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貝潔」洗衣中央工廠洗燙都高度自動化,例如將襯衫套上吹燙機透過蒸氣吹整後,只需再以人工稍做細部修整,一件襯衫不到一分鐘就能燙好。
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進入行動上網時代,洗衣店也順應潮流推出「O2O」營運新模式。台灣最大連鎖洗衣業者李凈錦,結合手機App軟體與快遞,打破傳統前店後作坊的經營模式,希望在未來五年在兩岸建立100座洗衣中央工廠與配套的「收衣櫃」,發展成全球最具規模的洗衣連鎖商。

被稱為「全台灣最會洗衣服的男人」的李凈錦,早年在台灣以連鎖經營模式,將其創辦的「泰利乾洗」發展成為全台最大連鎖洗衣店,並且在2000年就雄心勃勃規劃大膽西進大陸發展,但最後因政府當年的「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政策,西進計畫受挫。

經過十餘年蟄伏,如今李凈錦頂著「上海聯聖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頭銜,這個月正式在大陸推出「衣貝潔」的新品牌搭配結合網路科技的新營銷模式。李凈錦這次不只要當兩岸的「洗衣大王」,更將目標設定為5年後成為全球連鎖洗衣業的龍頭。

李凈錦說,長久以來,洗衣店的經營模式都是前店後作坊,但因洗衣店存在排水、排汙問題,加上使用天然氣與鍋爐存在安全隱患,在民眾環保與安全意識提升及都會區店租成本大幅上揚後,這種經營模式正遭遇愈來愈大的挑戰。

因此,早在1989年就已經在台灣成立第一家標準化洗衣中央工廠的李凈錦,2010年與上海威士機械合資,協助大陸各地洗衣業者建立區域洗衣集中工廠,迄今在大陸建立的洗衣中央工廠已達103座。

看準網路對傳統商業模式的衝擊,李凈錦在他口中的「韓老師」、上海聯聖IT總監韓廣騰協助下,正式推出「O2O」(Online To Offline)的洗衣行業新營運模式。

李凈錦說,這種模式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節省龐大的門市租金開支。目前衣貝潔已在上海松江、瀋陽、合肥、哈爾濱完成中央工廠建置,「O2O」營運模式也在這個月正式上線。下一步,李凈錦希望能吸引過去三年多在大陸各地協助建立的103座洗衣中央工廠,也加入衣貝潔加盟體系,同時到大陸各地自建洗衣中央工廠。

李凈錦希望一年內讓衣貝潔的洗衣中央工廠達到20座,5年內達到100座。他表示,若以一座廠日洗5,000件來計算,屆時衣貝潔就會成為全球最大的洗衣連鎖業。

【2014/10/07 經濟日報】

大陸送洗衣物比台灣貴,是大陸高物價的另一個具體表徵。但在「衣貝潔」董事長李凈錦眼中,大陸洗衣市場不僅「錢景」無限,而且隨著大陸民眾生活水準及都市化程度不斷提高,他預估,2015年大陸洗衣市場規模將達近新台幣3,000億元(約新台幣1.5兆元)的驚人規模。

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男士襯衫送洗衣店洗燙,基本上一件約人民幣15元(約新台幣75元),比台灣貴了50%以上。更別提因氣候關係,入冬後大陸許多地方民眾必備的羽絨服、大衣、風衣等厚重衣服,以及一般家庭難以清洗晾曬的各類寢具,清洗費用更是驚人。

李凈錦對大陸洗衣業未來前景更是高度樂觀。2000年左右,大陸人均年洗衣件數就1件,但隨著大陸經濟的成長,近年來大陸民眾愈來愈習慣將衣物送洗。李凈錦說,衣服送洗的需求未來只會持續成長不會衰退。

而且相較於其他行業,洗衣不是一個追趕流行的產業,包括設備、裝潢都無須經常更換,固定投入較低。洗衣業又屬服務業,沒有什麼庫存壓力,而且基本上是現金交易,不易產生呆帳問題,這都是讓李凈錦一直專注於洗衣行業的重要原因。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10/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