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  

 

圖/聯合報提供
「蝦米,公務員國有宿舍租金每月只要廿元起!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昨表示,全台都會房價「貴森森」,公務員國有宿舍租金卻「俗又大碗」,遠低於市場行情及學校宿舍收費,加深民眾相對剝奪感。

由民間團體發起的「巢運」,今晚夜宿台北仁愛路帝寶前,怒吼高房價。立委則回頭檢討國有宿舍管理費「大不相同」亂象。

李應元引述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公務員住公家宿舍只需負擔管理費,租金超便宜。據統計,農委會宿舍管理費最低,每人每月只收取廿元至一百五十元、經濟部、法務部、交通部、內政部等宿舍管理費也遠低於市價。

「多數國有宿舍,修繕費都比管理費高。」李應元說,以一○二年度中央政府各部會宿舍收支為例,總共只收取四七六三萬元管理費,修繕費用卻高達五三五五萬元,水電清潔費八三○萬元。「微薄的管理費連修繕費都不付,非常不合理」。立法院預算中心「一○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指出,司法院、法務部、農委會等單位,近三年宿舍修繕費都比管理費高,各部會未合理收取管理費,增加政府財政負擔。

部分宿舍位於都會區,每坪管理費卻不到卅三元。預算中心批評,部分部會宿舍收費標準未考量宿舍面積、設備、地點及必要維修費用,「感覺只是因應行政院規定,敷衍了事」。

【2014/10/04 聯合報】

 

圖/聯合報提供
「國有宿舍放著生蚊子,不如拿來蓋社會住宅。」中央機關國有宿舍共計三八二九二戶,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表示,其中低度利用戶數占百分之廿八,其中教育部、退輔會、農委會等單位宿舍低利用率「名列前茅」,他將爭取改建為社會住宅。

民間團體發起的「巢運」,要求提高社會住宅總量到百分之五。內政部則宣示,十年內要推動三萬四千戶社會住宅。廣建社會住宅,被視為因應高房價的「解方」之一,但土地從何而來,備受關注,李應元建議應活化使用低度利用的國有宿舍。

立法院預算中心「一○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指出,據國有財產署統計,截至今年六月底,中央機關國有宿舍低度利用戶數達一萬九百零五戶,其中閒置戶數四十五戶、用途廢止戶數兩千六百七十八戶,資產管理效能不佳。國有宿舍分首長宿舍、多房間職務宿舍、單房間職務宿舍三類,使用效率不一。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低度利用宿舍,以教育部、退輔會、農委會、交通部、科技部經營管理的居多。李應元說,提升國有財產運用效益,是政府當前施政重要方針之一,應整合無公用必要、低度利用或已閒置宿舍,規畫適度運用。但目前卻有近三成國有宿舍處於低度利用,他將爭取將這些閒置宿舍改建為社會住宅。

【2014/10/04 聯合報】

宿舍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