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33 期 作者:楊淑慧 攝影/楊弘熙

當新藥公司緊緊抓住投資人的眼光、冷落不少學名藥廠之際,老字號生達今年上半年獲利再創新高,受惠集團資源整合綜效發揮,下半年有機會保持營運佳績,一掃過去三年的持平表現。 成立四十六年後,締造新一波成長高峰,讓范滋庭接班繳出的第一張不差的成績單。

2013/09/12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33 期 作者:楊淑慧 攝影/楊弘熙

開車沿著往台南新營土庫里的台一線開元路過去,一眼望去種滿農作物的嘉南平原中,隱身著全台前三大本土學名藥廠──生達化學。沿著開元路北行至後壁區,生泰合成(已上櫃,原料藥)、生展生物科技(發酵原料藥與健康食品)、三友生技(中草藥)、怡發科技(基因晶片)等由生達延伸出的關係企業緊鄰在旁,儼然自成一個獨特的生技製藥園區,集團董事長范進財堪稱「製藥南霸天」。

農地蓋藥廠 五十萬元創業 

范進財,一個農夫之子,1960年台大藥學系畢業後,先到本土小藥廠任職,當年,父親范道南為了鼓勵他,指著自己的田說,「這塊以後讓你蓋藥廠。」7年後,三十而立的范進財以50萬元創業,在父親的農田上蓋起藥廠(即生達一廠現址)。歷經46個寒暑,范進財圓了父親的期望,如今生達集團合併年營收突破33億元,兩家掛牌公司生達、生泰市值合計即將挑戰百億元大關,范家的身價一舉超過36億元。

打從范進財把父親的農地變成藥廠的第一年起,46年來,生達年年都賺錢。范進財經營穩健,又能隨著市場變化與時俱進,早在七○年代便率先從原料藥做到成品製劑,是國內藥廠從事垂直整合的先鋒。2000年更成為國內第一家通過美國FDA(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查廠的藥廠,製藥品管總是走在同業前面。

創業的七O年代,台灣有超過七百家藥廠,當時的生達剛起步規模小,沒能力大量採購以「噸」計的原料,藥學系畢業的范進財「只好自己動手做」。他回憶,「一個藥片的原料劑量若在十毫克以下,我就自己合成」、「只要能合成一公斤的原料藥,就有十萬片的藥品可以賣」。

七三年發生石油危機,市場搶貨囤積,大藥廠即使有錢也買不到原料,「只有我不漲價,而且大量供應。」范進財笑著說:「危機就是轉機,等到石油危機一過,客戶都是我的了」。自此生達業績以二至三倍躍升,一舉吃下不小的市場。

范進財很早就讓生達發展垂直整合,扮演「育成」角色,藉由「母雞孵小雞」方式,激發內部員工創業,從母公司分拆出去的生泰、生展兩家公司的總經理蕭振明、陳威仁都是老生達人,目前生泰已上櫃,而生展預計明年登錄興櫃。范進財形容,「生達的基業就如同竹子一般,一節一節往上增長,並開枝散葉」。

長子接班 IT專業立戰功

「老藥廠就是故事多」,生達總經理、范進財的大兒子范滋庭笑著搭腔,就連前後三次西進中國,也「故事一籮筐」。

早在二十五年前,生達就把藥品賣進大陸,只是「產品賣得很好,帳卻收不回來。」范進財搖著頭無奈表示,當時大陸人賴帳,曾有一位甘肅經銷商的外務員直接嗆說:「貨錢是我收的,當然是我的。」

范進財好氣又好笑地承認「學費繳了不少。」父子倆坦然分享慘痛經驗,然而,儘管屢敗屢戰,過去的錯誤經驗正好可以作為下一次擴張的修正參考。范滋庭透露,生達將有一波大規模的西進策略,與大陸某上市國營企業製藥集團的合作洽談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年底前就會傳來佳音,屆時,可望替西進一雪前恥,而這也是范滋庭一張重要成績單。

生達創立時,范滋庭年僅4歲,15歲那年出國念書,並沒想過要回來接班,「大學選科系時,父親曾透過母親暗示我『要不要做醫生?』或『要不要念個藥學、化學相關科系?』」范滋庭笑著表示,他最後仍選擇念資訊管理。

沒料到九○年碩士畢業後,還是被父親叫回生達接班,為了快速吸收專業知識,范滋庭一開始抱著厚重一本《常用藥品手冊》猛K,以應付隨時出現的「考問」。

但開始跑業務之後,范滋庭卻巧妙運用IT技術背景,替生達打開另類的銷售管道,立下戰功。原來,九五年開始,醫院開始導入語音掛號系統,當時一套系統動輒數十萬元,生達正為進軍醫院通路而努力,范滋庭靈機一動,著手開發出一套醫院語音掛號系統,作為業績促銷活動「贈品」,沒想到廣受客戶喜好,前後吸引了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醫院等十多家採用,因此順利打進醫院市場。

范滋庭接任執行長後,開始調整生達的經營策略,透過併購,展開多角化布局:包括○五年成立的三悅健康,獨家代理全球最大保健營養食品品牌GNC健安喜;一○年併購端強實業,取得安琪兒、身得壯等知名嬰幼兒奶粉品牌,目前奶粉業務的營收占比約一成,未來將以自有品牌打入中國市場;而一○年也同時收購了知名連鎖藥局龍星藥品,推出「健康人生」新通路品牌。

併購多元化 發揮營運綜效

范滋庭認為,併購若做得好,營運綜效發揮就快,但一發現轉投資的貢獻價值不大,他也毫不留戀,迅速揮刀進行調整;例如三悅健康代理的GNC產品,近年不敵網購興起的價格壓力,去年毅然喊停;此外,由於健康人生藥局(四十家)未能發揮規模經濟效益,今年初決定讓售給血壓計廠商優盛旗下的藥妝通路勝霖(約六十家)。把健康人生賣掉後,生達今年上半年合併毛利率,較去年底立即上升逾四個百分點,達43.6%,每股稅後純益為1.24元,已達去年全年獲利的77%。

獲利高成長,替生達股價帶來了支撐,股價在財報公布後短短五個交易日漲幅近兩成。范滋庭坦承,「壓力不小」,但卻不改其志指出,生達要國際化才能壯大更快,未來將鎖定美國、中國、日本三大市場作為重點目標。

目前,生達已有一個處方藥品打入中國市場銷售,另有一個品項在等待批文,范滋庭透露,未來每年都會有一個品項叩關。此外,生達與日本第一大水性貼布製藥廠DIA合資的泰州貼布廠,今年6月已正式完工投產。而日本市場,范滋庭的策略則是利用台日兩地間專利藥到期的年限不同(即生達已上市銷售,但日本專利尚未到期),與日本藥廠進行技術授權或產能合作,今年第一季已有權利金入帳。

打入美中日 拉抬成長動能 

早在八九年,范進財就以家族資金在美國南加州成立Stason製藥公司,並於九四年完成建廠,搶攻美國學名藥市場,目前則由小兒子范滋彬擔任執行長。Stason不但是整個集團進軍美國藥品市場的跳板,也是生達在研發類新藥產品的重要盟友。藉由Stason的協助,生達在美國已取得一項學名藥證,並有三項產品完成FDA送件申請中。

身為藥廠模範生,生達不只46年來從未虧損,公司在掛牌以來,每年EPS都在1元以上,且近十年皆配發1元以上的現金股利(除一O年外,且不計股票股利)。更讓范進財自豪的是︰「生達沒有肥貓」,董監酬勞的九成都捐給范道南文教基金會,提供當地中小學助學金、大學獎助學金,以及偏鄉小學的希望課輔等。實際操盤營運的范滋庭也說,要保持生達每年至少為股東賺取一元以上的目標。

從范滋庭規畫中,生達未來國際化業務顯然將為生達提供持續的成長動能,除了美日中三大重點市場外,在韓國、越南、泰國等地也都有計畫,甚至不排除進行海外併購。即將走過半世紀的生達,在范滋庭領銜下,將展現不同的營運成長風貌。

MoneyDJ新聞 2015-01-14 10:51:2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傳統旺季報到,製劑生達(1720)上月營收創下新高,法人估計,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應有約2元水準,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也將維持1.5元以上。今年在中國糖尿病藥證有望在第二、三季到手,加上子公司端強奶粉營業額續強下,全年營收將繳出7-10%的年增成長,獲利同步走揚,每股稅後盈餘挑戰9年新高。

生達是國內前三大的學名藥廠,過去以國內處方藥為出貨大宗,近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並透過子公司的垂直整合,跨足原料藥、通路及奶粉營養品的事業。去年該公司營收成長8%,其中12月創高。而該公司前三季毛利率穩定改善,稅後盈餘年增13%,每股稅後盈餘1.68元,法人估計,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將有約2元水準。

展望今年,生達來自外銷的動能續強。其中去年已取得韓國健保給付的糖尿病用藥,是當地的第一學名藥,今年營收挹注穩定成長。另內部期許更大的則來自中國市場,該公司他款糖尿病用藥,送件申請當地藥證已長達四年時間,去年受到大陸政府打奢及重組影響,審件進度落後,法人預期,今年第二、三季取得藥證可期,以中國糖尿病人口計算,取得藥證後的實質挹注可期。

除中國及韓國市場外,生達在東南亞的藥證也持續累積,法人估計,今年該公司來自外銷的營業額將維持兩位數成長,營收占比力拼兩成以上。而在一級的美國市場,生達近年送件申請藥證張數已累積至4-5張,適應症包括漸凍人、帕金森氏症、糖尿病及多發性硬化症等,法人預期,除已有的一張乳癌用藥外,因美國FDA審藥證仍在塞車階段,其餘藥證實質營收挹注恐要等2017年後。

另外,為切入精神科用藥等慢性病領域,生達2013年也與日本知名藥廠住友製藥集團合作,取得精神科用新藥技轉,並由生達負責台灣藥證的申請,法人預期,今年台灣藥證可望順利取得,搶攻國內超過40億元的精神科用藥市場。

除了藥品市場外,生達透過子公司端強,也布局兩岸奶粉市場,旗下新安琪兒、身得壯等品牌,在台灣已具一定知名度,去年雙品牌順利進入中國市場,卡位二胎化商機,今年來自奶粉的營業額挹注仍將維持兩位數的成長。

法人預估,生達今年營收將維持7-10%的穩定增長,獲利增幅至少不亞於營收,每股稅後盈餘超過2元,挑戰9年新高。今年轉投資會加速開花結果,其中已登錄興櫃的原料藥子公司生展,今年下半年轉上櫃可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b3f9d3d-2aad-44e7-9a69-beb65b4b1664&c=MB06#ixzz3Olqownu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08 11:08:4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秋冬藥廠旺季報到,製藥生達(1720)本季營收可望按照往例挑戰年度高峰,且在產品組合改善、毛利率提升下,法人預期,今年該公司每股獲利有力拚上市後新高可能。而該公司轉投資的整合布局,也將陸續開花結果,除持股超過五成的原料藥廠生展年底前可望登錄興櫃外,奶粉銷售為主的端強及聚焦國內藥妝通路的勝霖藥品,未來營運也將逐年改善,成為新的金雞母。

生達是本土三大學名藥廠之一,近年內、外並進的改善營運結構,在PIC/s GMP規格實施,各家廠商生產成本提高下,對內銷既有產品線進行汰弱換強,並與如日本大住友製藥等策略夥伴合作,引進具潛力的新藥,負責國內的藥證申請,避開老藥的紅海競爭;外銷部分,除原有在東南亞市場的銷售外,近年新送件申請藥證也遍布美國及中國市場,內部也喊出,五至八年內外銷佔比要過半。

生達的轉型,還包括透過轉投資延伸布局,其中投資兩家原料藥廠,包括以化學合成為主的生泰(1777,持股8.26%)與發酵製程為主的生展(持股56.68%,權益法認列),前者早已掛牌上市,近年擴大切入日本市場,帶動新一波獲利動能。生展則已完成公開發行,預計年底前登錄興櫃。

生達也在2010年10月宣布併購端強(持股87.69%),跨足嬰幼兒奶粉領域。端強成立於民國70年,旗下擁有新安琪兒及身得壯等多個奶粉品牌,奶源來自紐西蘭、美國、法國、荷蘭等地,去年新安琪兒也正式登陸,今年開始有營收挹注。根據生達半年報顯示,端強上半年獲利5,055.8萬元,生達認列4,433.4萬元,法人看好隨登陸效應顯現,端強業績可望持續成長。

另外,生達單純扮演投資者角色的勝霖藥品(持股35.88%),則專攻國內藥妝通路,過去在完成佑全與健康人生通路整併後,通路數已是全台第三大藥妝廠,勝霖藥品今年再出手吃下MOMO實體通路,吃下國內2、30家實體門市,目前據點數已有120家,未來將朝200家邁進。法人則評估,雖目前勝霖還處積極擴點的階段,營運僅處損平附近,但隨通路數增加的議價能力提升,未來三年獲利有逐步改善空間。

法人預估,生達今年營收將維持5-10%的穩定成長,毛利率有機會較去年續揚,達五年高峰,今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挑戰2.2元,創下上市來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cbdbcdb-4fdb-4d9b-ac14-26bb350a2a7e&c=MB06#ixzz3FWj7tM9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