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與台灣大昨(25)日宣布戰略合作,台灣大以64.13億元總價,收購國碁5MHz頻寬與入股國碁,未來在國碁與亞太電信換股後,將成為新亞太第三大股東。繼之鴻海集團將在市場上以鉅額交易,收購台灣大庫藏股約2%,強強聯手,企圖成為台灣電信業的新領袖。

台灣大與鴻海昨天宣布策略聯盟,令市場直呼「太震撼了」。業界人士指出,首先鴻海出售頻段的價格可以說是「太便宜了」,只以成本價賣出;其次,雙方在股權上也有合作,但台灣大居優勢;不過,鴻海順利讓國碁未來開台時能藉由台灣大的網路,讓用戶撥打語音電話,應是關鍵點。

雙方整合旗下行動網路、光纖網路、有線電視網路等資源,合計將擁有957萬行動用戶及155萬有線電視用戶,在數位匯流擂台上與中華電信爭龍頭,也牽動產業版圖,由以往的電信三雄變成形成二大、一中、一小的態勢,這恐會促成遠傳與頂新的台灣之星合作。

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雙方會強化智慧生活布局,先把台灣盃打好,下一步要進軍亞洲盃,打國際賽。台灣大隨即舉辦線上法說會,說明交易細節。

國碁近期將與亞太電信換股合併成為新亞太,最快10月拿到特許執照再合併。由於「新亞太」擁有30MHz的4G頻寬,超過法定的25MHz上限,超出的5MHz頻寬,成為台灣大、遠傳及中華電信爭搶的大餅。

鴻海表示,各家電信業者展現合作的誠意,考量綜效極大化,決定將A3頻段中的5MHz頻寬,以34.33億元賣給台灣大,同時邀請台灣大參加國碁增資案。國碁當初以68.1億元標得10MHz頻寬,因此幾乎是以成本價賣給台灣大。

據公告,台灣大以每股10元參與國碁現增,以29.8億元取得國碁14.9%股權,後續國碁與亞太電信換股,台灣大將持有3.45%股權,成為新亞太第三大股東,前兩大為鴻海與台鐵。

台灣大公告,因應集團策略,擬分次處分旗下子公司持有的台灣大股票給特定投資人,支付策略聯盟資金所需,鴻海集團將以鉅額交易承接,未來鴻海將持有台灣大約2%股權成重要股東。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9/26 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與台灣大哥大結盟,震撼電信及有線電視業界,不僅中華電信龍頭寶座恐將被撼動,更逼得遠傳必須趕緊出招。市場臆測,遠傳將加速策略結盟動作,對頂新及台灣寬頻拋媚眼。

中華電信昨(25)日僅表示,雙方合作屬於商業行為,公司沒有評論。遠傳發言人郎亞玲則指出,商場上本來就有合作和競爭,遠傳向來都非常重視客戶,客戶最在意網路布建與服務態度,遠傳會做到最好。

去年來,台灣電信及有線電視產業合縱連橫的戲碼高潮迭起,去年台灣之星併購威寶,今年國碁將與亞太換股合併,台灣之星大股東頂新成立台灣之光,計劃收購全台最大有線電視業者中嘉,現在台灣大與鴻海合作,更牽動數位匯流版圖變化。

以4G頻譜資源比較,中華電信原本擁有35MHz頻寬,居業界之冠,但台灣大與鴻海策略聯盟後,台灣大除擁有35MHz頻譜外,更與擁有25MHz的新亞太建立緊密關係。

【2014/09/26 經濟日報】

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更不會有永遠的敵人,台灣大哥大和鴻海昨天共同公告兩筆交易,證明善用競合策略才是雙贏原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久前才說,買中嘉「只是C策略,鴻海還有B策略、A策略」,昨天的交易,證明所言不虛。

業者說,未來電信業者可能兩大、一中、一小,最危險的應是台灣之星,要與新亞太爭第五名,才能避免邊緣化。

鴻海雖被排斥在中嘉買家名單外,但結盟富邦,僅用5MHz的頻寬,就拿回購買頻寬成本、賺到增資,更為未來國碁與亞太電信合併後的新亞太找到強大骨幹網路後盾,和數位內容的支援。

當初4G競標時沒有買足頻寬,一直是台灣大哥大的「內傷」,現在拿到穿透力好、與自家頻段連接的5MHz頻寬,加上取得國碁股權,已穩居老二,在4G與中華電信叫陣的優勢了。

據了解,中華電信主管聽到這次交易案細節,「面色凝重」,立刻回去開會。以現在的技術發展,台灣大透過科技方式整合取得頻寬,有機會飆出比中華電信更好的速度;中華電信除了以市占率優勢暫時領先外,資費勢必要更具優勢,才能甩開台灣大。

而對遠傳、台灣之星來說,這場交易對兩家業者都相當不利。遠傳錯失了中嘉,已經失去數位匯流重要的一環;一心向國碁求買5MHz頻寬,還輸給競爭對手台灣大,未來恐有「三大」變成「兩大一中」的狀況。

台灣之星在電信產業已面對電信三雄的夾殺,加上跟鴻海開戰,已被國碁諷刺為「假4G」,而頻打行銷、殺價更是持續當年威寶電信老路。若不能拉高用戶數、整合中嘉,恐將被邊緣化。

鴻海與台灣大聯盟創電信業者交互持股首例,但這只是合作第一步,未來將擴大到網路共享、4G語音服務(VoLTE)、終端,甚至是有線電視布局,搶進智慧家庭市場。

鴻海表示,「新亞太」與台灣大承諾分享彼此的網路資源、減少重複投資,提升台灣網路使用效率及競爭力,雙方策略聯盟,在用戶數和市占率,都成為台灣電信業的領頭羊,對4G科技的應用方向,將擁有絕對的主導權。

鴻海近年也持續強調「八大生活」是數位匯流時代的重要發展方向,「11屏三網一雲一霧」才是電信業者全面提升民眾生活的科技運用,未來更可開創更多互聯網世代加值服務,包括物聯網應用、機器人、自動化及大數據的應用,幫助台灣真正成為國際級的行動寬頻島。

鴻海也認為,未來雙方合作不僅能可以為台灣寬頻網路帶來更好的環境,並將應用與服務拓展至國外,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2014/09/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