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昇藥局提供宅配處方藥的服務,希望藥師走出去,能讓長照體系更完善。
記者高彬原/攝影

台灣慢性病處方用藥一年有七百億市場,隨著人口老化,連鎖藥局與網路藥局逐漸崛起,國內第一家主打處方宅配的政昇藥局,短短四年,營業額從六百萬元增至一點五億元;桃園大樹連鎖藥局過去十年從三家成長到卅二家,並將申請股票上市上櫃。

大樹連鎖藥局藥師葉士緯表示,處方箋釋出讓國內藥局走向連鎖化,目前除躍獅、大樹外,杏一醫療用品今年初也跨入處方藥市場。以大樹為例,去年全年處方用藥人次達廿萬人,該公司也將以「添進藥業」名義,申請股票上市櫃。

政昇藥局執行長王照允表示,廿年後台灣六十五歲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三成,為了照顧他們,整個醫療體系必須跟著改變,「一家社區藥局,僅能提供周邊五百公尺到一公里內用藥諮詢服務,為服務更多民眾,我們決定讓藥師走出去!」

他說,目前全台一千五百家老人照護機構,政昇提供五百家處方宅配服務,衛福部雖每三年評鑑一次,但很多小規模安養機構,受限於人力,無法落實「每三個月的藥物治療評估」等要求,政昇利用每月處方宅配,協助該機構盤點急救藥品是否足夠,並檢視給藥紀錄單,提供用藥諮詢免付費電話,「事實上,藥師的參與,可以讓長照體系更完善」。

此外政昇也服務二千名個別會員居家宅配,即使高雄六龜、嘉義阿里山等偏鄉都有服務,一名藥師平均得宅配十五到廿趟,社福機構包括弘道、華山等,也會轉介個案給政昇。

王照允認為,藥師很多附加服務可以透過宅配平台上發展出來,全台三萬名合格藥師,未來在長照體系,可以扮演社區營造守護者角色。

舉例來說,一般民眾大約四十五歲左右開始有慢性病,到七十五歲有長照需求,目前社福體系雖然有居家訪視服務,但對象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透過處方宅配服務,藥局可以從四十五歲起慢慢與民眾建立信任關係,王照允說,「政昇是在為十年、二十年市場做準備」。

因應未來長照市場發展,政昇還建置全台唯一藥品交互作用中文查詢系統coco藥庫,與安養機構諮詢網站「爸媽Home」與「微笑看護」,依據民眾需求,推介安養機構或居家看護員。

【2014/09/28 聯合報】

為推動長照產業,商業發展研究院日前率產業界考察日本老人送餐服務與安養機構,商發院所長王建彬表示,台灣老人送餐服務目前是政府補助弘道、華山等社福團體推動,相對之下,日本餐飲集團和民在利用日本全境五十個配送點,即便偏鄉也能宅配老人餐,隨團參訪的統一超與全聯代表,都認為日本模式可以複製到台灣。

日本是全球老化最嚴重的國家,四分之一人口超過六十五歲,每八人就有一人超過七十五歲,為了將日本經驗移植台灣,商發院邀請企業界參訪和民、貝樂生集團(巧連智)等企業。

商發院所長王建彬表示,日本老人入住安養機構很普遍,貝樂生的頂級照護方案,入住金高達一千萬台幣,有些儀器設備、例如可讓輪椅進出的浴缸,一台就要幾千萬日幣,相較之下,政府補助台灣安養機構的同時,卻訂定收費上限,加上小型安養機構規定只能在五十床以下,讓業者很難發展規模經濟。

相對之下,日本的老人餐服務在台灣則有發展空間,王建彬說,和民的老人送餐服務非常精緻,為方便老人微波加熱,餐盒是耐摔耐熱材質,宅配到府後還要放在定點,和民在日本全境五十個據點,已經可以做到一定時間內宅配到府,菜色由老人自行勾選,食材則是和民集團種植有機農場作物。

由於老人送餐服務必須有足夠通路據點,王建彬表示,統一超與全聯在參訪後,都對老人送餐服務表達高度興趣。

目前已跨足老人居家照護的中興保全副總經理朱漢光認為,日本老人餐目前多半是結合當地中小學營養午餐,類似和民這樣全國性供餐,其實並不多,中興保全集團的復興空廚先前曾推過「健康餐」,提供三高患者食用,但市場接受度有限,「好吃、健康之外,老人餐沒有足夠的通路也很難推廣」。

【2014/09/28 聯合報】

政府與保全業者合作,免費提供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不過,這項服務並不受民眾歡迎,中興保全副總經理朱漢光說,該公司去年起在北、高、嘉義五縣市推廣,目前申裝人數僅二千五百人,「原因是,多數老人不願意承認自己老了!」

中興保全自民國九十七年起,就推出居家照護方案,除了提供血糖、血壓、血氧等生理量測設備,一旦出現異常訊號,隨即通報家屬與保全人員,該公司每月會將生理量測數據製成月報表,作為醫師處方配藥參考。

另外,中興保全去年起也與五地方政府合作,凡經社會局列冊的獨居老人,或與子女同住的中低收入戶老人,均可免費申裝上述生理量測器,同時,還提供每日電話問候。但迄今全台只裝了二千五百人,其中台北市占了一千五百人。

政昇藥局執行長王照允認為,老人照護產業是勞力密集產業,台灣過去十年遠距照護之所以推不起來,是因為照護工作,靠的不是機器,而是勞力,獨居老人使用穿戴式生理量測裝備,每隔一段時間,必須有人訪視,看是不是戴歪了,還是沒電了,這些都是政府推動長照服務時,必須思考的。

【2014/09/28 聯合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引爆高達數千億元的「橘色商機」,台塑、鴻海、潤泰及中化集團等,莫不投入包括銀髮住宅、銀髮休閒、銀髮服務等非醫療的生活照護市場,來滿足銀髮族普遍希望「在地樂齡」的龐大需求。

根據國發會估計,台灣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成為由高齡子女照顧超高齡父母的社會結構。所謂「超高齡社會」,是指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達20%。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分析2009到2025年的人口結構變化,估計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從10.6%成長到20%,顯示高齡人口成長速度相當驚人,其間衍生的商機也不容小覷。

台塑集團林口養生村、鴻海集團的永齡養生假期、中化集團旗下中化生醫提供的自費型到府關懷服務;潤泰集團推出的「潤福生活新象」,則是主打台灣第一座五星級銀髮專用住宅,提供高齡者一個「安全、安心、愉快、有尊嚴」的生活環境。

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組副組長張慈映指出,統計台灣65至75歲的樂齡族群,大多數對白色醫療的照護需求比重仍低,而是側重可提升生活品質的「橘色商機」,包括提供生活輔具、穿載式量測裝置、銀髮休閒服務及老人住宅等。

張慈映表示,若是將醫療支出納入計算,銀髮族市場早已突破兆元。但如單計不含醫療支出的生活照護「橘色商機」,IEK估計,將會從2013年的4,887億元,一路成長到2020年的6,727億元,及2025年的8,452億元,大幅成長73%。

IEK調查樂齡族群的生活習慣後發現,兩岸中、高齡族群多數傾向在地老化,中國大陸約逾80%,台灣更高達95%,「在地樂齡」將是未來的生活型態,相關服務也將由此應運而生。

台達電集團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說,科技要協助樂齡悅活,重點是如何讓老人生活得愉快,找到同齡的人從事共同興趣。他認為,建構一套以社區就近服務的平台,才符合「在地樂齡」需求。

今年初登創櫃板的多扶接送執行長許佐夫舉例指出,多扶接送承接故宮博物院的行動不便者接送服務後,竟然大大提升赴故宮旅遊者的客單價消費。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9/28 經濟日報】

國發會8月發布「2013年至2061年人口推估」報告,我國生育率處於長期下降趨勢,短期內難見起色,總人口數成長由正轉負將無法避免。推估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時點將提早至2022年,而15歲至64歲勞動人口會自2016年開始呈現下滑,65歲以上老年人口則在2025年達20%以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雙重挾擊下,屆時台灣勞動供需結構、人才創新動能等將出現重大變化,勢必對經濟、產業甚至政府財政帶來劇烈衝擊,政府應即早因應未來勞動力短缺的課題。

世界各國面臨日益嚴重的高齡化問題,65歲可能不再是合適的退休年齡,高齡人力資源開發將受到更多重視,未來各國對高齡族群生活規劃與其經驗智慧的運用,將成為消費與勞動力市場興盛,以及國家競爭力更替的重要因素。

其實高齡者即使已屆法定退休年齡,也不代表完全失去工作能力,強制性退休與社會缺乏再次就業管道,容易使退休的健康高齡者失去生活目標與自我價值,並產生憂鬱、茫然、離群索居等負面現象,為家庭與社會增添許多問題。

高齡者累積豐富的人脈與經驗,面對未來人力資源愈來愈窘迫的趨勢,銀髮族的活力與智慧有助於填補缺口。為解決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問題,全球多國都有延後退休年齡的趨勢,日本就修正「高齡者僱用安定法」規定,逐步提高高齡者持續就業的年齡;德國確立逐步至2029年法定退休年齡延至67歲。

無論是為實踐與證明存在價值,或為求經濟安全的考量,高齡者對於工作仍有相當的需求,但身體機能與心智模式變化卻是不可逃避的事實,因而導致其在工作執行過程中,需要比一般人多一些的關懷設計與安全考量。

例如在工作執行上,高齡者需要可以針對不同「工作進行時」的內容與產生的行為姿勢、氣力等,加以彈性調整的操作設備,因而設有人體工學設計概念與氣力輔助的機械裝置、簡易語音操控等設備,甚至輔助高齡者五官知覺,如視聽力或精神專注度等設計,皆可幫助發揮銀色智慧活力與自我價值實現的理想。

除輔助高齡者在身體操作上的技術,職場安全也是需要重視的議題。對於高齡者生理指標變化、疲勞程度、壓力水平的監測,以及對於高齡者工作持續與休息間隔時間等工作進行模式之重新定義與設計,最後並依循身心機能刺激與回復的相關設計原理,發展如聲音、光線、色彩、音樂、香氣等五感刺激,以達到紓緩疲勞與恢復體力之效果,皆可保護高齡者的職場安全。

例如德國車廠BMW為雇用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力,針對45歲以上的技術員專屬打造德國萊比錫工廠。

(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台灣產業科技前瞻研究計畫資深產業分析師)

【2014/09/28 經濟日報】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相較瑞典、美國等已開發國家快速,可以預見高齡化所需要的社會福利系統,不久將對國家財政造成負擔,這也意謂著新商機的浮現,高齡族群的規模將逐漸形成主要且需求特殊的新消費勢力。

多元化的產品設計與服務開發,可為銀髮族提供更多支援選擇,幫助銀髮族放心享受安全、自主生活,除維持身心安適,也可保有參與日常生活與社會參與的活力。

銀髮族即使面臨老化,其居家生活內容與一般人無異,但活動時所面臨的不便與障礙要較一般人多,危險性較高。若能以人性化角度出發,幫助高齡者善用生活輔助工具,使其能獨力完成日常生活的基本活動,或居住熟悉的家庭環境中,行動仍保有安全與自由,未必需要遷移到安養機構。

日本的高齡人口比例高,很早就發展銀髮產業,相關產業發展較其他國家還要成熟。

另外,高齡者也需要能隨時監測控制各種健康指標的產品,以掌握與了解身體狀況,及早發現異常,並在危急情況時,能自動發出求救訊號,以維持自我照護與生活的獨立與安全性。

相關產品包括監測心跳、血壓、血脂、呼吸含氧量的貼身手表、手環。

近來有研發團隊著力於智慧型紡織品與智慧型鞋材設計,透過衣著近距離感應銀髮族的生理數據,或於行走時自動偵測記錄使用者的腳部壓力狀態,並依據身型、體重及路面狀況,自動調節鞋墊的軟硬度,以因應需要之緩衝力等資訊,並將記錄資料透過通訊機制傳輸、儲存、分析,在數據異常時發出求救通知,滿足高齡者與其家人對於健康守護的期待。

網際網路創造出遠端連線的即時性與便利性,也開始改變高齡者的行為,透過網路串連,可協助居家高齡者透過視訊等方式,與各地親友迅速、輕鬆、面對面溝通,造就出許多創新的服務模式,如遠距照護服務,促進在宅高齡者的安全。

還可安心享有照護資源,例如彰基遠距健康管理中心,提供慢性病患者在家中將測量的數據傳回中心資料庫,醫療團隊隨時提供健康諮詢、持續協助管理身體狀況、提升生活品質的優質服務。

生活機能輔助產品或健康監控產品若能與趣味性結合,也有助提升增加高齡者的接受度與使用頻率。

例如將具有復健概念的研究應用於行動輔具與休閒益智玩具等設計,以結合休閒娛樂與醫療復健的概念,即所謂「玩具輔具化/輔具玩具化」,幫助簡單的行走變更有樂趣,或可直接監測健康參數,以達休閒與保健兼顧的積極意義。

有鑑於高齡者在生活上具有健康、醫療、照護、生活服務等需求,若能貼近需求,發展相關商品與服務,並加強友善的機能,提高高齡者的認同感與接受度,銀色商機將無所不在。

(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台灣產業科技前瞻研究計畫資深產業分析師)

【2014/09/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