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葛洛斯也被SEC調查!主動型ETF問題重重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4-09-25  18:55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 的 ETF (指數型基金) 業務,驚傳正遭到美國政府的詐欺調查。英國《金融時報》週三 (24 日) 報導,這恐怕將使得快速躥起的主動式管理 ETF 究竟如何運作,更加令人質疑。


PIMCO 週二證實消息,並表示全力配合調查。這個主動型 ETF,是 PIMCO 參考總額 2216 億美元的公司旗艦債券基金完全報酬基金 (Total Return Fund),所推出的 ETF 版本。《華爾街日報》週二率先報導,由「債券天王」葛洛斯 (Bill Gross) 操盤、總額 36 億美元的完全報酬 ETF (Total Return Exchange-Traded Fund)(BOND-US),被指控誇大報酬,正遭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調查。

《金融時報》指出,大部分 ETF 都是被動管理一籃子資產,追蹤一基礎指數或資產種類來仿照股票交易。由於加入這類投資的方式較簡單,且架構透明,因此大受投資人歡迎,也重塑了基金管理產業。

不過,近年來一些基金公司試圖擴大 ETF 業務,推出主動式管理的工具,由經理人決定買賣的資產及時間。但主動型 ETF 目前只占業界的一小部分,相較於資產總額高達 1.65 兆美元的 1536 個傳統 ETF,主動型規模僅 160 億美元,相當於 1%。其中又以掌管資產總額 70 多億美元的 PIMCO 為首,旗下還包括 Enhanced Short Maturity ETF (MINT-US)

根據報導,SEC 調查 PIMCO 的完全報酬 ETF 提供的基金表現展望,是否有誤導投資人之嫌,以及是否在計算持有資產價值時高估。該 ETF 近期吸金表現遠勝完全報酬基金,前者 8 月份淨流入 8700 萬美元,為連續第 3 個月淨增;反觀後者,單單 8 月份資金淨減 39 億美元,自去年 5 月以來遭投資人贖回歸模達 700 億美元。

顧問公司 McKinsey 估計,主動型 ETF 資產總額預期至 2020 年將衝上 5000 億美元。但《金融時報》指出,投資管理重點之一是透明度,ETF 必須每日公佈持有部位,這對於主動型經理人而言是一大阻礙,因為他們不希望交易員太早知道他們的買賣動向。所以一些大公司如先鋒基金 (Vanguard Group),已向 SEC 申請推出不須每日呈報部位的主動型 ETF。

正如 SEC 目前調查 PIMCO 的一部分,是完全報酬 ETF 買進的許多資產都不太常交易,使得估價更困難。因此就算詐欺指控不實,也已引發一個問題:若無法簡易且透明地評估一投資工具持有的資產價格,這樣的工具真的還算是 ETF 嗎?

 

PIMCO遭SEC調查!疑似誇大基金報酬 誤導投資人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4-09-24  20:02 

《華爾街日報》周三(24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調查 PIMCO(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是否欺瞞投資散戶,誇大旗下知名基金投資報酬。

 不願具名消息來源表示,上述調查已經進行了好幾個月,有「債券天王」稱號的 PIMCO 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也已遭 SEC 約談。

據悉,SEC 懷疑規模高達 36 億美元的總回報基金(Pimco Total Return),以折扣價格買進投資品,但之後計算持有價值時卻以較高估值計算。

這項手法讓基金報酬迅速提升的同時,卻也違反了證券交易法,因涉及誤導投資人,提供不實價值與報酬訊息。 

葛洛斯拒絕對此回應;PIMCO 發言人 Mark Porterfield 則發送電子郵件聲明表示,「Pimco持續配合SEC的非公開調查,我們非常認真看待監管義務與對客戶責任,我們的定價程序完全恰當,並且符合業界最佳規範。」

這項消息對 PIMCO 與葛洛斯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因該公司近兩年投資績效大幅失色,正面臨極大的市場信心挑戰。

向來是績效冠軍王的總回報基金,今年截至目前報酬率僅 3.4%,落後同類型基金約 55%;事實上截至 8 月,總回報基金已出現連續 16 個月資金流出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