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清潔用品「妙管家」被陸資百分百收購,經濟部投審委員會昨天通過,陸商納愛斯浙江投資有限公司,以台幣十三點五億元等值外幣作為股本投資,收購台灣妙管家所有股份,接手經營清潔用品製造、批發、零售業務。

台灣妙管家成立於一九八五年,是本土清潔劑大廠,從衣物清潔劑、家庭環境清潔用品、漂白劑、除濕劑到除臭產品都有,該公司主旨打著「致力成為華人世界家庭主婦最忠實的夥伴」,在大小零售店,都可看見妙管家產品,更是台灣自產清潔劑,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品牌。

妙管家資本額約三億元,員工人數一千人,北中南都有營業據點;製造廠除原有台中廠外,大陸太倉也有設廠;據了解,由於妙管家第二代無心接管家族企業,才由大陸公司收購。

併購妙管家的陸商納愛斯浙江,屬於納愛斯集團;旗下品牌包含「納愛斯」、「超能」、「雕牌」等,多年創下全中國肥皂、洗衣粉、液洗劑銷量第一,是中國大陸清潔產品龍頭廠牌,員工數約二萬人,在大陸有五十多家銷售分公司,多項產品也已銷往歐美。

投審會指出,納愛斯以十三點五億元等值外幣、全額收購國內股東持有的台灣妙管家股份,接手經營妙管家清潔用品製造、批發、零售業務。

去年妙管家被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揭露洗衣精產品含有殺蟲劑「百滅寧」,妙管家認為並未違反現行法規,認為主婦聯盟造成公司名譽受損、買氣下滑,因此今年七月求償台幣近一千六百萬元。

【2014/09/23 聯合報】

 
2014-09-23

台灣歷史悠久也是目前最大清潔劑品牌與代工廠的妙管家,將成為純中企。經濟部投審會昨通過納愛斯浙江投資有限公司以新台幣13.5億元百分之百收購妙管家股份,從事經營清潔用品製造、批發及零售業務;官員指出,妙管家在中國原本就有廠,與浙江國企的納愛斯有交叉投資關係,由於近年在台灣市場萎縮及第二代不願接班,因此決定賣給中資。

台灣妙管家於1985年成立,是台灣少數清潔劑外銷日本通路的廠商,年營業額達20億元,董事長蔡宗仰更曾宣稱要做「清潔劑業的郭台銘」,也是江蘇太倉台協會的會長。

妙管家除了在中國自打品牌,也有40%做日本大賣場品牌清潔劑代工,但去年遭主婦聯盟質疑防蟎洗衣精含農藥百滅寧,引發下架退貨風波。

妙管家原先還傳出要返台上市,如今卻變成純中企,令人質疑中資是否看準這些未上市的家族企業出現危機時,有策略的遊說出售。對此,官員表示企業買賣為市場行為,不便評論。(記者黃佩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