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5 21:27:10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即時報導

台灣高鐵今召開董事會,通過財務改善方案,不過董事會上卻出現新面孔:現任太平洋電纜副董事長孫道存。擁有高鐵1席董事席次的太合投資,改派孫道存出任董事,並獲董事會通過。高鐵公司發言人劉文亮證實,孫道存昨親自出席高鐵董事會。

孫道存曾創辦台灣大哥大,一時叱吒商場,不過後來孫道存因掏空太平洋電纜鉅額資金,遭檢方起訴,孫道存因負債累累而聲請破產,生活依舊闊綽,引起輿論譁然。

而高鐵公司財務改善減資6成後,五大股東中體質最弱的太平洋電纜,始終不滿政府主導的財改案一旦實施,太電恐面臨破產壓力,歷次董事會中都持反對意見。

高鐵發言人劉文亮說,今天董事會中通過,原始5大股東之一的太合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代表人改派,從原本的太電董事長特助馮小容,改由太電副董事長孫道存出任。

高鐵公司指出,董事由股東派任,原董事馮小容出國,今天才遞件改派孫道存參加,對於孫道存個人爭議,公司不予評論。

本屆董事將在股東會改選,任期只到今年6月30日,高鐵公司財改後,太電持股大縮水,不無失去董事席次的可能,目前沒有答案。

2015-06-26 03:06:31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蘇瑋璇/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昨(25)日召開董事會,通過財務改善方案,同時原預計在明年1月調降的票價,提前到今年12月1日。台北到左營的單程票,從1,630元降回1,490元。

另外,高鐵董事會也通過,太合投資則改派孫道存出任高鐵董事,孫道存昨天也出席高鐵董事會。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方案於立院過關後,高鐵公司昨召開董事會,通過公股、泛公股增資300億元,其中政府基金投資242億元、泛公股投資58億元,增資後(泛)公股持股比率合計63.9%。

高鐵公司原訂明年1月增資資金到位,並同步調降票價。高鐵公司發言人劉文亮表示,由於年底高鐵將新增苗栗、雲林、彰化三站,原本規劃明年1月調降票價,會調整成今年12月1日,讓三站通車時可一併實施調降票價,但實施日期會再提報交通部。

高鐵公司董事會通過全數贖回特別股,為了執行高鐵財務解決方案,將收回已發行的全部特別股股本,約392億元,減資比率約38.16%,預計7月將特別股全數轉為普通股。

據了解,董事會因財改和是否暫停仲裁程序的討論花了較長時間,由於交通部希望財改和仲裁二者擇一,暫停仲裁程序才可以走財改,但會中官股與民股並無共識,但在場民股只有四席,表決仍通過暫停仲裁程序。

2015-05-22 03:09:54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針對高鐵「三點○版」的財改案達成共識,雖然部分立委不滿票價調降、特許期延長,但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坐鎮下,最終以附帶決議方式闖關成功。全案送院會備查,形同實質通過,但仍須待「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正草案通過後,才能生效。

最快今年十二月北高單程票價可從現行一六三○元降回原價一四九○元,年底將通車的新三站票價,若台北出發,到苗栗為四百卅元,至彰化為八百廿元,至雲林為九百卅元。

交委會昨天通過附帶決議,同意高鐵特許期延長卅五年,現有普通股減資六成、高鐵增資三百億,其中兩百四十二億由高鐵相關建設基金出資,五十八億由泛公股投資。(泛)公股持股將達百分之六十三點九(純公股約百分四十八點九),形同「國有民營」。

政府增資後,高鐵公股持有比率達百分之四十八點九,超過目前規定政府投資百分之廿上限;決議也要求須參照「國營事業管理法」,修正「獎參條例」將上限上調至百分之五十。

決議也要求,高鐵應建立平穩機制,公司年度盈餘超過卅五億時,利益應歸屬國家。此外,實施財改方案後,公股和泛公股不得移轉,也就是推翻先前「全民釋股」方向;也要求高鐵票價調整時須送立院備查,且必須每十五年檢討一次財務體制,並送立院審查。

不過,因交通部未重新送財改案交付交委會審查,朝野立委雖達共識,卻出現「實質通過、形式未通」的窘境。

議事人員及部分立委認為,昨天議案名義是審查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任內提出的舊案,新版財改案並未按程序進行實質審查,通過的附帶決議並無法律效力;何況附帶決議中並未提到票價、投資報酬率等問題,堅持此案仍有爭議。

一片混亂中,柯建銘突然現身交委會,強勢主張交通部不用再照流程送新案交付交委會,和綠營先前力擋高鐵財改案的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要求全案照案以附帶決議通過,與交通部共同認定,財改案已經形同通過。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出爐,確定減資390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資300億元,交通部將延長高鐵營運特許期40年。
本報系資料庫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出爐,確定減資390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資300億元,交通部將延長高鐵營運特許期40年,即特許期將從現行的35年延長到75年,並於2016年初辦理股票上市。

政府若延長高鐵公司特許期,高鐵公司的攤提壓力大減。交通部要求,屆時台灣高鐵必須將利益回饋給消費者、調降票價,希望可回到尚未漲價前的水準。估計降幅可能在7%至10%之間。

交通部已經和高鐵公司達成財務改善方案的共識,高鐵公司正積極尋求各股東支持。交通部官員表示,希望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可以解決其財務危機。減增資後台灣高鐵股東結構也將完全改變,由泛公股實質掌控,五大原始股東僅為單純的投資人之一。

據指出,台灣高鐵累積虧損達521億元,虧損主因與設備折舊金額過高有關,若可大幅降低折舊攤提,高鐵每年都可有盈餘,故減資金額僅需普通股的六成就足夠,約390億元,預定今年底開始執行。

高鐵公司減資後,先於明年初私募200億元,其中泛公股銀行和企業共增資150億元,國內壽險業者認股50億元,2016年初辦理股票上市時再公開募資100億元,募資對象為全民及法人。完成募資後高鐵即完成所有的財務改善作業,而兩次增資作業,高鐵五大股東(長榮、富邦、東元、大陸工程、太平洋電線電纜)都不參加。

據台灣高鐵公司試算,參加增資的股東投資報酬率為6.6%左右,且從2016年初完成增資後,當年就可以有盈餘,參加認股的股東都可分配到股利股息,應具有參與增資的誘因。

台灣高鐵公司計劃今年底一次買回所有特別股的股款(約400億元),台灣高鐵公司買回特別股的財源,為目前存放在銀行團400多億元償債專戶的款項,各銀行已同意解凍。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9/22 經濟日報】

台灣高鐵公司目前擁有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等五大站區共30.23公頃的商業區土地,計畫全數還給交通部,也就是說,台灣高鐵未來將不再負責站區開發事宜,專注高鐵本業經營。

據指出,台灣高鐵公司16年前與交通部簽訂「台灣南北高速鐵路興建營運合約」和「台灣南北高速鐵路站區開發合約」,在國內外環境丕變下,兩大合約都將修改,高鐵經營特許期延長後長達75年,且由政府主導經營權;原本有50年的土地開發權,也將全數歸還給政府,高鐵民間參與投資BOT案於合約修改後,正式宣告全球第一大BOT案以失敗收場。

相關人士透露,交通部已原則同意收回台灣高鐵公司的土地開發權,未來由高鐵局自行辦理招商開發,而土地經鑑價後的金額,估計約200多億元,全數用來抵償高鐵公司承諾要給政府的回饋金。

台灣高鐵擁有開發權益的五大站區土地,全部緊鄰高鐵車站四周,具有極高的開發利基,但多年前為解決高鐵財務問題已抵押給銀行團,高鐵公司若要開發,須徵得銀行團同意。高鐵局將土地移轉給台灣高鐵六年多以來,因債權掌握在銀行團手裡,造成開發上極大的困難,故迄今都難以招商引資。

為了解決高鐵公司持有的土地無法進行開發的困境,高鐵公司決定乾脆還給政府,而土地在鑑價後,用來抵償高鐵公司承諾給政府的回饋金,經初步估算,五大站區土地開發利益約有200多億元。至於台灣高鐵公司已和廠商簽約要在新竹站區開發影城部分,將由高鐵公司研究處理。

【2014/09/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