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30  14:25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國定一級古蹟億載金城去年9月27日,借給重機車友舉辦公益晚會,不料參加活動者卻在古蹟內飲酒作樂,甚至燃放煙火助興,引起輿論撻伐,台南市文化局順應民意,控告主辦單位違反文資法及毀損,檢察官勘驗後,雖發現園區內草皮及紅磚石等確有多處毀損,但因不屬於古蹟附屬設施,因此無法以文資法提訴。

至於毀損部分,因為主辦單位已經同意支付市府300萬元,作為古蹟維修及舉辦活動的經費,文化局也撤回告訴,因此全案偵結,不起訴。

該場名為「2014哈雷搖滾狂熱之旅府城啟動懷舊演唱會」活動,是由太古福斯集團主辦,號稱集結全國哈雷車友來台南聚首,除有公益音樂會外,現場也展示古典哈雷機車,免費提供民眾參觀。

據了解,該活動在申請時,文化局原本不同意,但後來經安平區市議員李文正協調後,才又決定出借,想不到在開幕晚會上,竟出現抽煙、喝酒,喧鬧等脫序行為,有民眾看不下去,側錄後張貼在網路上,立即引起熱烈討論,民眾並抨擊文化局沒能妥善維護古蹟。

在外界壓力下,文化局控告申請辦理活動的「尼賀創意整合行銷公司」,以及鐘姓負責人,檢察官並實勘毀損情況,發現業者還將貨車及重機駛入古蹟內,造成部分步道、草皮毀損,但因不涉文資法,市府又撤告,在今日做出不起訴處分。

2015年04月30日 20:09 

程炳璋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在去年9月間,同意尼賀創意整合行銷公司在台南市億載金城內舉辦活動,成員卻在百年古蹟內飲酒作樂、踐踏草皮脫序行為被拍照傳上網路,引發網友大肆批評,文化局震怒提告,台南地檢署30日以草皮、灑水系統非古蹟本體為由,作成不起訴處分。

 

台南市億載金城為清朝建立的百餘年古蹟,去年九月底,尼賀行銷公司選定此處,舉辦一場有聲有色的哈雷機車隊車聚。但當晚一群成員在現場飲酒作樂的模樣被拍下照片流傳網路,引發網友大舉撻伐,社會負面觀感,台南市文化局也一狀告上法院,對舉辦活動的尼賀行銷公司提告毀損與違反文化資產保護法。

 

不過這項提告動作卻雷聲大雨點小,經過主辦單位表明願意捐款公益,文化局立即同意先就毀損部分與對方和解撤告。

 

檢方就違反文資法部分審理,認定遭破壞的草皮、灑水系統並非屬古蹟本體,30日作成不起訴處分。

 

有錢人的名牌車聚恣意破壞百年古蹟,當初鬧得沸沸揚揚,最後業者輕騎過關。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尊重司法判決,認為此案給公家機關針對往後古蹟的管理方式一次警惕。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主辦單位在政府大動作提告後,民事上立刻承諾先捐百萬作為台南市的古蹟修復基金,且未來連續4年,每年都將贊助50萬辦理藝文活動,市府感受到誠意,才會撤告。

2014-10-07

〔記者黃文鍠、洪瑞琴/台南報導〕九月廿七日「二○一四哈雷搖滾狂熱之旅府城啟動懷舊演唱會」,不僅變調為在國定古蹟億載金城飲酒作樂,現又傳出當晚施放煙火影片,引發網友們訐譙。已提告的台南市文化局表示將一併納入提告範圍,台南地檢署則已於昨天完成分案。

  • 文化局同意公函,明確要求不能放煙火。(記者洪瑞琴翻攝)

    文化局同意公函,明確要求不能放煙火。(記者洪瑞琴翻攝)

  • 「2014哈雷搖滾狂熱之旅府城啟動懷舊演唱會」在國定古蹟放煙火。(擷取自網路)

    「2014哈雷搖滾狂熱之旅府城啟動懷舊演唱會」在國定古蹟放煙火。(擷取自網路)

承辦公司︰絕不會逃避應負的法律責任

承辦的尼賀創意公司鐘姓總監解釋,那是開幕式的「舞台特效」,往上空施放,款式與億載金城觀光的「放砲」相同,跟國慶煙火完全不一樣。鐘姓總監表示,「配合台南低碳城市,就已取消原計畫的煙火秀」,至於後續法律應負的責任,絕不會逃避。

協助申借場地及參加開幕的安平區議員李文正表示,基於公益及帶動地方觀光才協助申請,他致詞後即離場,不知道有人飲酒作樂,主辦單位確有檢討必要,但開幕「煙火」,跟億載金城「放砲」煙火相同安全等級,如果演唱會不行,億載金城又怎可以放?文化局回應表示,億載金城仿製迷你砲時,所用煙火係經過消防檢查安全,施放人員也經過培訓。

針對哈雷重機車隊在億載金城的脫序行為,文化局已在上週五對主辦及承辦單位提告。其中就主辦單位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九十四條相關規定,提出刑事訴訟;就古蹟附屬設施草皮、地磚、灑水系統相關損壞,以及造成文化局名譽損失部分,提出民事賠償。台南地檢署昨天下午分案,由黑金組檢察官吳維仁負責偵辦。

由於該集團日前又在高雄售票演出的《大彩虹音樂節》中,以時間超過為由,強行關閉藝人謝金燕麥克風,文化局建議主辦企業應拿出誠意,扭轉國人負面觀感,讓熱愛文化、優雅有禮的騎士風範,淪為行銷用語。

2014年10月05日23:26 
 

大彩虹音樂節今晚在張惠妹歌聲中結束,但爭議還未落幕,越吵越亂,高雄市文化局傍晚發聲明,怒轟哈雷在台的進口商太古集團「喧賓奪主」,表示將研議對其提告、索賠。

哈雷那方沉寂一整天後,稍早作出反擊,哈雷委託辦理年度會員大會的活動公司創達活動行銷說:「4日,哈雷所有活動時程跟內容都是事先與大大娛樂雙方確認同意,大大娛樂4日9點41分開始,多次要求我們在10點前結束,否則所有罰則大大娛樂無法處理。」並表示中斷謝金燕的演出,是「配合遵守法令規定結束」。

至於高市文化局指控哈雷的活動7點50分才結束,導致節目流程delay了20分鐘,創達活動行銷解釋:「根據事先協調,哈雷年度頒獎已在7點40分結束,楊乃文先讓樂手在台上setting,所以7點50才開始。針對大大娛樂不實言論,我們將委託律師研議進行對大大娛樂的提告。」

對此,大大娛樂則說:「我們暫時不作回應,謝謝。」看來此事應該還要拖一陣子才能落幕。(蕭孜玹/高雄報導)

謝金燕遭攆高市府怒告贊助商 瘦阿妹接棒人潮砍半

 

2014年10月06日 
 
謝金燕前晚壓軸登場,吸引逾2萬人捧場,氣氛超嗨。

大彩虹蒙塵
【特勤組、蕭孜玹、吳慧芬╱高雄報導】一連兩天的「大彩虹音樂節」前晚在高雄舉行,擔任壓軸的謝金燕,卻因超時,才唱完組曲,就被主持人趕下台,還關掉台上電源,極度不尊重,引發公憤,觀眾不滿要求退票,高雄市府文化局昨也震怒,痛批贊助商、哈雷在台的代理進口商太古集團「喧賓奪主」,除沒收保證金,並研議提告要求賠償;受此事件影響,變瘦的天后張惠妹(阿妹)昨晚提早25分鐘登場,雖完成壓軸演出,人潮卻從2萬人驟減為1萬人。

阿妹昨提早上台,在台上支持同志婚姻平權。

謝金燕前晚擔任壓軸嘉賓,唱酬200萬,下午與舞群勤奮彩排,晚上甚至提早到場,8點已在現場,未料,節目嚴重拖延,她在上台前接到的指令仍是可以演出到最後,上台才唱完組曲,竟被要求下台,而且還是哈雷的高層到台上請她下台,當下謝金燕一頭霧水,眼看觀眾失望的眼神,她展現應變:「我也要冒生命危險,讓我唱完《姐姐》再下台。」接著邊唱邊哭。
主辦單位大大娛樂任由贊助商上台做主,讓藝人獨自站在黑漆漆台上面對群眾善後,真的很瞎,整個流程失控引發不滿,難辭其咎。謝金燕經紀人球球昨表示,第1次遇到這種狀況,謝金燕心疼歌迷、難過落淚。可笑的是,活動仍超時、受罰30萬元。 

 

 

謝金燕前晚堅持唱《姐姐》,眼眶泛淚。阿妹前晚到台北車站搭高鐵,她穿黑衣顯得修長,瘦出尖下巴。
特勤組攝
陳珊妮前晚因音響凸槌,加上超時問題,12首歌只唱4首就下台。

主辦方全額退費

前晚哈雷贊助商在現場包場450桌,請4500名車友飲酒作樂,還上台頒獎,嚴重拖延演唱會的流程。陳珊妮前晚在另一舞台也被中斷演出,昨數百名觀眾抗議要求退票,大大娛樂昨同意全額退費。高市文化局表演產業中心主任吳正婷昨解釋,該局與大大娛樂同為大彩虹音樂節的主辦單位,而太古集團及其哈雷車主俱樂部只是贊助商。
觀眾也怒轟:「我們買票反而變『二等公民』。」前晚7點半,楊乃文的演出已該開場,太古總裁陳世傑卻還佔用舞台致辭,強硬置入該集團商業活動,讓表演遲至7點50分才展開。另1名文化局官員表示,後是大大人員去拜託謝金燕重新上台,但也沒能唱完4首歌,「(太古)就算出錢,也不能如此囂張」。陳世傑是藝人廖家儀的老公,昨她透過經紀公司表示那是老公公司的事情,她不清楚。 

 

觀眾前晚排隊抗議,要求主辦單位退票。
翻攝黃莞婷臉書
太古集團及其哈雷車主俱樂部前晚在台上舉辦內部活動,嚴重拖延時間。翻攝亞洲騎士烏托邦臉書太古集團前晚在現場辦桌,讓4500名車友飲酒作樂。蕭孜玹攝

哈雷「暫不回應」

文化局已決定沒入太古先前繳的保證金,但金額不便透露,另也與法制局研議要對太古提告,控告其損害高雄市府的名譽。文化局官員表示,太古日前在台南億載金城活動中,發生破壞古蹟環境的事件,台南市文化局上周提告,「在太古無善意回應前,會暫時將其列為拒絕往來戶」。太古集團哈雷公關昨表示暫時不做任何回應。
另外,大大娛樂昨宣布願意退票,民眾可於31日前將票券連同存摺影本與聯絡資料郵寄至大大國際娛樂,詳情洽07-5370000。
昨大彩虹現場人潮銳減,粗估不到1萬人,天后張惠妹壓軸表演,記者直擊她前晚結束台北小巨蛋的演出後,立刻乘車直奔台北車站,趕搭高鐵南下,身材消瘦許多,明顯瓜子臉。為了避免超時被趕下台的事件再度發生,阿妹昨先在臉書預告會提早開唱,留多點時間跟歌迷互動。她說到做到,提早25分鐘就開始,在台上說:「今天台北市有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同志婚姻平權,如果你們沒有人,沒關係,我陪你。今天把所有的愛,在大彩虹裡放出來。」她昨晚演唱《都對也都錯》、《自虐》等8首新歌及蔡依林《日不落》等,據悉她的家人昨晚也在台下捧場。 

5大瞎事 搞蠢音樂節

●誇大預告
.發新聞稿稱謝金燕要首唱新歌《要發達》催票,當時謝金燕還沒簽約,且壓根沒要首唱
●置入行銷
.哈雷在現場擺攤、展示重機,歌手表演時,舞台螢幕播放他們的廣告,還上台辦內部頒獎,導致節目delay,主辦的大大稱是合作品牌
●開放辦桌
.哈雷在舞台前方開450桌請4500車友吃喝,很多人喝醉、大聲喧嘩,影響買票觀眾
●中斷演出
.陳珊妮在日光舞台演出,因音響和超時問題被喊卡,她準備12首歌,最後只唱4首
●關燈關麥
.謝金燕壓軸僅唱10分鐘,哈雷高層上台趕人,她留在台上跟歌迷對話,後台竟把她的音響、麥克風和燈光全關掉,觀眾怒轟,大大答應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