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8-04 10:47:2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資產負債平衡,加上資金投資得宜,中壽(2823)上半年獲利逆勢維持成長,在同業中為少數,每股稅後盈餘1.77元,法人估計,第二季底淨值有望略高於第一季,第三季在現金股利入帳下,獲利將挑戰年度高峰,今年獲利較去年維持正成長有望。

中壽上半年自結稅後盈餘59.2億元,年增4%,每股稅後盈餘1.77元。上半年新契約價值514.7億元,年增43%,其中新契約分期繳保費增長不俗,有助於隱含價值的增長。

而中壽今年獲利能維持正成長,表現優於同業,法人認為,是歸功於經營團隊近年在資產負債配置平衡的策略奏效,讓其經常性收益率表現穩定,且年度都能維持正利差益,成為穩定獲利的基礎。

根據內部的預估,因目前台股部位配置相對低於去年同期,因此今年預期的現金股利收入約30餘億元,應不會超過去年水準。不過因6月認列的現金股利收入金額有限,多數會在7、8月入帳,法人認為,仍有助於推動本季獲利挑戰年度高峰。

公司也表示,第二季底的資產配置與首季差異不大,方向上仍是增持海外固定收益的部位。法人也認為,在中壽去年下半年獲利基期降低下,加上全球股債仍呈多頭,不排除中壽今年整體獲利有機會挑戰優於去年,再創高峰。

中壽另一個長期題材,則來自參股的建信人壽,上半年該壽險總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近倍成長,資產獲利也同步走升,雖短期對公司的轉投資收益貢獻有限,但中期仍有望挹注淨值增長,2018年力拼IPO有望。

法人認為,以中壽目前股價淨值比還不及1倍,且以去年底每股隱含價值55元來看,股價隱含價值比還不到0.5倍,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52748fc-5fa0-4584-8fb2-79468c0b81bc&c=MB07#ixzz4GRZoVJV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5-26 09:55:42 記者 蕭燕翔 報

中壽(2823)投資19.9%的大陸建信人壽,擬於今年登入新三板,力拼2018年上市。法人評估,建信人壽去年淨利達1.72億人民幣,絕對獲利能力與股東權益報酬率,雙雙優於同為五大行股東的農銀人壽,掛牌後市價上漲可期,中壽持股的潛在利益也將水漲船高。

大陸五大行旗下都有壽險公司,包括工安盛、農銀人壽、建信人壽、交銀康聯、招商信諾,主要是利用五大行遍及全中國的銀行網絡,高速發展銀行保險。中壽當初選擇一條不同於台資壽險以經營主導權為前提的西進策略,在2010年12月宣布參股建信人壽,取得19.9%持股,開始與建行攜手, 預期在強大的通路奧援下,喊出五年內要挑戰中國壽險前五大。

而建信人壽歷經四年多的改造,確實也展現新氣象,今年2月保費收入已首度晉升大陸前十大、排名第九,且在金融市場助攻下,今年前四月的獲利已達1.7億人民億,已與去年全年相當。

現階段中壽在會計策略上,仍將建信人壽以成本法入帳,先前根據會計師評估,除已投入原始金額75-80億元(因人民幣匯率波動略有差異)外,還多認列約100億元的增值利益,以帳列成本與原始投入金額的比例計算,約2.2-2.3倍。

建信人壽團隊已計畫,今年建信人壽將先登入新三板,2018年上市。而以同屬五大行、並在去年獲中信金(2891)參股的農銀人壽來說,兩者相比,建信人壽去年創造1.72億人民幣淨利潤,去年股東權益報酬率2.2%;農銀人壽去年淨利潤則為18.17億元,股東權益報酬率1.73%。建信人壽獲利絕對值與替股東創造盈餘的能力,雙雙優於農銀人壽,這也是市場認為合理的交易價格,應有機會高於中信金(2891)參股農銀人壽價格(P/B 4倍以上)的原因。

除了建信人壽外,中壽今年各項業務財務指標表現也不差,除首季靠股債靈活操作,繳出年化報酬率4.25%的成績外,單季稅後盈餘也衝上新高,法人預期,因中壽今年來自台股的現金股利,將不亞於去年,且資產配置仍以固定收益為主,今年經常性收益率將高於2.9%,全年整體稅後盈餘將連二年創下歷史新高。

而在更能貼近壽險真正價值的「隱含價值」方面,中壽去年年增35%至1,594.71億元,雖其中含投報率略為調整貢獻的14億元,但扣除該部分影響數後,年增幅度仍有33.9%,且以中壽近年投報率來看,皆高於隱含價值的假設基礎,該隱含價值應只有低估、而無高估之慮。以該隱含價值除上去年底中壽股本,每股隱含價值52.5元。

MoneyDJ新聞 2015-02-03 09:51:2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匯兌成本降低,中壽(2823)去年獲利繳出歷年新高成績,推估資金報酬率拉高至4.5%的近年高峰。外資法人也看好,該公司去年新契約保單利潤好轉,加上淨值走揚,將有助隱含價值計算,而參股近二成的中國建信人壽,已進入市占率加速成長的蜜月期,想像空間可期。

中壽去年自結稅後盈餘65.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盈餘2.15元,且因去年底將投資性不動產改採公允價值入帳,當年不動產變動的部分,可在損益表上認列,對當期盈餘挹注則約3、4億元。而先前累積的變動則入淨值項,也帶動中壽去年底淨值總額拉高至743億元,每股淨值24.5元。

去年中壽推算的資金報酬率,約有4.5%水準,創下近年高峰,除因資產配置得宜,認列現金股利、固定收益配息外,台幣對美元貶值也讓匯兌成本降低,是報酬率成長的最大功臣。內部也表示,去年來自一次性處分的股債收入占比跟往年相當,顯示並未仰賴處分既有具未實現獲利的資產,充實當期盈餘。

外資法人也認為,雖中壽因前年保單停售的搶買效應,拉高基期,去年的初年度保費收入(FYP)年減27%,但因減少部分主要為利潤率偏低的躉繳型商品,因此推估等價保費收入(FYPE)的年減幅度可壓縮至一成左右,顯示新保單利潤好轉,此為計算一年期新契約價值(VNB)的正面因素。

另外,因中壽當期盈餘累積,且不含投資性不動產改採市價法計算的淨值也同步回升,都成為計算去年底(2014)隱含價值的加分項,推估去年底的每股隱含價值將較2013年底的43.37元持續走揚。

外界對中壽比較大的想像題材,則是來自參股的建信人壽。中壽總投資金額為台幣74億元,取得其19.9%持股,其他主要股東則來自中國建設銀行(51%)、社保基金(14.3%)及其他。去年建信人壽總保費收入年增六成,自結淨利達8.8億台幣,年成長69%,外界看好在建設銀行的大力支持下,建信人壽將處搶攻市占的快速成長期,中壽目前雖僅將該筆持股採成本法入帳,但長期建信人壽推動上市,潛在利益仍可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da1bb4c-5002-4390-aa13-47a0ba864be6#ixzz3QehUxH8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灣正邁入高齡化社會,慢性病人口愈來愈多,國人每年健保慢性病用藥支出已達700億元,10年後可能成長1倍,達1000億元規模。有藥局看準慢性病領藥商機,提供全程免費送藥到宅服務。

業者指出,不是充當快遞,因為打通送藥通路後,醫生、復健師、營養師統統可送到宅,服務加值、商機擴大。

政昇藥局自2010年推出藥師送藥到宅服務,由於全程免費,一開始沒人看好;政昇到去年虧損80萬,但現在已快打平並出現獲利,今年營收將超過1.3億。

政昇藥局執行長王照允說,台灣65歲人口目前占12%,10年後會超過20%,在高齡化及長壽兩大前提下,慢性病人口會愈來愈多;預估慢性病健保用藥支出,會在10年後成長到1300億規模。

王照允表示,在日本,病患可一次領完3個月用藥、美國則可用郵差寄藥,德國採醫藥分流,病患可持處方箋到社區藥局領藥;但台灣醫生雖能開出3個月的藥品連續處方箋,但病患一次最多能領1個月的藥,第2和第3個月的藥,又要跑回醫院領。

住在都市的病患,回醫院領藥還算方便,但台灣有很多病患是「南病北醫」或住在窮鄉僻壤,且又是老人家,領藥難度提高。

王照允說,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領藥是個問題,且靠現行機制無法滿足民眾需求,上門服務,是最好解決方式;民眾可先透過Line、傳真或網路先預約,將有專人確認送達時間和方式,藥師到宅時,僅須出具健保卡和處方箋,全程免費。根據政昇服務經驗,台灣慢性病用藥以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最多。

有人怕送藥到宅,恐會被推銷其他商品,但王照允說,服務人員是專業合格藥師、絕不推銷健康食品,他說,在送藥服務打通後,未來像醫生看診、復健師都能一併送到宅服務客戶,既讓通路加值也是新商機所在。

但藥師要全省跑透透,政昇也祭出高薪、藥師薪水7萬多元,比市場行情高4成;政昇經營模式也吸引外資青睞,日本網路醫療長照公司、SMS已入股53%。

【2014/10/09 聯合報】

中國人壽與政昇藥局獨家合作,提供中壽保戶及保戶的家屬親友,免費送藥到宅服務,只要保戶或家屬有領取連續處方箋藥品需求,不用出門就有藥師親自送藥到指定地點,不須再跑醫院排隊領藥。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昨天表示,這項服務沒有保費門檻,即使是買短天期中壽保單,也可獲得免費服務。他說,且考量到有些保戶還年輕,沒有慢性病,但保戶的長輩、例如父母親可能有此需求,因此這項服務,將延伸至保戶的家屬親友,即使中壽保戶親友是其他壽險業者保戶,也全程免費,不會額外收取任何費用。

蘇錦隆指出,這項送藥到宅服務,除了可送到家中,還可送到指定地點或工作地點,可由他人代為領取,例如子女代父母領藥,但前提是要有病患的健保卡和連續處方箋;除了送藥到宅外,政昇還提供中壽保戶24小時用藥諮詢,說明用藥注意事項、避免重複用藥。

政昇藥局執行長王照允表示,除離島外,全台灣都能送,但目前慢性病患密度最高的還是大台北區,在台北市一天就能送上30到40戶。

【2014/10/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