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投信基金加掛人民幣計價幣別,有投信業者主打「產品多元投資」,有業者標榜透過人民幣投資全球高收益債,將可增加配息彈性空間;不過,也有投信業者不打算申請把旗下現有基金加掛人民幣計價幣別,強調看不出效益,且多此一舉。

某投信高層說,以人民幣投資非人民幣計價的標的物,在邏輯上很奇怪,似乎是多此一舉,他並認為,讓投信基金加掛人民幣計價幣別,這等於是收人民幣去投資非人民幣的標的,必須先將人民幣換成非人民幣幣別才能投資,過程應會增加投資成本。他也解釋,人民幣並不是外匯市場主要貨幣,這類非主要貨幣去換成當地貨幣投資,產生的價差就會比較大。

有投信業者認為,國內近3000億人民幣(約1.5兆台幣)存款餘額,只要有1成轉投資人民幣計價的基金,就會帶來商機,但也有投信業者認為成效有待觀察,畢竟人民幣存款利率有的還有3%,存款只有匯率風險,沒有其他投資風險,除非人民幣存款利率往下調,才有誘因促使民眾轉投資人民幣計價的基金。

2014-09-23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為了協助去化國內近3000億人民幣(約1.5兆台幣)存款餘額,金管會7月起開放投信基金加掛人民幣的計價幣別,目前已有5家投信、共8檔非中國基金獲准發行或增加人民幣計價幣別。

去化人民幣餘額 效果差

不過,有業者直言,台灣畢竟跟香港不同,持有基金是人民幣計價,並沒有想像中好,除為去化國內日益增加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外,看不出實際效益在哪?

但也有業者認為,如此將可不再侷限投資中國,還能擴展至全球的股票、債券及平衡型基金。

根據央行統計,截至8月底為止,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已逼近3000億,達到2952.44億。為了去化國內人民幣存款餘額,原本金管會規定,國內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基金,6成以上的資金必須投資在人民幣計價的有價證券,即在中國或香港發行的股票、債券;不過金管會7月起已經取消限制,開放即使是非投資中國區域的基金,也可以加掛人民幣計價幣別。

隨著法令的開放,近期投信業者也一窩蜂發行或增掛人民幣幣別計價的基金,投信投顧公會統計顯示,目前一共有5家投信、共8檔非中國基金獲准發行或增加人民幣計價幣別,涵蓋包括全球高收益債、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全球平衡型基金等。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表示,目前投信基金的計價幣別,包括台幣、美元、澳幣及南非幣,如今又增掛人民幣計價幣別,對投信來說,主要是收人民幣後換成美元或當地貨幣去購買相關投資標的,過程中也會做美元兌人民幣的避險,但投資人必須額外負擔一些避險成本。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說,美國即將進入升息循環,推升美元走強,將使人民幣短線走勢較震盪,另中國經濟動能不再維持高速成長,人民幣中長期來看將呈現緩步走升,因此,投資人應以長線角度看待,或以手邊既有貨幣為投資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