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2-07 09:11:1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天宇朝平衡車等電動載具發展,獲利漸穩定天宇工業(8171)有意增加客戶,惟部份手機類客戶接單毛利率並不理想,天宇努力方向將是體感平衡車、體感飄移車等電動載具方向,接下來也增加在蘋果無線充電MFi認證發展,預計今年第四季,明(2016)年上半年可望持續轉盈,獲利逐漸穩定。

近期二輪電動載具上最受矚目的,就是今年雙11光棍節熱賣的小米相關生態企業的Ninebot所推出的9號平衡車,其售價約1,999人民幣。Ninebot的前身是美國電動平衡車鼻祖品牌Segway(賽格威); 今年4月Ninebot與小米聯手收購了Segway之後,首款產品就是9號平衡車。

(一)小米Ninebot 9號平衡車供應鏈有台灣IT業者:

小米Ninebot 9號平衡車於今年10月正式發表,建議售價1,999元人民幣,在淘寶網售價則為1,688人民幣(約台幣8,450元)。該平衡車可支援智慧型手機控制,加上時速最高可達16km速度,在一般測試環境下於單次充電可對應行駛約22公里距離。

據悉,類比訊號處理IC與鋰電池應用,可望有台系供應鏈。Ninebot 9號平衡車在此次雙11電商銷售排行榜中,名列前5大最受歡迎物品,預料台灣相關零組件供應鏈將是受惠公司。

(二)天宇降低手機占比,投入無線充電、電動載具應用:

宏達電(2498)HTC品牌以外,天宇原本規劃再增加新進手機品牌的接單,以維持營收動力。不過,近一年來智慧手機品牌廠彼此競爭激烈,手機製造廠能給予供應鏈利潤十分有限,天宇對手機本體鋰電池市場態度較為保守。

在兩岸手機用鋰電池供貨量增加下,天宇表示,智慧手機機體上的鋰電池,不會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天宇並不會完全離開3C應用的鋰電池市場,但是在儲能系統、電動車載具等應用,天宇態度更為積極。

天宇現今來自「無線充電」挹注業績仍不大,公司預估2016年會推出無線充電的自有品牌產品,天宇也保持業務上的彈性,也會爭取無線充電客戶貼牌訂單。


MoneyDJ新聞 2015-09-16 10:51:4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天宇(8171)Q3拚轉盈,投入無線充電與動力電池天宇工業(8171)上半年已打掉約3,400多萬元存貨備抵,在上半年預先提列備抵後,預計下半年營業成本將明顯下降,法人預計天宇第三季盈餘有機會轉盈或是損平。天宇2016年策略,是降低3C電池比重,而逐步提高在高功率的動力電池的供貨比例,例如像是電動載具、儲能設備用的鋰電池。同時,天宇今年亦要爭取蘋果(Apple)無線充電應用產品MFi的認證。

天宇今年上半年先行提列3,400多萬元的存貨備抵的損失,上半年兩季皆出現虧損。下半年營業成本不會再明顯升高,法人預計下半年兩季可以拚轉盈。不過,因為上半年2個季度累計EPS-1.51元,今年全年度應該還是未能獲利。

(一)天宇第三季轉盈或損平:

天宇今年上半年共提列3,400多萬元的存貨備抵跌價,主要是近期整體市場上科技產品銷售速度慢,公司基於保守原則而預先提列存貨備抵。

下半年存貨水準已降低,有利於毛利率止穩,法人指出, 第三季毛利率可望落在1%~5%之間,加上匯率因素,單季有機會轉盈或損平。

(二)天宇投入蘋果無線充電認證:

天宇幾年前就已布局無線充電產品線,並且今年投入Apple公司相關「MFi認證」。

天宇初估,今年「無線充電」挹注業績仍不大,要等2016年才會真正推無線充電的自有品牌產品,同時也會爭取無線充電的貼牌訂單。

(三)天宇新客戶,等2016年逐步發酵:

天宇想降低3C用鋰電池比重,主要是智慧手機、外接式行動電源的鋰電池模組的毛利率較低。天宇會選在天宇大陸昆山廠做新產品;預計今年底、明年初新客戶訂單會到位。

法人預期,明(2016)年第一季新產品才會發酵;主要是大陸生產線還要添購設備,導入半自動化製程來接單,未來將投入電動二輪車及儲能市場。

天宇Q3可望損平,Q4新訂單挹注現轉機

回應(0) 人氣(123) 收藏(0)2014/09/26 09:3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fbf491d-7706-4edf-9bca-79d3580da44e&c=MB06#ixzz3EOmOUyL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