兩位數。

而在伺服器方面,據了解,台系代工廠的需求偏弱,新機導入也稍遞延,凡甲雖搭配客戶的新機滲透率增加,但效益恐至下半年才會有較大顯現。

至於車用方面,法人推估,因大陸新能源車客戶首季出貨暢旺,對凡甲的營收貢獻推估有三至五成的季增成長,第二季成長勢將趨緩,但不致於低於首季,整體車用佔單季營收比重有機會較15%續揚,成為支撐毛利率的關鍵。

法人估計,凡甲第二季營收季減恐逾15%,但毛利率將維持相對高峰,下半年營運會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拚增兩位數,每股稅後盈餘挑戰3.5元的六年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50f2568-50f1-4bb9-a740-312b1fb9b53b&c=MB07#ixzz48noXkBu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NB布局漸入收成,連接器廠商凡甲(3526)營運預期正面,法人估計,今年該公司來自大陸新能源車指標廠的訂單,將較去年逾倍成長,加上伺服器、數據中心用的高電源連接器,動能也轉強,今年整體非NB應用的營收占比,可望上看四成水準,全年營收拚增兩位數,獲利增幅更勝營收。 

凡甲是NB連接器廠出身,但早於金融海嘯前,經營團隊即已意識到NB成長將趨緩,開始投入非NB領域布局。只是先前卡在非NB領域的耕耘期較長,收成速度緩慢,但自去年起,用於伺服器為主的高電源(High Power)領域及車用連接器,動能轉趨明確,根據法人估算,去年該公司來自非NB領域的營收占比,已站穩三成以上,其中車用全年占比5-6%,光是第四季的車用佔比,有可能已有兩位數水準。 

事實上,凡甲在車用的布局,主要是交貨大陸指標型新能源車廠,因該客戶去年推出的兩款新能源車,銷售狀況優於預期,凡甲是該客戶新能源車車款在油電混合切換模組的關鍵連接器主要供應商,去年第三季起已感受拉貨力度,並出現追單,產能供不應求。 

 

法人分析,雖該客戶一向以成本控管見長,對凡甲的毛利率挹注,短期不會像高電源等非NB產品線明顯,不過,因車用的訂單能見度至少兩個月起跳,計畫性生產有利於產能規劃與平均嫁動率拉升,且生產模式也可導入半自動化,降低人工的不良率。

更重要的是,為防出場的例行性損壞,與至少一年以上的售後保固,車用零件下單量多會較實際車種交貨數,至少高出一成,在新能源車零件各家設計迥異下,零件也難尋副廠供應鏈,只要車種在合理的壽命期內,零件都會有持續不斷的更新需求,而對零件廠商來說,因初期的頭模成本,已於會計年限內攤提完畢,後續對毛利率的貢獻將倒吃甘蔗。 

法人也估計,今年該客戶對新能源車的拉貨仍很積極,官方已喊出期許三年內年年倍增的銷售目標,全年凡甲來自車用的營業額挹注,將逾倍成長,營收占比上看10-15% 

除了新能源車零件外,凡甲去年高電源連接器成長,主要靠聯想、曙光及浪潮等陸廠挹注,去年該公司來自高電源連接器的營收成長,推估有兩成以上水準。因市場對伺服器與數據中心的成長潛力,仍正面看待,凡甲相關出貨動能不減。法人預期,也因車用與高電源應用挹注,該公司今年來自非NB應用的營收占比,有望站穩四成,其中車用全年貢獻占比,即從一成起跳。 

至於NB連接器,凡甲近兩年的動能,都來自大陸及日本客戶的機種滲透率提升,該趨勢仍延續,讓相關出貨成長得以優於產業平均。

法人估計,凡甲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將優於第三季,考量業外匯兌因素,單季獲利將與前季差距不大,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略優於1元。今年在非NB貢獻續增下,全年營收拚增兩位數,加上少了去年第二季打消存貨的一次性因素,獲利增幅將更勝營收,每股稅後盈餘應有1.5-2元。

 

MoneyDJ新聞 2015-10-14 10:08:3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NB與非NB應用同步增長,連接器凡甲(3526)第三季營收季增19.5%,優於預期,單季非NB應用的營收占比跳高至三成以上。法人估計,單季毛利率將挑戰重回去年下半年水準,順利轉盈,明年在大陸電動車大廠與伺服器客戶的新單帶動下,營收年增率力拼由負轉正。

凡甲過往產品聚焦NB連接器,特別是在RJ45、SATA、HDMI、USB、SAS系列,是業界的主要供應商。但因NB連接器轉趨紅海競爭,內部自三、五年前就決議,將新投入的研發資源轉進非NB領域,其中伺服器所需的高速連接器是目前非NB應用的貢獻大宗,今年起車用也因搭上大陸主力客戶,開始進入收成元年。

而以第三季來看,凡甲營收季增19.5%,表現優於預期,其中非NB應用占比拉高至三成以上,成長優於NB應用。而非NB應用的增長來自伺服器與車用連接器,法人預期,因經濟規模、產品組合等挹注,單季毛利率可望挑戰重回去年下半年旺季水準,每股稅後盈餘上看0.6元,前三季有望由虧轉盈。

事實上,凡甲在深耕非NB應用多年後,已累積不錯的客戶基礎。以伺服器來說,該公司已是如大陸聯想及浪潮的合格供應商,並透過台灣代工廠交貨歐美品牌廠,第三季營收占比推估已有約二成水準。

至於車用,凡甲現階段最大客戶是大陸指標電動車大廠,交貨產品為電池板上連接器,並為主力供應商,車用佔今年該公司的營收比重約5%。因該大廠今年推出的電動車廣受市場歡迎,且大陸官方又自9月底起祭出電動車不限牌、不限行的激勵措施,外界看好,將帶動年底電動車買氣。

法人預期,凡甲本季非NB應用的營收貢獻,還有穩定較前季增長空間,但NB客戶可能有季節性下滑因素,整體營收估計將較第三季滑落5-10%,今年營收雖可能仍會較去年減少0-5%,但靠下半年獲利支撐,全年仍將保持獲利成績。
 

展望明年,凡甲在非NB應用的增長動能有望延續。首先在車用部分,因導入大陸品牌廠的車種滲透率逐季增加,且終端銷量成長,法人預期,明年車用的營收挹注將挑戰倍增。而伺服器應用部分,因目前大陸直接客戶的出貨金額還不算高,雙方建立穩定供貨關係後,營收挹注也將逐年增長。在非NB應用營業額提升、NB持穩下,明年凡甲營收有望止跌轉升,重回增長格局。

MoneyDJ新聞 2015-01-15 10:04:3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產品組合與製造改善,連接器凡甲(3526)去年下半年獲利躍進,法人估計,雖第四季因營收規模下滑,毛利率不容易超前前季高峰,但全年盈餘仍將較前年明顯成長,每股稅後盈餘上看1.5-1.6元水準。今年首季因NB客戶下單趨緩,營收將出現約10%的季節性減幅,第二季起營收及獲利將逐步增溫,且在伺服器應用漸入收成下,全年非NB應用占比將挑戰三成高峰。

 

凡甲以NB連接器廠起家,過去以為客戶進行標準品的設計變更,賺取差異化財。只是近年因原韓系大客戶NB出貨下滑,整體NB產業也面臨成長趨緩的窘境,營運陷入調整,不過同時經營團隊也積極布局非NB領域,去年非NB領域的營收占比已拉高至約25%水準,加上縮編東莞來料加工廠的固定支出,下半年毛利率一舉拉升至三成以上,第三季獲利也重回超過兩年新高。

 

 

法人預期,凡甲上季營收季減率近6%,因營收規模走降,且非NB營收占比與前季的25%趨近,毛利率不容易超前前季高峰,單季業外可望有數百萬元的匯兌收益,去年全年獲利將較前年明顯成長,每股稅後盈餘將從0.07元,大幅跳升至1.5元以上。

 

展望今年,凡甲來自NB與非NB應用,都具成長動能。首先在NB領域,去年下半年該公司陸系NB客戶開始放量,今年在機種滲透增加及全年營收挹注下,將扮演凡甲NB連接器能繳出優於業界平均成長的關鍵,全年NB應用營業額將有個位數成長,陸系客戶有機會晉升前五大客戶。

 

至於非NB領域,凡甲目前最大應用來自伺服器相關,其中高頻與高功率占非NB應用各有45-48%,其餘還有車用、醫療等,去年全年非NB應用的營業額成長落在15-20%,營收占比近25%。

 

展望今年,凡甲非NB應用的最大成長,仍來自伺服器相關,目前該公司的產品線包括高電流、高頻、風扇、BTB、SATA等連接器,並出貨給品牌及代工廠。另在電動車及小型基地台的應用,也已開始小量出貨。法人預期,因伺服器新機零件的供應商更替,須更長期的前期導入,凡甲布局多年已到逐步收成階段,今年整體非NB成長有望加速,全年營收貢獻年增二成以上,營收比重上看三成高峰。

 

法人估計,因NB客戶淡季需求轉淡,加上工作天數因素,凡甲本季營收季減率約一成,非NB應用訂單則有機會持穩在第四季水準,全年營運將在首季落底後,逐步加溫,營收年增率將達兩位數,毛利率較去年全年續揚,每股稅後盈餘2.8-3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6d4a7d0-02d2-4af4-bbb5-bb110da08afc&c=MB06#ixzz3OriJKvv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凡甲前三季拚累計轉盈;非NB布局下半年續揚

回應(0) 人氣(42) 收藏(0)2014/09/19 11:2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b3d18dc-a261-4d89-9cac-8c4ea76d5d18&c=MB06#ixzz3DjNCk8E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