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1-17 11:01:3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淡出筆電應用,連接器艾恩特(3646)今年營運轉骨,第三季在工業及車用佔比拉高至九成下,毛利率跳升至掛牌以來新高,法人認為,今年艾恩特營收雖因筆電挹注再降,可能低於去年,但毛利率顯著改善下,獲利將同步升溫,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上看1元,明年營收將重回成長,獲利再登六年高峰。

艾恩特掛牌之初,原是以筆電應用佔大宗,特別是在NB SATA連接器,是全球主要供應商之一。但隨筆電輕薄化的趨勢成形,SATA已非主流設計,需求大減,公司也不願再將新的研發及產銷資源過度投入,逐步淡出,但於此同時也積極發展新的利基產業,其中在工業與汽車市場,近年已進入收成期。

以車用市場來說,艾恩特最大終端車廠客戶來自BMW,另客戶群還有奧迪、中國路虎等,都屬全球知名品牌。最早交貨產品以影音連接器為主,並在BMW車種取得不錯的滲透率,近年開發的新產品陸續導入客戶新車,如車燈、E-Call連接器等,近期在主要客戶採用量就逐步放大。

法人預期,明年艾恩特在BMW為主的主要客戶,新品滲透會持續成長,車用貢獻將扮演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全年營收占比有望站穩四成、不排除朝五成邁進。

至於工業市場,艾恩特目前最大客戶是日本松下,主要產品為用於機器手臂上的連接器,近年陸續有新客戶如Fanuc到位,並與北美客戶合作智慧路燈等節能產品,將是明年主要成長來源。

法人預期,艾恩特本季營收雖可能較前季小減,但在產品結構調整完成下,毛利率有望趨近前季,今年營收雖可能較去年小減,惟每股盈餘將有上看1元實力,達五年高峰。而因公司近期陸續完成台灣辦公室搬遷與大陸廠房整合,預料每季將節省約500萬元的營業費用,加上工業及車用的成長動能延續,筆電減少的衝擊也式微,明年營收將重回成長,每股稅後盈餘也有達六年高峰實力。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艾恩特精密工業(3646)啟動兩個五年計畫,結束NB連接器產品,朝「汽車」、「工業」,以及「A、D、M(航太、軍事防衛及醫療)」等高技術門 檻產品佈局,「汽車」及「工業」佈局成果已開始顯現,在車用及工業產品佔營收比重已拉升至逾90%下,艾恩特第2季合併毛利率衝高至29.69%,較去年 同期大增8.48個百分點,本業正式轉虧為盈,隨著BMW、賓士、奧迪及中國路虎等客戶出貨放量,工業產品部分亦已出貨松下伺服器馬達連接器,在高毛利產 品出貨攀升下,艾恩特董事長陳明仁表示,公司未來獲利將呈現穩定成長。

 

艾恩特早期以NB及消費性連接器產品為主,不過NB及消費型電子產業成長趨緩,尤其是NB連接器做愈多賠愈慘,讓艾恩特下定決心進行轉型,逐步淡出NB連接器產業,並自102年開始鎖定往「汽車、工業與節能」等產業轉型,經過兩年多耕耘,總算開始有成果。

陳 明仁表示,由於近幾年NB產業需求疲弱,品牌廠頻頻殺價,讓公司苦不堪言,經過幾年轉型,公司已在今年全面結束NB相關連接器生產,庫存將至年底前完全出 清,未來將專注研發生產車用、工業、以及ADM等高技術門檻產品,此外,公司亦已將大陸廠二合一,預計9月正式完成,未來生產成本將減少1600萬元,加 上其他辦公室及人員費用的精簡,明年起,每年營業費用將可節省約3000萬到4000萬元,有助於公司獲利的提升。

艾恩特亦擬定兩個「五年 計畫」,第一個五年計畫(2016年到2020年)將是車用與工業產品收成期,其中車用部分,艾恩特在車用產品佈局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以「車載資訊娛樂 系統」的線纜組合為主,第二階段則是因應歐盟的法規,102年起開發的BMW車用eCall連接器,此產品已於104年第二季開始出貨;第三階段則是於 103年接到專門生產頂級豪華SUV車種的中國路虎(Land Rover)LED汽車照明線纜訂單,經認證後在104年9月開始量產出貨。

除原有訂單,近期艾恩特亦新接Audi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內部連接器、BMW的車燈線纜組、VW空調控制線纜組合及VW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外部I/O連接器訂單,這些新訂單預計在第4季到明年陸續量產。

目前艾恩特車用產品涵蓋:資訊娛樂系統、緊急通報系統(eCall)、汽車照明系統三大類,初期是以一個品牌一個型號為主,隨著產品的穩定性與品質取得汽車原廠的信任後,再陸續打入該品牌的其他車種型號,為公司帶來穩定成長的營收與獲利。

在工業產品部分,目前艾恩特已開始出貨松下伺服馬達連接器及LED節能路燈連接器與線纜組合,並新接「LED智慧路燈」連接器與線纜組合,成為推升公司業績另一項動能。

第二個五年計畫(2021年到2025年)則是鎖定「A、D、M(航太、軍事防衛及醫療)」,目前公司已物色在北美地區設廠的地點,並陸續延攬各國相關人才,希望能貼近歐美客戶,快速提升公司技術競爭力。

隨 著車用及工業產品出貨放量,帶動艾恩特合併毛利率快速攀升,第2季合併毛利率達29.69%,較去年同期大增8.48個百分點,本業正式轉虧為盈,第2季 每股盈餘為0.46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為0.52元,由於NB庫存將於今年全數提列完畢,預計明年起獲利將展現成長力道。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6-03-03 10:53:5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轉以車用連接器為主的艾恩特(3646),去年雖因NB SATA貢獻持續走降,營收年減9%,但法人預期,因毛利率改善與匯兌收益增加,全年有望小賺。而因公司人工成本支出逐年縮減,車用與工業用維持穩定增長,法人預估,營運最壞時候應已於2014年發生,去年本業虧損已縮小,今年若營收持穩,下半年本業有望力拼轉盈。

艾恩特最早期掛牌是以NB連接器為主,主力產品為SATA連接器。但隨NB低價化及輕薄化的趨勢,SATA逐步被軟排線等解決方案取代,終端需求驟降。而經營團隊在考量長期趨勢下,也將研發與行銷資源轉向更聚焦車用及工業應用,以去年營收占比來說,車用已達35-40%、工業用30%,筆電應用已降至三成以下。

艾恩特的車用產品,目前最大是交給BMW的影音連接器,主要是透過Tier 1廠商交貨。其次的產品還包括涉及安全系統的eCcall連接器,同樣也是交貨BMW;另去年打入的中國路虎(Land Rover)LED照明線纜,亦有小量貢獻。

法人認為,艾恩特在車用的客戶群不弱,只是車用零件需要較長的前置耕耘期,才能逐年放量,今年該公司來自車用的營收占比,還有機會續揚,但因2018年3月生產、4月後銷售的歐洲車,才須全面導入eCall系統,比較大的成長應會落在明年啟動。

至於工業用連接器,艾恩特主力客戶是日本松下,產品為機器人馬達上用連接器,公司主要看好長期中國人工成本高漲下帶動的自動化需求。法人認為,該部分訂單相對穩定,今年貢獻將呈小增。

而前幾年挹注仍一路下滑的NB應用,內部評估,因SATA在傳輸速度上,仍具備優勢,且公司也已備妥薄型化產品,供高階機種使用,未來市場需求縮減對公司營運的負向影響,應可逐年降低。

法人估計,在車用與工業用營收穩健增長,彌補NB應用續降的衝擊下,艾恩特今年營收應有機會持穩,而因公司轉向自動化程度更高的產品線,大陸廠的直接間接員工已從2013年高峰的2,500人,縮至800人左右,固定成本壓力減輕,單月損益兩平點也降至5千萬左右,相較去年全年營收月均值的4,800餘萬元,差距已縮。假設今年人力成本續減,且營收規模得以持穩,下半年應有挑戰本業轉盈機會。

 

MoneyDJ新聞 2015-06-11 10:46:0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耕耘三年餘,連接器廠商艾恩特(3646)導入BMW新車種的eCall連接器,第二季正式量產,並成為今年該車商新車種的標準配備,隨2018年3月後歐盟將把eCall列為標準配備,長期動能可期。法人也預期,艾恩特今年來自工業與汽車應用的營收占比,將各有三成水準,第二季營收季增率可望逾15%,並挑戰轉虧為盈,全年也以重回獲利為目標。

艾恩特過去被歸類為NB連接器廠,高峰期NB應用超過八成,但隨NB產業自然成長趨緩,且來自陸廠的紅色供應鏈進逼,經營團隊加快轉型腳步,階段性先鎖定工業與車用市場,並配合全球主要大廠開發新產品。今年前五月來自工業應用與車用市場的營收比重,已各有約三成水準。

以車用市場來說,艾恩特過去供貨產品聚焦與影音系統,供貨車廠包括雙B、Audi與福特等,2013年配合BMW開發安全與定位系統的eCall連接器,供貨一對公母座連接器,並成為主要供應商,今年第二季正式導入量產,不僅成為BMW今年新車種的標準配備,也是該公司首度從車用相對低階的影音領域,跨足更高階的安全領域。

法人分析,所謂的eCall系統,是利用與汽車安全氣囊感應器相連,當汽車發生事故時,除啟動安全氣囊的保護措施外,並同步傳訊給安全救援系統,目前歐盟已確定將於2018年3月後上市的車種,強制全面導入標配,未來美國有望跟進,艾恩特也將隨BMW導入車種數量增加,相關產品挹注逐年成長。

另外,在工業應用市場,艾恩特目前主要是搭配日廠松下,交貨機器人用的馬達連接器,隨大陸自動化需求逐年增加下,訂單也隨之成長。至於傳統的NB領域,經營團隊已決議不投入過多資源,訂單也將汰弱換強,僅保留技術門檻相對高的商用NBSATA應用,轉以保利潤優先;另也因過去SATA連接器屬低度自動化產線,焊接製程都賴人工,在降低產出下,該公司兩岸員工數已從高峰期的2,500人,驟降至700餘人,降低中國大陸人工成本年年調漲的衝擊。

法人估計,艾恩特今年來自車用與工業應用的營收占比,將各有三成水準,NB應用占比續降。也因產品結構調整,該公司首季營收年減雖超過二成,但毛利率拉高至22%以上,營業虧損反較去年同期縮減,單季每股淨損也降至0.18元。

法人預期,艾恩特第二季營收季增率將挑戰15-20%,在本業營運續好轉與匯損減少下,單季可望轉虧為盈,今年全年也以重回獲利為目標。而該公司股東常會也以通過每股將配發1元現金股利,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約5.7%。

 

NB主力產品遭陸廠競爭,艾恩特今年仍處調整

回應(0) 人氣(158) 收藏(0)2014/09/29 09:5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0832274-d51b-4878-a748-23996d06c95f&c=MB06#ixzz3Egg1GfV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