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20:53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驚!王品(2727)公布去年集團合併營收為168.35億元,年減0.48%;稅後淨利僅3478萬元,較前年稅後淨利達7.03億元大衰,每股稅後盈餘0.45元,更創下歷史新低。

  • 王品去年每股只賺0.45元,創歷史新低,王品集團董事長陳正輝(左)表示,去年是集團創立以來最艱困的一年。(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王品去年每股只賺0.45元,創歷史新低,王品集團董事長陳正輝(左)表示,去年是集團創立以來最艱困的一年。(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王品表示,去年本業營業利益為7.16億元,較前年衰退逾4成;業外轉投資收益因調整台灣事業群營運體質,包括曼咖啡等結束營業的店舖數達35店,一次性認列損失金額達3億元,造成去年業外虧損達3.54億元。

董事會仍決議發放現金股利及資本公積配發現金,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1元,以王品昨日收盤價138.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僅0.72%。

王品集團董事長陳正輝表示,去年是集團創立以來最艱困的一年,為了展現變革決心,並設法使營運體質快速調整到位,採取一次認列損失的策略,其成效已初步展現於今年首季,「最壞的一年已經度過」。

 

MoneyDJ新聞 2016-01-11 10:27:0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王品(2727)去(2015)年因台灣門市進行店質調整、菜色成本提升,加上認列關店損失,整體獲利表現看衰退,法人表示,去年王品大幅度調整台灣店面,致台灣營收年減11.57%,而今年台灣門市關店數會較去年少,加上去年相關變革效益可望逐步收到成效,今年台灣營收估可持平去年,加上下半年也預計開出2個新品牌,而中國地區則因展店效益及經濟規模持續提升,今年營收及獲利表現持續看增,其中去年開出的新品牌鵝夫人預計本季於上海再展1間店。

王品目前旗下有16個品牌,客單價高、中、低皆有,截至去年,台灣店面數達283間、中國150間(品牌為王品、西堤、石二鍋、花隱、LAMU慕、鵝夫人)、新加坡2間(舒果)。

王品去年第3季營收43.30億元,季增2.57%、年減4.57%,營益率2.42%,季減4.32個百分點、年減4.07個百分點,因業外認列關店損失,單季損益首度轉虧,EPS為-0.04元。

王品去年前3季累計營收129.31億元、年減0.14%,由於台灣門市在進行店質調整,以及食材升值投資等,獲利表現衰退,營益率達5.84%、年減2.22個百分點,且業外認列關店損失,致稅後淨利達2.39億元、年減65.34%,EPS達3.11元。

王品公告去年12月營收14.01億元,月增15.97%、年增0.28%,王品累計去年全年營收達167.84億元、年減0.78%,法人表示,由於去年台灣門市進行店質調整、關閉約30間門市,且菜色成本提升、調漲薪資、投入食品雲建置等,加上認列關店損失,整體獲利表現看衰退。

法人表示,去年王品大幅度調整台灣店面,致台灣營收年減11.57%,而今年台灣門市關店會較去年為少(預計關店約10間),加上去年相關變革效益可望逐步收到成效,今年台灣營收估可持平去年。

此外,王品首個合資代理品牌「PUTIEN莆田」(王品持股70%)自今年元旦開幕以來,即發揮高度集客力,單日營業額近20萬元,公司看好在信義商圈人潮匯集助益下,可望成為集團關鍵生力軍,並目標在3年內鎖定主要百貨商圈開展10間店。

另方面,王品今年持續啟動品牌擴張計畫,預計在下半年開出2個新品牌,目前規劃為中式料理以及異國料理。

而中國地區則因展店效益及經濟規模持續提升,去年前3季累計營收達49億元、年增28%,稅後淨利達3.87億元、年增32.6%,法人表示,今年王品持續展店,在門市經濟規模提升下,今年營收及獲利表現持續看增,而去年開出的新品牌鵝夫人,預計本季於上海再展1間店。

 

 

王品與美最大中餐集團熊貓結盟
記者陳景淵、陳靜宜/台北報導/聯合報
「唯有成功進入美國餐飲市場,才是王品真正國際化」,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與美國最大中餐集團─熊貓餐飲簽約,宣誓王品走向國際化,預計明年第2季在加州華人區開出首家燒肉餐廳「原燒」,同年營收要衝破百萬美元,並力拚損益兩平。

 

王品與熊貓合資成立「YAKIYAN USA」美國公司,王品出資25%、熊貓出資75%,共列4席董事,王品1席、熊貓3席,董事長由熊貓創辦人程正昌出任,總經理由熊貓副總裁Gigi Cheung擔任。美國原燒計劃3年內在加州開出5店,未來展店先以華人較多的美國西岸、紐約等地為主。

 

原燒跨海到了美國後,將以較好的肉品端上桌,區隔美國一般吃到飽的燒肉餐廳,客單價25至30美元,比台灣稍貴。不同的是,因為美國人吃飯習慣喝酒,所以美國原燒將大幅提高酒水占比達總營收的20%,是台灣原燒的10倍。

 

熊貓為美國最大中式連鎖餐飲集團,全美據點近1700家,今年目標營收21億美元,約新台幣642億元,今年前8個月累計年成長達6%。

 

由於熊貓規模大且營收連年成長,屢屢成為中國、韓國、東南亞等國家的餐飲業者,跨海合作的最佳人選之一。

 

王品能從中雀屏中選,程正昌直言,因為「雙方的人和文化相似」,溝通與互動比較順暢,並希望透過王品集團,吸引台灣人才赴美工作。他指出,美國餐飲發展受限人力不足,台灣服務業人才優於其他國家,若願意赴美發展,成功的機會相對較大。

 

據了解,王品與熊貓雙方洽談近一年,原本選定王品旗下「石二鍋」赴美發展,不過熊貓高層5月率團來台,吃過王品集團旗下餐廳一輪後,認為燒肉屬於東西方都能接受的餐飲,預期華人、白人接受度較高,才改挑選「原燒」赴美發展。  

王品攜手熊貓攻美

合資設新公司 明年營收拼3000萬

2014年09月30日 
 
王品旗下燒肉品牌原燒,與熊貓集團合作進軍美國,明年6月加州展首店。左起王品董事長戴勝益、熊貓集團董事長程正昌。林林攝

大張旗鼓
【林海╱台北報導】王品(2727)與美國最大中式連鎖餐飲集團熊貓(Panda Restaurant Group)合作,旗下燒肉品牌原燒正式進入美國市場。王品董事長戴勝益表示,首家店預計明年6月在加州開出,短期目標3年內展店至少5家。

戴勝益說,以熊貓集團的經營能力與對當地市場的熟悉度,預計開店3個月後就可開始獲利,並有信心2015年原燒在美營收就突破100萬美元(約為3000萬台幣),明年就可對公司獲利有所挹注。
王品與熊貓集團合作形式以合資為主,雙方出資150萬美元(約為4500萬台幣)成立新公司「YAKIYAN USA」,王品持股25%,熊貓集團持股75%。戴勝益說,希望藉由熊貓集團對當地市場的熟悉,以及經營能力,明年底營收衝破百萬美元,力拼首年損益兩平。 

力拼首年損益兩平

王品將今年訂為國際化元年,對於原燒被選為旗下進軍美國市場的品牌,戴勝益說,主要是因為燒肉屬於東、西方消費者都能接受的餐飲文化,且美國燒肉市場與台灣10年前相同,缺乏精緻、具質感的品牌,原燒較符合當地市場需求。
熊貓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程正昌則強調,市場是自己創造出來的,雖然美國已有韓式、日式等燒肉,但台灣原燒不僅在華人市場有知名度,若品質比他人好,環境相較更乾淨,從細節就能打敗競爭者。 

原燒調整經營策略

程正昌說,初期展店仍將將加州華人聚集地列為重點,利用王品在華人圈的知名度迅速打開市場,但希望能客群不只有華人,「原本考慮的品牌是石二鍋,與熊貓的經營強項相似,但是只做東方人市場不過癮,原燒是黑人、白人都能吃的,我們有擴大市場的企圖心。」
但為了符合美國當地的飲食習慣,原燒在經營策略上仍做出調整,雖然維持一貫的套餐概念,但減少套餐道數,更提升單點酒水、飲料比重。YAKIYAN USA總經理Gigi Cheung說,美國當地吃飯習慣都會點酒,而酒水的獲利能力更好,希望未來美國原燒酒水營收比例,能達到20%。 

積極發展海外市場

戴勝益說,進軍美國是王品關鍵的一步,如果沒有在美國成功,就不算真正國際化。他也透露,目前為止,仍有日本、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家皆在接洽中,期盼未來讓王品集團的品牌形象邁向國際,提升台灣國際知名度。
王品副董事長王國雄也強調,公司正積極發展海外市場,從2003年到中國投資,一直到泰國、新加坡、美國等,海外營業額已從過去的4分之1提高到3分之1,未來還將超越台灣營收。 

【原燒美國布局小檔案】

•合作形式:
與熊貓集團合資成立新公司,王品持股25%
•展店目標:
首家店2015年6月展出,3年內將展至5家店
•獲利目標:
開店第3個月即開始獲利,首年營運業績突破100萬美元(約為3000萬元台幣)
•鎖定客群:
以華人聚集地為主,希望突破東、西方文化差異,讓所有客群都接受
•營運策略:
維持套餐概念,減少套餐道數,提升單點酒水、飲料比重,以符合當地飲食文化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