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7-09  17:15 「債券天王」駿利資產管理 (Janus Capital) 經理人葛洛斯 (Bill Gross) 上個月建議投資人放空中國股票之後,上證指數至本週三 (8 日) 果然暴跌了 38%;但他卻向《彭博社》透露,自己並沒有按照這樣準確的預估進行操作。

光是今年,葛洛斯就發布過 2 次明確且證實準確的投資建議,不過他卻都未從中大撈一票。先是在今年 4 月,他公開告知投資人德國公債是「一生難得的放空機會」,但事後證明他沒從這樣的操作獲利,他也承認自己的預測「時間準確,但不一定能執行得很好」。

換到中國股市,深圳股指今年來至 6 月 3 日飆漲逾倍,漲勢傲視全球,因數量創紀錄的新股民加入及大量首次公開募股 (IPO) 拉抬。但股指隨後在過去一個月連番大跌,連北京祭出一連串救市措施也無法逆轉,因為外界擔心融資買股的中國投資人會繼續以最快速度平倉。

而這次中國股市大跌期間,葛洛斯也只選擇放空美國股市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500 指數及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考量到他們可能會受到中股跌勢的衝擊。他週三接受電話訪問時聲稱,這些交易都收效。

葛洛斯解釋,為何建議別人放空中股自己卻沒這麼做,因為他「試圖只管好自己的事」,而中國並非他熟悉的業務。他說,上回沒從放空德國公債賺到錢之後,他決定讓所有人知道,並繼續原本專事的操作;而這些操作在過去 1 個半月都「表現相當好」,也賺到錢。

葛洛斯進一步指出,這回放空中股最佳工具是德意志銀行的 X-trackers Harvest 滬深 300 中國 A 股 ETF。他並透露,自己約在 5 個月前已賣掉一些與中國相關的信用違約交換 (CDS),這類產品至今已擴大 15 個基點;不過他尚未出清部位,因為「現在這個時期,必須小心流動性的問題」。

根據基金市場研究公司晨星 (Morningstar) 提供數據,葛洛斯經理的駿利全球絕對收益債券基金 (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 過去一個月報酬率達 0.8%,勝過 98% 的同類基金。

撰文/童再興/ Money錢雜誌
債券大王葛洛斯寶刀未老,最近再以2次神算,引來金融界的關注眼球。4月大膽預言「做空德國國債,是一生一次的機會」,隨後德債果然大跌。6月初他再次預言,「下一個新機會──中國深圳綜合指數。」6月下旬深圳綜指跳水暴跌,6天最大跌幅高達17.7%。葛洛斯兩次神準預測,重振名聲,但是他管理的基金卻遭大量撤資。

 

72歲的葛洛斯曾是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的首席投資長,去年9月離職後加盟駿利資產管理集團,管理一檔7910萬美元規模的基金,大約只有他過去掌管基金規模的千分之三。但葛洛斯加盟後,駿利的股價上漲了30%,大批資金慕名而至。

 

今年4月21日,葛洛斯指稱「做空10年期德國國債,乃一生一次的機會,甚至比1993年做空英鎊還要好,問題在於時機和歐盟央行的QE。」他還預測在未來1至2年,做空德債可以有10%至15%的報酬率。

 

然而,他雖預測對了這一罕見的歷史機會,卻沒大幅減降德債倉位,導致管理的基金因德債虧損2.6%,不但吃掉今年的收益,還倒虧0.04%。葛老的「債券大王」美譽,這次因德債而蒙上了塵埃,也為投資人上了一課「看對還須做對」,否則沒賺到錢,甚至還會賠錢。但畢竟是投資大師,他對大趨勢的眼光,有過人之處,仍看到了中國A股瘋牛行情的泡沫。

 

深股本益比74倍 葛老要放空

 

 

6月3日葛老再次預言:「下一個新機會──中國深圳綜合指數,但是時機還沒到。」當時深圳綜指一路大漲到3029點,10天之後,由3140點崩盤而下,單周跌幅高達12.69%,創7年半來最大單周跌幅,而這波段最大跌幅更達17.7%。葛洛斯不是惟一,也不是最早喊出A股泡沫行情的專家,但他名氣大且時機恰好,精闢地道出A股的空頭論點,值得瘋A股的投資人參考。

 

深圳綜指今年累計漲幅超過100%,本益比高達74.5倍,遠超過上證綜指的24.6倍,更高於美國標準普爾(S&P)指數的18.7倍。以本益比來看,深圳股市確實已是泡沫行情。

 

葛洛斯認為,由於出口和經濟增速放緩,中國的資產價格處於危險之中。未來的經濟成長無法支撐深圳綜指目前的點位。中國散戶以歷史上最快的速度新開股市帳戶,加速了股價以誇張的速度上漲。值此之際,中國出口增速卻在放緩,而人民幣盯住美元,與亞洲其他國家貨幣相比,其競爭力正在減弱。

這是從經濟基本面出發的典型空頭論點,上證指數4月衝到4000點,便不斷有此空頭論調,結果滬股又暴衝到5178高點。從2007年以來,A股走勢一直與經濟成長逆道而行。過去中國經濟成長率高達10%,仍喚不來牛市,而去年至今,經濟下行,成長率掉到「保7%」低點,A股卻大飆漲而稱冠全球。

 

主因是中國A股已進入大資金投機行情,龐大的資金湧入,令行情走勢往往無法用正常合理的投資經驗來預測。從經濟基本面及本益比來看,這次瘋牛飆出的泡沫行情,終會結束,回到地球表面。關鍵在於葛洛斯的最後一句話:「時機」,何時才是做空A股的好時機。

 

小泡沫小機會 大泡沫大機會

 

 

我們也許可以如此形容A股,上證指數4000點是小泡沫,5000點是中泡沫,6000點才是大泡沫。泡沫的大小,決定做空報酬率的大小,決定葛洛斯所言「一生一次」機會的大小。

 

從技術面觀之,經過17%大跳水崩跌之後,深滬兩市勢必進行中期整理,但月線及季線的長多結構尚未遭破壞,中期整理恐需時1個月以上,也符合中國當局期望的「慢牛」行情。從大投機行情的歷史經驗來看,A股5月初出現第一次短暫的驚慌跳水,往往不會是終結大投機行情;6月再出現第二次大跳水,則已是危險的訊號。事不過三,未來第三次大跳水,才將是最危險的強烈終結訊號。

 

一如葛洛斯提及的深圳綜指,漲幅過大,本益比超高,而創業板及中小板漲更多,本益比更高,絕對已是泡沫。不過上證指數漲幅較小,本益比尚不離譜,代表大型藍籌股的上證180及上證50指數,漲幅更小,本益比也不到20倍。兩股力量的拉扯對決,誰居上風,將決定中期整理後的上或下的方向。

 

這1年來做多A股,是一生一次的大機會,錯失了,還有另一次葛洛斯所言的做空機會。因為深圳綜指由1000點飆漲到3000點,漲幅超過2倍,本益比74倍,已形成大投機泡沫。即使上證指數由2000點暴漲到5100點,漲幅也超過1.5倍。中短線上可做多A股,長線則是做空陸股ETF的良機。深圳綜指3000點以上及上證指數5000點以上,對陸股ETF做長空,放空1、2年,試想,贏面大還是輸面大呢?

 

對於長期投資人而言,葛洛斯說的沒錯,但一生不只有一次大機會,是幾次大機會。當這些罕見的歷史機會來臨時,不宜錯失,否則下一次大機會可能要等待5年、10年。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94 2015年7月號

--

據基金評等權威機構晨星的最新資料,「債券天王」葛洛斯執掌的駿利全球絕對收益債券基金(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上月的淨流入額相較前月明顯暴減。更耐人尋味的是有媒體披露,駿利這檔新基金在去年10、11月有大筆資金灌入,可能是操盤手葛洛斯本人自掏腰包挹注。

晨星上周五發布數據顯示,葛洛斯閃辭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共同投資長之後,於去年10月初開始接掌的駿利新基金,12月吸金1.76億美元,成績遠不如11月淨流入7.7億美元。

 

晨星指出,葛洛斯主導的這檔新基金迄至去年12月底,資產總規模達13.75億美元。他投效駿利之前,該基金資產僅1,300萬美元。

而自招牌明星葛洛斯出走後,Pimco持續失血不止,總回報基金去年12月淨流出194億美元,是11月贖回金額95億美元的2倍有餘。

問題是這些撤出Pimco的資金,有多少會衝著葛洛斯這塊招牌流向駿利新基金?答案恐出人意料。

《華爾街日報》上周三報導,資產規模突破10億美元的駿利全球絕對收益債券基金,其實大部分資金來自加州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辦事處,而葛洛斯的私人財務顧問正好在此工作。

據看過相關機密經紀資料的業界主管透露,去年10月和11月,這家加州理財經紀公司共匯入7億多美元到葛洛斯操盤的駿利新基金,助該檔基金的資金規模一舉跨過10億美元門檻。資產規模低於10億美元的基金,很難受大型投資機構青睞。

報導並未指明這筆挹注駿利新基金的資金,有多少出自葛洛斯的口袋。葛洛斯上周三在推特上坦承,的確有部分是他的私人資金。

葛洛斯以往確有自掏腰包投資自己操盤基金的紀錄,此舉可看作對他個人投資策略的信任投票,藉以吸引重量級投資者。

根據美國證管會文件,截至去年3月底,葛洛斯個人在他掌管過的Pimco總回報基金,投資超過100萬美元。2015年01月11日 04:10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14-09-28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債券天王」葛洛斯閃電跳槽消息引發債市震撼!他從拉斯維加斯的小賭徒,到「喊水會結凍」的債券基金超級明星經理人,崛起、致富到突然離開創立四十餘年的PIMCO、轉戰規模較小的投資公司,已成傳奇故事,連美國公債價格都反映這項消息而走跌。

現年七十歲的葛洛斯,擁有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管理碩士學位,在一九七一年和朋友共同創辦了PIMCO,從擔任太平洋保險公司基金部門的債券分析師起家,一九八○年初因精準預測聯準會反通膨立場,及債市多頭趨勢,一戰成名;一九八七年接手操盤PIMCO總回報基金後,逐漸成長為全球最大債券基金。

替客戶賺進10%年報酬率

葛洛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包括曾在賭城拉斯維加斯以盤纏二百美元,賺回一萬美元,奠定分散風險、計算機率等投資思維;曾預測到美國網路泡沫和次貸危機,多次摘下晨星最佳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頭銜、三十年績效打敗大盤、為客戶賺進平均十%年報酬率等,二○○○年讓德國保險公司安聯集團(Allianz)高價買下PIMCO七成股權,且高薪留人。

葛洛斯在離開PIMCO前,年薪二億美元,據富比世(Forbes)雜誌統計,身家財富高達二十三億美元。

債市老將不免也會看走眼,如去年以來美國持續復甦,他仍堅持二○○九年提出的「新常態」觀點,認為美國經濟走上低於平均值的階段、實質成長僅約二%至三%,但最新數據顯示,美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季增年率上修至四.六%。

跳槽背後顯示,葛洛斯敗在個性最大致命傷:善變及「情緒管理」失當。

他幾週前以電子郵件痛批數名主管未能發現公司問題所在,無視於先前才被PIMCO董事會警告,應改善大聲斥責同事等反覆無常的行為,而前PIMCO共同執行長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年初閃電請辭,據傳與他控制慾強、不尊重不同想法、對員工有不合理要求有關。

一週來,葛洛斯遭揭露管理的一檔ETF基金被美國證交會調查好幾個月。據統計,迄八月,PIMCO總回報基金已連續十六個月遭投資人贖回、資金淨流出累計達六百億美元,使該基金規模較去年高峰縮水二十四%,至二二一六億美元。

 
2014年09月26日21:50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投資長、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Bill Gross)閃電跳槽駿利資產管理集團(Janus Capital),離開他1971年共同創辦、歷史43年的PIMCO。
 
明星經理人突然出走,衝擊PIMCO所屬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股價一度下挫逾7%,美國掛牌的駿利開盤股價應聲大漲近40%。
 
葛洛斯跳槽的消息由駿利發布,人事任命9月29日生效。10月6日起,葛洛斯將負責管理新發行的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並協助公司全球資產配置。葛洛斯本人表示,他和駿利是「對的匹配」(right fit)。
 
PIMCO稍晚被動證實,並發出聲明表示,葛洛斯離職即刻生效,並早有接班準備,董事會幾個小時內就會任命新的投資長,但接替者不是PIMCO前執行長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對現在的領導團隊深具信心,執行長何道格(Douglas Hodge)與總裁賈可伯(Jay Jacob)職務維持不變。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指出,葛洛斯與PIMCO管理團隊不合已經很久了,經常爆發衝突,已經幾度揚言要走人。
 
PIMCO旗下多檔基金,包括葛洛斯操盤的總回報基金(Total Return Fund)在內,近月爆發贖回潮,不僅高層人事風波不斷,操作績效也不佳,影響投資人信心。
 
今年1月,曾被視為葛洛斯接班人的伊爾艾朗閃電辭職,投下震撼彈,後來媒體披露,2人曾在去年6月當員工面互嗆,葛洛斯以自己「有著41年優異投資紀錄」奚落伊爾艾朗,反問伊爾艾朗有何作為,伊爾艾朗也不甘示弱回嗆:「我厭倦了老是幫你擦屁股!」意指葛洛斯在公司人緣不佳,都靠他居間協調。
 
PIMCO近年禍不單行,日前傳出旗下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疑似高估資產價值,為基金報酬率灌水,已遭美國證管會(SEC)調查好幾個月。
 
此外,研究機構晨星資料顯示,葛洛斯負責操盤的總回報基金(Total Return Fund)8月再遭投資人大規模贖回,資金淨流出39億美元(1182億元台幣),連16個月淨流出。
 
截至8月底,總回報基金資產規模已降至2216億美元(6.72兆元台幣),相較於2013年4月的高峰的2929億美元(8.88兆元台幣),大減713億美元(2.16兆元台幣)或24%,等於縮水近4分之1。(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