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19:13 
 



刑事局偵六隊昨天破獲一個勞保黃牛詐騙集團,主嫌鄭協順(41歲)陳柔廷(35歲)夫婦經營「國民顧問公司」,派員到各大醫院散發傳單尋找具有勞保、農保身分的病患,教他們裝病誤導醫師開立不實證明,再向勞保局、各保險公司詐領保險金,初估4年來共詐領2億4千萬元保險金。

國民顧問公司總部設於彰化縣彰化市,在台中、新北市各有營業據點,旗下員工共有2、30人,該公司專門派出年輕女業務員到各大醫院招攬門診患者,以「不領白不領」為由代辦給付金額較高的勞保失能給付或殘廢保險金,女業務會幫病人指定看診的醫院及科別,教他們如何與醫師對答,並以家屬名義陪同看診,並提醒病患假裝病痛、肢體失能等假象,誤導醫師開立不實診斷證明,再持證明詐領保險金,其中三成做為該公司佣金。

警方今年2月接獲檢舉,發現許多傷病傷勢輕微,卻故意在醫師面前裝嚴重,其中一名謝姓病患(28歲)因車禍受傷,在醫師面前裝得右腳無法走路,最後被判定右腳殘廢,但警方蒐證發現,謝男事後還能駕駛3.5噸的貨車送貨。

警方表示,鄭協順、陳柔廷夫婦2010年成立該顧問公司,單是今年1至10月就詐領逾5千萬元,4年來共詐領2億4千萬元,夫婦倆開保時捷跑車、住七期豪宅,連彰化老家也翻修成豪華別墅,旗下業務員每月收入最高亦達2、30萬元。

警方昨天搜索30處據點,帶回鄭姓夫婦、公司女會計陳韻茹(33歲)等員工、被保險人共26人,起出大批帳冊、名冊、宣傳單、理賠資料等證物,依詐欺等罪嫌移送法辦,其中,鄭姓夫婦及陳韻茹等3人被檢方聲押獲准。(鮮明/台中報導)

 

 

代詐勞保「2分鐘賺700」

拐年輕人當理賠師 教病患裝病

2014年09月22日 
 
遊說患者 
萬華的理賠顧問公司張姓負責人(左一)帶記者到中興醫院見習,發現輪椅病患即上前攀談。

《蘋果》臥底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流竄各大醫院的委託理賠師,專門慫恿病患裝病詐高額保險,業者還打出每件抽三成佣金,「兩分鐘賺七百元」,誘年輕人入行,《蘋果》臥底應徵,於話術訓練後到醫院見習,直擊業者挑選病患委託理賠,雖成功率很低,業者仍不斷叮囑要教導病患裝病,隱瞞醫師提高理賠,還直言:「最愛顱內出血,因賠得多。」律師則提醒類似行為已涉詐欺罪。

四處搭訕 
每天逾2萬名病患的林口長庚醫院,成為新莊的理賠顧問公司下手對象。突發中心攝

日前《蘋果》記者透過報紙、網路,到北市萬華區與新北市新莊區兩家理賠顧問公司應徵。A記者依約到萬華西園路上班,張姓負責人給記者一本《勞保條例》,他說:「我入行第二年,年薪就破百萬!」並得意說:「我一直覺得很簡單,但我不懂為何帶過那麼多人卻沒一個留下來?」 

辦良民證
新莊的理賠顧問公司吳姓負責人建議記者辦「良民證」,以增加說服力。突發中心攝

專挑輪椅傷重患

張男稱讚記者:「這麼年輕就入行,有機會成為人中之人。」還說平均每百人會有一名病患簽約,平均保險理賠金額約五十萬元,依約可抽三成約十五萬元,員工與公司對拆,「每簽成一件至少賺七萬。」並換算七萬元除以百人,平均靠一個客戶賺到七百元,而二分鐘可以完成潛在客戶篩選,他驕傲說:「哪個行業兩分鐘可賺七百元?」
記者隨張男至中興醫院見習,院內到處可見年輕的競爭同業,記者直擊張男專挑坐輪椅、四肢包紮的病患攀談,他說:「傷勢愈明顯就是愈有潛力的客戶。」再以親友曾領相關理賠誘惑對方,但張男四小時交涉逾二十人,全摃龜。
B記者到新莊思源路一家理賠公司應徵,吳姓負責人自稱勞保代辦近十年,還驕傲說:「外面所有同業都是從我這出去的。」要求入行須簽競業協定,並要求申請良民證,消除客戶疑慮,但面試過程從未檢視記者身分。
吳男隔天帶記者前往林口長庚醫院,在骨科、外科等找尋目標,二小時至少攀談近三十名病患,卻全被打槍。 

涉詐欺重判5年

另名業務則教記者篩選客戶,「別選年紀太大的,可能已無勞保,最好是部分功能喪失,還可繼續上班的最理想。」前輩也提醒「要臉皮厚」,但別驚動醫護人員,以免被趕出醫院,總計他攀談五十名病患,僅二人留下電話。
勞保局表示,申請理賠根本不需找代辦,每年申請理賠金額約八十億元、核付人數約三萬人,民眾若以詐欺或不正當行為領取保險金,將移送司法機關。律師汪紹銘也提醒,理賠師教病患在醫師面前裝得更嚴重,兩者都觸犯詐欺罪,最重可處五年徒刑。 

訓練新人詐保五大招

★找獵物
專挑「有開刀痕跡」病患為主,如頭、四肢包紮、坐輪椅病患。
★裝重病
教導病患將傷勢裝得更嚴重,以獲取更高理賠。
★陪回診
陪病患回診,要求醫師開立較嚴重的診斷書。
★挑醫師
挑選較容易開立診斷證明的醫師、醫院。
★動手腳
代辦申請理賠時動手腳,如盜刻病患印章或醫師章,偷蓋加速案件審核。
資料來源:理賠顧問業者、《蘋果》採訪整理

勞保撥款前 寄存證函解約

 

2014年09月22日 
 

自保撇步
理賠師藉由招攬代辦理賠抽取高額報酬,常常衍生糾紛,律師謝文明表示,勞保局尚未核撥理賠金額前,民眾可隨時終止委託,只要寄發存證信函即可,但若對方聲稱已向勞保局送件,當事人須同時發函給相關局處,告知已終止代理授權關係。謝文明並提醒,若簽訂委託契約後,勞保局已撥出理賠金,也查無不法,委託契約仍然有效,勞保黃牛還是可以分到報酬。

致電勞保局申請

勞保局失能給付科科長黃淑櫻說,民眾申請保險理賠手續很簡單,根本不需透過代辦,民眾可親洽或致電勞保局申請勞工保險失能給付申請書、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通常傷勢待半年至一年症狀穩定後,醫師會簽立失能診斷書給勞保局,民眾只需將申請書交由任職公司蓋章,再由原公司轉至勞保局,只要診斷證明無異,最快十天就可完成給付。 
黃提醒,「保險有效期間內都可請領」,最高可給付一千二百天;但交由勞保黃牛並意圖詐領,日後若發生重大事故,合理給付就會受影響,且事後遭檢舉,支付金額也即期停止,嚴重者可依《勞工保險條例》處以給付金額兩倍罰鍰,甚至移送司法機關。突發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