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17 11:49:0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茂達(6138)第三季營運亮眼,EPS上衝0.96元,帶動前三季稅後淨利達2.06億元、EPS達2.05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表現。展望後續營運,公司認為,第四季進入傳統淡季,估營收將個位數季減,明年第一季則受傳統農曆年節影響,營運續淡,估至明年下半年成長動能恢復強勁。而針對明年營運,公司持續看好風扇馬達驅動IC可維持雙位數成長,此外,公司新開發美系客戶POWER相關產品可於明年下半年出貨,並有英特爾新平台上路,可望採用茂達PMIC新元件,將帶動PC相關產品出貨單價及數量往上。

茂達為類比IC設計公司,公司並持有大中(6435)股份達53.39%,大中主要產品為離散式功率元件(MOSFET),佔茂達營收比重約達4-5成。此外,茂達其他產品比重為:電源轉換及管理IC 3-4成、音頻放大器及馬達驅動IC約2成。公司產品終端應用集中在PC及NB市場,並有部分應用於電視及通訊產品。以應用產品區分,主機板(DT/NB)貢獻約35%,風扇約28%、LCD/MNT顯示裝置約10%、VGA顯卡約10%、消費性應用佔8%、行動裝置6%、通訊3%。

公司第三季營收達11.93億元,季增24%、年增16.52%,毛利率為29.96%、營益率為11.27%,皆優於前季28.94%、8.2%,並優於去年同期之28.87%、10.41%,稅後淨利為0.97億元,EPS達0.96元,優於前季0.6元及去年同期0.7元。

公司表示,今年營運維持成長,主要來自POWER相關產品出貨增加,其中馬達驅動IC今年動能強勁,成長達兩位數,亦帶動毛利率提升;此外,LDO與PWM轉往客製化、高階產品,使營收、毛利率皆較去年提升。

公司10月營收為3.89億元、月減5.8%、年增10.60%;累計1-10月營收達34.96億元、年增16%。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為2.06億元、EPS達2.05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表現。

展望後續營運動能,公司表示,第四季進入傳統淡季,PC相關產品出貨降溫,估營收將個位數季減,明年第一季持續受農曆年節影響,且工作天數較少,營運續淡,但1月可望有一波年節前拉貨潮。

而明年動能較強將落在下半年,包含英特爾明年新平台,包含Cannon Lake及Ice Lake兩種新規格,皆可望採用茂達PMIC新元件,帶動PC相關產品出貨單價及數量往上;此外,公司耕耘已久的美系客戶POWER新產品,屆時可運用在PC、通訊、視訊IC等領域,預計明年下半年亦可開始出貨。

公司並表示,明年風扇馬達驅動IC仍維持強勁成長,除了今年在高階主機板及繪卡需求拉高,明年將可拓展運用至無人機、防塵口罩、IP CAM監控攝影機以及VR頭戴裝置,看好明年此產品線仍可維持兩位數成長。

 

2015-04-02 01:36:24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電源管理晶片廠茂達(6138)擴展馬達驅動IC市場有成,第2季可望打進伺服器、家電及立扇等市場。

茂達的馬達驅動IC已順利切入個人電腦風扇馬達市場,今年將進一步跨入伺服器市場,預計4月量產出貨;該公司的三相馬達驅動IC也將在第2季出貨家電及立扇市場,帶動今年馬達驅動IC出貨持續成長。

除了馬達驅動IC之外,茂達音效晶片亦已出貨外接音箱,同時打進電視市場,現已搶下兩家大陸電視廠客戶,是未來營運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

茂達的馬達風扇驅動IC市占率不斷提升,加上新產品整合型電源轉換器出貨轉強,帶動去年營運表現亮眼,該公司去年全年合併營收34.86億元,年增14.52%,稅後純益2.35億元,較前年大增1.3倍,創七年來新高,每股純益2.35元。

 

MoneyDJ新聞 2014-10-06 11:22:3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茂達營運展望

1.Q3營收創高 毛利率優於上季

2.產品由單顆提升至整合型產品

3.PC市場市占率持續提升

4.明年風扇驅動IC和行動裝置產品擔動能

5.PC前二季補貨快 Q4動能暫歇

 

茂達(6138)今年營收、獲利向上,在PC市場回溫以及市占率提升下,第三季營收將創下單季新高水準,毛利率也將優於上季,明年則持續透過推動整合型產品、風扇驅動IC和行動裝置電源管理IC擔任營收成長動能。惟因前二季PC市場客戶補貨已積極,短期拉貨動能將趨於緩和。

在營運面,茂達今年前8月累計營收已有逾20%的年成長,第三季營收將創單季新高,毛利率也會較第二季的28%提升,法人估,茂達第三季營收可望有9.5-9.8億元,毛利率將近30%的水準。

茂達今年受惠於PC市場回溫以及同業漸漸退出MOSFET市場、競爭減少,今年營收獲利都向上成長,市占率也提升,另一方面,公司已在近年持續做產品的升級,將過去以單顆產品出貨的策略,轉進到以整合型產品出貨為主軸,將不同的核心技術整合,也提升營運表現。

 

惟就短期而言,展望第四季,因為PC市場在經過前二季客戶積極補貨後,近期需求較為緩和,茂達8月營收已見自高點下滑,9月營收也恐續回軟,第四季估計動能將暫歇。

而以明年的成長動能來看,茂達目前在PC市場相關營收仍占比約6成左右水準,隨著持續推動整合性產品,市占率持續推升外,公司也看好明年在非PC市場的動能,包括風扇驅動IC用在伺服器以及遊戲機市場,另外,在行動裝置電源管理IC部分,今年占比僅4-8%,明年估仍會向上成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d4a5f54-cafe-4eb3-b38b-796fa58a0c25&c=MB06#ixzz3FLnHIxb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