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綠島超商針對遊客提高冷藏、冷凍類商品售價一成,台東縣消保官謝清泉指出,超商的商品售價「因人而異」,有違公平交易法「公平互惠」原則之嫌,將移請公平會調查。

謝清泉表示,受到地域或其他因素致使成本提高,只要商家清楚標示售價,告告消費者,就算高於建議售價,由消費者考量是否購買,仍屬合法。但店員以耳聽目視、聽聲識人的方式,做出因人而異的售價,恐怕違反公平交易法的「公平互惠」原則。

「感覺將遊客當冤大頭」,謝清泉指出,目前尚未接獲消費者投訴,他將行文要求業者解釋,同時會循系統回報,交由公平交易委員調查。

同樣是離島的澎湖,售價則與台灣本島維持一致,有澎湖超商業者認為,蘭嶼、綠島連鎖超商業者考量運送成本,出現不同身分的消費者不同價的措施,「這很合理」,不同區域就該有不同做法。

某連鎖超商的澎湖區顧問表示,蘭嶼、綠島船班少,又常因天氣因素停駛,兩地的超商比起台灣本島超商的物流成本要高出許多,至於未來是否調整售價或維持「不同顧客不同價」,要看加盟主獲利狀況。

【2014/09/26 聯合報】

 

 

蘭嶼小七
圖/讀者提供

蘭嶼、綠島是觀光勝地,但少有遊客知道,在兩地超商購買冰品、微波食品,價格要比在地人貴一成;為此兩地超商店員,都練就「聽聲識人」的好本領。

蘭嶼小七業者解釋,蘭嶼距台灣本島遠,商品只能依賴航空或貨船運送,每年花費的運輸成本約一百一十萬元,對超商是沉重的負擔,加上地形氣侯影響,貨船不一定能時常運補,不得不反映在售價上。

業者說,由於冰品、布丁果凍、微波食品等需以冷藏方式運送的品項,運輸的成本要比其他商品高,售價才會高於其他日常用品、餅乾、泡麵等商品,其餘商品則是原價出售,但蘭嶼本地人則是全數照原價;因此,只要店員會辨別消費者是否為本地人,而有不同售價。

蘭嶼超商店員說,大部分的本地人是用認的,如果認不出來,也可以「聽聲識人」,因為蘭嶼本地人講話,非常具有「當地特色」。「難怪店員都會和我們聊天」蘭嶼江姓鄉民說,覺得超商區隔本地人及外地人的作法很好,「很尊重本地人」。

曾在鳳凰颱風「關島」3天,體會蘭嶼交通不便的劉姓遊客表示,起初發現部分商品賣得比本島貴,以為是標錯價,店員說明原由後倒覺得合理,能在這麼不方便的地方,享受到和本島相同的東西,已經很感動,況且大多數商品價格與本島都相同。

【2014/09/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