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最高法院昨判決全興工業集團家族應歸還彰化市八卦山4132坪土地,董事長吳崇儀得知後表示,家族在當地擁有5甲土地,不可能會去侵占這4132坪土地,由於只有少部分土地越界,「會依法處理掉」。

記者昨天走訪全興工業集團位於彰化市八卦山寶山路266巷內的豪宅,發現內部占地甚廣,林木扶疏,除了有荒廢的幼兒園,還有好幾棟獨棟或連棟豪宅,只有少數幾名工人在整理園區。

吳崇儀的弟弟、全拓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崇讓指出,這些違法占用國有林地的建物本來就該拆除,他的父親在過世前就曾囑咐吳家人一切行事都要守法,也不可以逃漏稅,他也確實遵照父親的遺願,在民國96年雇用怪手把八卦山上占用國有林地的自宅拆除,沒想到吳崇儀不僅不守法,還逃漏稅,如今竟背負臭名,真是家族不幸,他不承認有吳崇儀這個哥哥。

二哥:家族擁八卦山5甲地 怎會侵占

吳崇儀則低調表示,別墅內的豪宅都是上一代所建造,當時依法不用鑑界,30多年前地院、高等法院雖然都曾判決八卦山上的部分建物有越界的事實,但全興公司已向彰化縣府合法承租土地,他不解為何會被視為「占用」?

至於其中一棟豪宅外有藝術家楊英風設計的雕塑,未來也面臨拆除的命運,吳崇儀對此不願表示意見,僅回稱「交給律師去處理」。

2014-10-01

全國最大汽車零配件廠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全國最大汽車零配件廠全興集團負責人吳崇儀家族,被指非法占有彰化八卦山的國有林地,興建豪宅別墅群,遭農委會提告拆屋還地,吳家辯稱,69年興建時並非故意越界建築,且聘藝術大師楊英風參與規劃設計,若拆除將是「文化浩劫」;但最高法院判決,吳家須歸還占用的4132坪國有林地,拆除越界建築的房屋,另支付近9年未付租金的不當得利156萬元,全案定讞。

  • 全興集團在彰化市八卦山豪宅區的幼兒園已荒廢多時。(記者湯世名攝)

    全興集團在彰化市八卦山豪宅區的幼兒園已荒廢多時。(記者湯世名攝)

  • 全興集團在彰化市八卦山豪宅區的1棟別墅外,設有藝術家楊英風設計的雕塑作品。(記者湯世名攝)

    全興集團在彰化市八卦山豪宅區的1棟別墅外,設有藝術家楊英風設計的雕塑作品。(記者湯世名攝)

本案有段插曲,96年,吳崇儀的弟弟、全拓企業負責人吳崇讓,突自雇怪手拆除八卦山上的自宅違建,暗指二哥吳崇儀的住宅也占用國有地,成為企業界的話題,昨也被最高法院拿來舉例,表示以吳崇讓自行拆除例子,可見拆屋還地影響私人財物不大,且公共利益和國土保護才最重要。

全興集團是吳聰其60多年前創辦,年營收數百億,全興工業在彰化縣花壇鄉,生產汽、機車座墊、零配件、避震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曾專程參觀全興廠區,稱讚吳聰其經營有成。

34年前邀楊英風設計

吳聰其在八卦山有一塊7萬多平方公尺土地,69年興建別墅群供子女居住,還禮聘藝術家楊英風參與規劃設計,其中一棟內外還擺放大師雕塑,但2年後發現越界佔有國有林地1345.7平方公尺,轉向彰化縣政府租地獲同意,吳家共租得國有林地13661平方公尺,約4132坪,最後一次租期自85年9月至94年8月底為止。

林地位於八卦山風景區入口處附近,環境優美,94年租期結束前,媒體報導吳家非法承租八卦山國有林地,社會譁然,接手管理的農委會林務局不願再續約,要求拆除還地未果後,提告並索討不得當利。

還要付9年租金156萬元

吳崇儀等人辯稱,別墅建立已超過30年,當時非故意越界建築,且政府當時未提異議,依民法796條規定,不應拆除房屋,興建別墅只使用一小塊租地,屋內外有楊英風大師的雕塑,若拆除越界占有國有地部分,將使主要結構體不堪使用,不啻是文化浩劫。

最高法院認為,國有林地不因時效長短而取得地上權,且國土保育的公共利益重要性大,況且吳崇儀等人家產遍及海內外,拆除對其財產總額影響微小,昨作判決。

 

 

2014年09月30日13:00 
 

汽車零配件大廠全興集團執行長吳崇儀家族34年前在彰化八卦山興建別墅群,並租用緊鄰的一塊1萬3000多平方公尺國有林地宣稱想要用來造林,卻被發現實際佔用其中1300多平方公尺違法蓋屋,遭林務局提告拆屋還地,並索討租金及不當得利,最高法院今判吳家應全數歸還國有林地,另須支付不當得利156萬元定讞,吳家竟稱拆屋將造成「文化浩劫」。

全興集團由吳男父親吳聰其在1950年代創立,今年營收約600億元,資產分佈海內外,吳家與頂新集團魏家是世交,有密切的投資合作關係。吳男父親於1980年在八卦山一塊自有的7萬多平方公尺土地興建多棟別墅,供自己與妻小居住,但2年後被發現越界佔用國有林地1345.7平方公尺,吳家竟成功向彰化縣府租地。

後因15年前林務局接管租約發現此事,決定2005年8月底租約屆滿不再續租,要求吳家拆屋還地未果,2009年提告索討。

吳家抗辯有權續租,並主張蓋屋不慎越界時,彰化縣府沒制止,家人已和平定居逾30年,應可直接購買或取得地上權,還強調大師楊英風當年為別墅群設計多件藝術雕塑,請求法官保護私人資產,不要判准拆屋還地,否則將造成毀家滅園與文化浩劫。

但一、二審都認定國有林地只能造林涵養水源,不得讓私人購買蓋屋,判吳家須拆屋還地,且須一次付清林務局提告前3年4個月未付租金的不當得利61萬多元,另從2009年元旦起,按年支付19萬多元租金到還地為止,最高法院今駁回吳家上訴定讞。(黃哲民/台北報導)

2007-10-19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全興工業集團吳家第二代老二吳崇儀與老三吳崇讓昨天互動形同陌路,甚至相互指責,看在外人眼裡卻不覺得意外,兄弟兩人失和傳言已久,但地方人士多認為這是吳家的「家務事」,因此多半未插手干涉。

吳家創辦全興工業集團已有五十四年,第一代創辦人吳聰其勤儉持家,不喜張揚,成為集團風格。吳聰其育有三男一女,其中老二吳崇儀深受倚重,老三吳崇讓則頗具企圖心。全家族原都住在彰化市八卦山寶山路的豪宅。

數年前吳聰其病逝,事業主體交棒給老二吳崇儀,但老三吳崇讓深具企圖心,後來另外成立「全拓關係企業」,經營汽車車窗、天窗等事業;吳崇儀則掌控汽車方向盤、煞車器、避震器等全興工業集團主體。

吳崇儀與吳崇讓兄弟兩人正式分家後,吳崇讓還搬出寶山路豪宅另立門戶,而吳崇儀的全興工業集團也轉投資有名的頂新集團「康師傅泡麵」,成為幕後大股東之一。

據地方人士指出,吳家第二代老二吳崇儀與老三吳崇讓傳聞失和已久,導火線可能為吳聰其過世後所留下來的遺產與產權分配問題,但不論事實情況如何,總是吳家的「家務事」,因此地方仕紳或民代多半未插手干涉。

2007-10-19

老三拆八卦山名下違建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全興工業集團第二代老三吳崇讓十八日拆除自己在八卦山區的違建,他指出,住在隔壁的老二吳崇儀也有部分建物是違建,他希望家族成員也能一併將其違建拆除,但吳崇儀則氣得表示:「這個人(吳崇讓)不配作我的兄弟!」吳崇讓也不甘示弱說:「那我就用國法來治他(吳崇儀)!」兄弟鬩牆顯而易見。

  • 彰化縣全興工業集團第二代老三吳崇讓昨天拆除八卦山上的名下違建。(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縣全興工業集團第二代老三吳崇讓昨天拆除八卦山上的名下違建。(記者湯世名攝)

吳崇讓昨天一早即帶領公司幹部到彰化市寶山路上已歇業的「全興英語幼兒學苑」,引領怪手進入園區,準備拆除學苑的圍牆與鐵皮搭蓋的廚房,此舉引起附近居民矚目,彰化警分局也派員到場警戒。

吳崇讓指出,外傳全興集團家族在學苑內的住宅是蓋在國有林地上,屬於違建,經他了解後發現,家族早期確實有承租該筆國有林地,三年前因法令修改無法續約,變成違建,因此他願意拆除其名下的違建物以維護個人企業形象。

要求老二也拆引發口角

吳崇讓說,據他了解,住在隔壁的老二吳崇儀住處部分建物也蓋在國有林地上,屬於違建,希望吳崇儀能一起拆除名下的違建物。

吳崇讓僱用的怪手正準備動工時,吳崇儀剛好開車準備出門,當他發現吳崇讓此舉後,氣得下車找怪手司機理論,並警告說,若拆到不該拆的房子將觸犯毀損罪。吳崇儀還在離去前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希望一切依法行事。」他還責罵吳崇讓說:「這個人不配作我的兄弟!」

吳崇讓獲悉後也不甘示弱的說:「他(吳崇儀)要講國法,那我就用國法來治他!」稍後怪手仍進行拆除吳崇讓所稱的學苑圍牆與鐵皮搭蓋的廚房。

由於全興工業集團在彰化相當有名,因此兄弟兩人之間相互指責的情形,已引起外界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