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新聞 2014-03-17 13:27:2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生寶集團旗下專注動物疫苗的廠商瑞寶,因掌握標靶型次單位疫苗專利平台,推出全球首支豬藍耳症(PRRS)次單位疫苗,上市至今還不及兩年,國內銷量已是原國際大廠龍頭的2倍以上,今年有機會再取得俄羅斯、菲律賓及越南等地藥證,最快明年外銷營業額將過半;該公司也將藉此技術平台,預計每兩年推出一款全球首見的次單位動物疫苗,搶佔全球商機。

瑞寶生醫隸屬於生寶集團,2008年集團為專責發展動物疫苗因而正式成立,目前資本額約6億元,生寶與集團旗下投資公司為最大股東。

而該公司主要的技術平台有二,其中在發展全新次單位疫苗是仰賴標靶型次單位疫苗專利平台,採取人類癌症標靶治療的技術投入動物疫苗研發;在生產與國際大廠相同的疫苗上,則致力生產具成本優勢的「Me Better」疫苗。

該公司現在台灣設有觀音及屏東二廠,其中觀音廠聚焦新疫苗研發,屏東廠則規劃用作降低生產成本的產品為主。

瑞寶首個商品化的新疫苗為用於有豬愛滋病之稱的豬藍耳症疫苗,並於2012年4月取得台灣藥證。瑞寶指出,豬藍耳病是於1991年被全球定調為病毒,主要會造成母豬流產及小豬呼吸道咳嗽的症狀,進而造成小豬死亡,2003年經典病毒株出現後,2007年中國出現病毒變異株,2008-2012年開始在東南亞等地大為流行,中國官方每年投入高額預算鼓勵民眾施打,但防疫成效還不明顯。

瑞寶表示,傳統的動物疫苗曾採安全性較高的死毒疫苗,但無法有效刺激傳遞訊息的突刺細胞,有效性遭質疑。而國際大廠推出降低毒性的活毒疫苗,但施打後可能造成拮抗免疫反應、增加病毒複雜性及回毒等副作用,影響農戶施打意願。

而該公司利用專利平台生產的豬藍耳疫苗,是所謂的「類活毒」疫苗,除可有效激化突刺細胞外,也沒有施打活毒疫苗的毒性問題。且因該公司生產疫苗取得的蛋白定序屬不同病毒株繁衍必要片段,先前的臨床試驗顯示對歐洲株、美洲株及中國變異株皆有其效用;因此2012年在台灣取得藥證上市後,雖價格貴出國際大廠百齡佳約25%,但上市第一、二年成長幅度都已是對手的二至三倍;據業界估計,該公司去年該疫苗的銷量已達180萬劑,是對手的二倍以上,坐穩國內龍頭、也打贏首個試水溫地區的競爭。

在海外佈局方面,瑞寶於韓國、越南、菲律賓及俄羅斯等地都已送產品的查驗登記,其中越南及菲律賓都已到田間試驗的最後階段,順利的話第三季底前可取證;俄羅斯的田間試驗已做完,法人認為,因俄羅斯病毒株屬百齡佳產品未覆蓋的歐洲株,且現陷入地緣政治風險的烏克蘭為俄羅斯豬隻進口的大宗,有望加速瑞寶產品的審證進度,今年有望取得越南、菲律賓及俄羅斯等地的銷售許可。

至於其他市場部分,瑞寶表示,預估2015年中國加上東協十國等地的豬隻將上看9.5億隻,是全球總生產量的65-70%,是該公司主力經營的一線市場,其中中國大陸已佔有全球過半的豬隻生產,且屬豬藍耳症的高致病區域,已與當地夥伴洽商合資至最後階段,合資對象將不限一家,最快今年底前敲定。法人也估計,在逐步打入越南、菲律賓、俄羅斯及中國大陸市場後,最快明年瑞寶的外銷佔比就會過半。

事實上,因瑞寶掌握的專利技術平台,可於三周完成一款新疫苗病毒的蛋白定序,內部也期許能以每兩年推出一款全球首見次單位疫苗的速度,擴充產品線。目前已納入未來2016年前將送查驗登記的產品Pipeline包括豬環狀病毒疫苗、豬藍耳症與環狀病毒雙價疫苗、豬流行性下痢疫苗及豬藍耳症與豬瘟病毒雙價疫苗等,其中豬環狀病毒及流行性下痢疫苗都可望在2016年底前問世。

法人也估計,光是龍頭百齡家2012年在亞洲地區豬藍耳症與豬環狀病毒疫苗的銷量,就已有近50億台幣,此是瑞寶產品線陸續完備後,首要爭取的潛在市場。瑞寶也計畫於今年下半年登錄興櫃,成為首家專注動物疫苗的生醫新兵。

(圖說:生寶集團暨瑞寶基因董事長章修綱)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333919a-7ce3-43b9-ac4d-0054ceef8333#ixzz3ErLRteq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