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上週五洩漏的法院文件,蘋果iPhone6藍寶石材料供應商極特先進(GTAT)將蘋果形容為「惡霸」(bully),稱蘋果使出的手段是導致該公司十月初申請破產保護的主因。但蘋果對此嚴詞否認。

這些文件把蘋果描繪為一家對極特先進展現實力的巨無霸公司,當時兩家公司正在協商藍寶石材料供應協議。

蘋果回應,極特先進的陳述對蘋果的意圖、動機和商業策略有太多不必要的中傷,也破壞蘋果的名譽。蘋果還說,該公司的陳述有很多錯誤,且毫無根據,非常不恰當,將敦促該公司修改陳述。

極特先進在法院文件中指出,當該公司對這項藍寶石協議的條件表達疑慮,並認為在策略上有利蘋果時,蘋果要該公司表現成熟一點,接受這項協議;這些動作和蘋果不願意負責吸收成本超支和其他開銷,使該公司難以維持營運,讓蘋果可高度控制該公司的流動性、營運和決策。

法院文件指出,上述種種迫使極特先進出售所有藍寶石材料,承受極大的損失,相關開銷和遣散一三○○名全、兼職員工的支出高達九億美元,導致該公司在十月六日申請破產保護。

極特先進上週四在一項證券申報中也坦承,該公司的藍寶石事業正遭到美國證管會的調查,稱將充分配合調查。

是真的!蘋果保密條款遭極特曝光 罰金達5000萬美元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4-10-14  13:35 

图片说明

根據藍寶石製造商極特 (GT Advanced)(GTAT-US) 向美國破產法庭遞交的文件透露,iPhone 製造商蘋果 (Apple)(AAPL-US) 與其簽訂的供應合約當中,包含外界傳聞已久的未上市產品保密條款,且每次違規罰金達 5000萬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週一 (13 日) 報導,根據極特上週五 (10 日) 向美國新罕布夏州破產法庭遞交的聲請文件,蘋果確實與其簽訂有關新產品訊息的保密協議 (NDA),若訊息不慎外洩,極特必須支付蘋果 5000 萬美元現金補償,且罰金以次數計。而這條協議本身也必須保密。極特原本是蘋果合作夥伴,雙方於去年 11 月與簽訂 5 年的藍寶石螢幕供應合約,蘋果並承諾注資 5.78 億美元,同時提供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土地廠房。但蘋果上個月發表的新機 iPhone 6 系列卻未採用藍寶石螢幕,迫使極特於本月 6 日向美國法院聲請破產保護。

極特目前試圖請求法院准予與蘋果解除合約,因合約要求苛刻且負擔沉重。極特表示,蘋果的保密協議造成公司「龐大的物流管理問題」,且讓蘋果享有「不合比例的權力」。

極特要求法院允許他們曝光更多與蘋果合作合約的內容,好讓憤怒投資人了解他們為何必須聲請破產保護。極特目前積欠債權人總額 5 億美元,當中包括蘋果。極特股價在宣布破產當日暴跌 92%,市值蒸發 14 億美元;本週一股價再度慘跌 51%,並面臨股東提出集體訴訟。

極特主張,民眾對於破產案件內容享有資訊開放的權利,勝過企業的保密需求。受理的美國破產法官已准許極特的要求,本案將在週三 (15 日) 首度開庭審理,預期屆時將有更多細節曝光。

 
2014年10月10日20:20 
 

蘋果(Apple)藍寶石基板廠極特先進科技(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聲請破產保護後,法院周四召開聽證會,裁定極特公布任何與蘋果相關訊息前,必須提前3天告知蘋果律師代表,給予蘋果充分時間決定是否提出抗議,阻止資料曝光。
 
極特向破產法院表示,未來將削減藍寶石基板產量,減少供應蘋果等行動裝置業者,並破天荒要求法院不要公開部分遞交文件。極特承認,要求法院保密文件並不尋常,但主要因為公司受到保密條款約束,一旦違反協議,恐遭求償高達5000萬美元(15.2億元台幣)。
 
破產法院法官波洛夫(Henry Boroff)最終裁定,極特仍須立即繳交所有相關文件,但允許部分內容保密,包括與蘋果合作細節及聲請破產保護說明等,可以不對大眾公開,預計下周三(10月15日)再度召開聽證會。
 
分析師指出,極特周一無預警聲請破產保護後,遲遲未說明破產原因,破產法院周四的裁定,讓外界得繼續猜謎,同時再度凸顯供應商與蘋果往來時,處於極度不對等的弱勢地位。(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

 

(中央社舊金山9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寶石基板製造商極特先進科技(GT Advanced Technologies)本週閃電聲請破產保護,跌破外界眼鏡。蘋果公司(Apple)也大感意外。

蘋果協助注資的極特旗下亞利桑那新廠原定要供應iPhone防刮藍寶石基板螢幕,極特卻在6日意外聲請破產保護,並且未對外說明原因。

根據路透社報導,針對極特聲請破產保護的消息,蘋果在首次公開回應中表示,該公司將和亞利桑那官員合作下一步。

蘋果發言人蓋瑟(Chris Gaither)表示:「在極特出人意表的決定後,我們聚焦在保住亞利桑那廠的作業,在考慮我們的下一步之際,我們將和州及地方官員繼續配合。」

Dougherty & Co.分析師馬卡格諾(PierreMaccagno)曾在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當蘋果宣布iPhone 6時,不見藍寶石基板時,跌破市場眼鏡。」對知道這項結盟關係的投資人來說,新iPhone不見藍寶石基板,令人大感意外。這項發展凸顯極特過度依賴蘋果。

極特表示,該公司計畫在破產重整期間,持續運作。極特執行長古提瑞茲(Tom Gutierrez)在聲明稿中表示,破產「提供我們以更穩固的腳步持續執行商業計畫,維持我們多角化事業的運作,改善我們的資產負債表。」(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31009

 

來源:威鋒網
PostTime:2014-08-05 05:41:59

蘋果的藍寶石玻璃合作夥伴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週一表示,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藍寶石玻璃製造工廠將近完工,很快就能從試產過渡到量產。  GTAT與蘋果一起合作打造的這座工廠項目名稱為Cascade,佔地約13萬平方米。GTAT的首席執行官湯姆·古鐵雷斯在公司財報會議上表示:“亞利桑那州工廠已接近完工,包括外圍建築和功能結構,以及藍寶石加工設備的安裝。我們將開始過渡到量產階段。我們仍然相信GTAT在藍寶石材料業務的長期潛力。”   蘋果於去年11月份與GTAT達成一項價值5.78億美元的合作協議,分期預付了部分款項。如果亞利桑那州的工廠達到預期的運營指標,GTAT將能在今年10月收到尾款。  目前蘋果僅在iPhone後置鏡頭蓋和Touch ID前蓋使用藍寶石玻璃材料,預計蘋果將在更大的範圍部署這種硬質材料。許多業內觀察家認為,下一代iPhone可能配備藍寶石屏幕玻璃,不過最近又有一份報導給這一傳聞潑冷水,稱生產良率的問題將阻礙2014年大規模部署藍寶石玻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