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01:58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背景圖

背景圖

8月新股及現增募資案 多檔跌破承銷價

8月新股及現增募資案 多檔跌破承銷價

 太陽能股元晶(6443)原預計於8月31日(下周一)上市掛牌,掛牌價暫訂16元,惟因近日適逢台股股災股價重挫,參與詢圈投資人意願大降,合格圈購單累計數量未達提交詢價圈購之承銷數量,無法如期於昨(24)日訂價,因而宣告擇日重新辦理承銷。

 負責主辦承銷的第一金證券昨日指出,造成元晶昨日取消詢圈,無法完成訂價的原因並非價格問題,而是因近日市場整體價格大跌,投資人申購縮手,經過與元晶討論後,決定延後上市,可能會申請延長1次(3個月)上市,預計最晚可延至今年12月中下旬。

 元晶昨日股價收在17.5元,下跌7.41%,與上市初步訂定價格16元仍有套利空間,不過,昨日宣告詢圈失敗。原預計8月31日上市,承銷價暫訂16元,也將被迫延後。

 證交所昨日表示,元晶是以科技事業申請上市,依規定,元晶上市契約於6月24日報請主管機關備查,依規定需在3個月內上市,即9月23日以前要上市,若來不及上市,可再延長1次,第一金證券昨日表示,元晶最晚會在12月中下旬上市。

 第一金證券公告表示,元晶太陽能科技公司初次上市案,因合格圈購單累計數量未達該次提交詢價圈購承銷數量,無法於8月24日完成訂價,因而,取消本次承銷作業,另再擇日重新辦理承銷。

 元晶申請上市資本額31.53億元,董事長廖國榮、總經理謝鎮洋,101年每股稅後虧損1.89元,102年每股稅後盈餘為0.89元、103年EPS為0.56元,104年上半年再度呈現虧損0.1元。

 近期台股跌跌不休,從8月以來新上市股或現增承銷股,均面臨嚴重承銷價格保衛戰,多數甚至都跌破承銷價,例如已完成增資的智伸科、萬洲、友威、潤泰新及佳醫等都摜破承銷價,且市價偏離承銷價格好幾成,瑞智昨日收20.15元,也跌破暫訂承銷價24元,因而決定將募集時間延長至11月28日止。

2015-08-11 01:07:43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 記者簡永祥/攝影

分享
 

太陽能電池廠元晶(6443)董事長廖國榮昨(10)日表示,下半年電池市況好轉,元晶持續調漲售價,並擴增產能因應需求,7月已單月轉虧為盈,8月毛利率更重返二位數,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好,明年也會比今年更好。

元晶是太陽能上市新兵,預計8月31日以每股15.5元掛牌上市,該公司第2季每股淨損0.22元,上半每股淨損0.1元,昨天舉行上市前記者會。

廖國榮表示,他於2005年投入太陽能產業,這10年來,太陽能產業比坐雲霄飛車還刺激,但他強調,太陽能產業起伏大,關鍵在供應面的問題,這10年來市場需求除了2011、2012年因歐債危機,成長降到非常低之外,其餘每年維持二位數成長。

廖國榮強調,由於新建太陽能廠需耗時一年半載,近幾年來,除了南韓及美國少數新建產能之外,未有大幅擴建案,因此預估到2016年底前,供給面增加有限,但需求卻持續推升,尤其大陸、日本及美國,需求持續成長,各家預估明年太陽能裝置需求將逾50GW(10億瓦),讓明年太陽能產業環境更優於今年。

他認為,太陽能業像是跑42公里的馬拉松,現在才跑不到5公里,處剛開始的階段,今年上半年各家電池廠都虧錢,主因美國對台灣新雙反及電池價格處於挨打局面,下半年隨大陸限制不再對高轉換率電池模組廠提供融資,有助加速當地近三成的無效產能被迫淘汰或退出市場,也讓台灣製造的高效電池抬頭,訂單明顯回溫。

廖國榮強調,元晶第2季雖然落入虧損,但7月隨電池價格回升,單月已轉虧為盈,8月毛利率更回到二位數,公司計劃9月再調漲電池售價,整體來看,下半年電池廠比較容易獲利,元晶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明年比今年更好。

元晶財務長兼發言人林達三指出,元晶目前太陽能電池年產能為700MW(百萬瓦)、另有模組年產能45MW,預計今年底電池產能先提高到800MW,並在2017年產能達到1.5GW,將躋身全球前十大太陽能電池廠。

元電也透過持股逾五成的厚聚能源,在國內已擁有48座運轉售電的太陽能電站,今年陸續在台中、嘉義、台東、屏東標得新案,估到明年運轉售電的電站數量可超過100座,總設置量達10MW;厚聚已規劃朝Yield Co.方向發展。

 

興櫃太陽能廠元晶(6443)規劃明年第2季申請股票轉上市櫃。元晶高毛利的新產品V-cell系列,因單晶轉換效率達20.6%,獲經濟部「金能獎」肯定,已開始小量出貨日本客戶。

元晶去年開始獲利,今年上半年獲利2億元。今年先辦理減資打掉累計虧損,再以原股東溢價每股11元現金增資,目前實收資本額31.5億元,主要法人股東包括:遠雄、震旦行約各占二成,以及厚生、敦陽;和普訊創投及國發基金等。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四年多前北上爭取元晶到新竹縣設廠。

他肯定元晶創新研發整合能力真的很強,短短二年多的時間,將產品打進國際,讓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傲視全球。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元晶研發團隊用最快的速度,結合國外的技術,生產的太陽能電池、模組,通過轉換效率、安全度、耐久性、品質的檢測,得到太陽能產業最高榮譽的經濟部金能獎的肯定,全國僅三家業者同時獲得二個獎,元晶是最年輕的一家。

 

太陽能電池新兵元晶(6443)今天登錄興櫃,早盤股價以22元開出後拉回,盤中呈現小漲格局,元晶今年前7個月每股稅後盈餘為0.67元,規劃明年第二季送件轉上市,第三季可望掛牌。對於市況,元晶指出,近期價格回溫,需求也不錯,目前接單滿載。

元晶為遠雄集團、震旦、厚生和敦陽轉投資,業務以太陽能電池、模組製造及銷售、電廠規劃設計裝置服務等為主,經營模式為OEM代工。元晶現階段電池產能為660MW。

元晶去年營收49.09億元,稅前淨利為1.93億元,每股賺0.69元,今年前7月每股稅後盈餘達0.67元,接近去年全年水準。

元晶今天登錄興櫃交易,股價以22元價位開出後,早盤漲勢拉回,太陽能電池族群在昨天強漲之後,今天股價開高後呈現拉回小跌,僅新日光(3576)逆勢獨紅,盤中漲幅超過2%。

【2014/09/1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