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鹽:曬鹽未以食品級報關,主要係與主管機關對於法令的認知差異、非為了省關稅
(104/04/22 13:18:4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37)臺鹽-104年4月22日記者會後重大訊息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4/04/21
2.公司名稱: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有關衛福部暨臺南市衛生局公布查察鹽品結果,臺鹽公司再次強調,鹽品自始至終無食安問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業已於104年4月10日抽驗符合食用鹽標準。此次稽查,食藥署及台南市衛生局主要關切臺鹽公司以非食品級用途之通關代號,進口屬於食品之天然鹽並製成食用鹽,未符主管機關之報關認知而開罰,而非食安問題。反觀若屬食安疑慮,主管單位三月中旬到臺鹽稽查時,當時便會採取預防性下架,不會延宕迄今。
這項疑慮,臺南市衛生局以及食藥署所公佈的稽查結果業已澄清。部分媒體誤植臺鹽為了節省1%關稅,才未以食品級之通關代號報關,其實不然,臺鹽公司表示,食品級曬鹽報關也可以用零關稅進口,但臺鹽公司當時未以食品級報關,主要還是因為與主管機關認定不同所致。臺鹽公司認為,本案以進口符合食用規範晒鹽,投擲於滷水後,經過嚴謹製程製造成食用鹽品,並非直接包裝出售,依食安法第30條第1項之規定,應不屬於申請查驗之標的,所以才未用食品報關,造成與主管機關之間對法令的認知差異。
臺鹽公司悉因認知落差採取所申報方式不同,完全不是為了逃避1%之關稅,部份媒體以此為原因之報導應為其誤解所致。另臺鹽公司通霄精鹽廠長期維持存放足供該廠雙月使用,符合食鹽規範之進口天然鹽,以確保穩定生產供應市場需求,完全沒有所謂為求快速通關,規避查驗之必要。一貫以來,臺鹽公司對於食鹽安全及國民健康之重視程度,與管單位一致,但因臺鹽公司以技術管理角度出發,與主管機關之思維角度不同,所產生的行政瑕疵,臺鹽尊重主管單位指導,並強調已於103年11月因為主管單位認定更趨明確,臺鹽已主動自行改善。臺鹽重申,臺鹽鹽品自始至終無食安問題,至於因為與主管機關對法令認知不同所產生的罰鍰,則待主管單位裁定。臺鹽公司因為行政作業瑕疵,造成社會不安,並讓愛護者擔憂,謹向社會大眾致歉,但因無關食品安全,仍請大家繼續愛護。
8.因應措施:發布重大訊息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5-04-22 01:30  

  • 中國時報

 

  • 林宜慧、王玉樹、洪榮志/台北、台南報導
 最壞示範 →台鹽去年以非食品用途號列,分13批輸入天然鹽3萬7528公噸製成食用鹽,申報不實將挨罰;圖為台鹽食用鹽品。(陳君瑋攝)

 最壞示範 →台鹽去年以非食品用途號列,分13批輸入天然鹽3萬7528公噸製成食用鹽,申報不實將挨罰;圖為台鹽食用鹽品。(陳君瑋攝)

食鹽業者違規項目

食鹽業者違規項目

 食用鹽大廠「台鹽」竟成「南僑」第二!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稽查食用鹽業者,發現台鹽去年以非食品用途號列,分13批輸入天然鹽3萬7528公噸,並製成食用鹽,雖檢驗後品質無虞,但依申報不實將處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專家直言「這是最壞的示範」,全民應拒買台鹽食品,且罰鍰應以產品獲利計算。

 「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於今年3月,針對輸入量較大的20家食用鹽業者進行稽查,並抽驗22件產品檢驗重金屬;稽查發現「台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於2014年11月以前,從澳洲進口食用鹽原料,但報關時以非食品級號列填報輸入,總量達13批3萬7528公噸。

 天花板有蜘蛛絲等病媒

 除台鹽外,20家食用鹽業者現場稽查結果,有另7家業者不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違規情事包括台南市「寶力商號」天花板有蜘蛛絲、地面有積垢及垃圾,台南市「金順泰公司」作業人員在工作場所吸菸,台中市「泛德利實業」有病媒出沒。

 姜寶仁表示,已命8家業者限期改正,而22件送驗檢體中,20件的砷、銅、鉛、汞、鎘檢驗結果都符合食鹽衛生標準,另2件台鹽苗栗廠的「精緻海鹽」、「原味料理鹽」則在檢驗中。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姜寶仁表示,雖然這些原料檢驗均合格,但台鹽因為便宜行事,躲過食用鹽報關時應有的2%至5%抽驗、省掉2至3天通關時間,屬申報不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開罰3萬至300萬元。

 「這是最壞示範!」消費者保護協會祕書長呂英瑋表示,台鹽用不正當手法玩遊戲,有這樣的經營心態對消費者相當沒保障,雖然此事件中產品無虞,但說不定未來為利益,對消費者不利。

 消保會籲拒買台鹽產品

 呂英瑋強調,消費者應該做出適度制衡,一段時間拒買台鹽產品,以實質行動懲罰業者;罰則部分,他認為光靠一條申報不實的罰則根本緩不濟急,政府應進一步計算因此獲利的狀況,此實質獲利金額來處分,否則獲利大於罰款,對業者根本無差。

 台鹽表示,進口鹽品自始至終均無食安問題,因與主管機關對法令的認知有所差異,導致出現行政瑕疵,台鹽除尊重主管單位外,也已於去年11月自行改善。

 台鹽強調,以食用級標準選用世界公認品質最佳的進口天然曬鹽,除了從產地由第三方出具檢驗報告外,進口後再由公證公司委外第三方出具檢驗報告,品質均符合食用鹽標準,並沒有食安疑慮。

南僑化工進口油品以工業用油申報規避海關查驗,雖然董事長陳飛龍曾表示要申請國賠,但南僑總經理李勘文今天說,南僑承認錯誤,不會再申請國賠。

對油品申報錯誤,外界懷疑是否有逃漏稅,李勘文說,牛油與椰子油都是零關稅,不像豬油有20%關稅,並非逃漏稅問題。

李勘文上午出席北市衛生局記者會,他說,經過查證董事長陳飛龍已同意不國賠,他也對南僑的錯誤誠摯道歉,對北市衛生局、衛福部的指正與裁罰不會有任何意見,今天開始會控管,保證不會再便宜行事

2014-10-16  10:38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南僑集團疑似工業油混入食用油,台北市衛生局昨漏夜調查,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結果,衛生局長林奇宏說,經比對南僑進口油品相關資料,發現南僑有30批油品未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辦理食品輸入查驗登記,採一件一罰、每件開罰100萬元,共開罰3千萬元,南僑提供油品資料是否正確移請食藥署判定。

  • 台北市衛生局召開記者會追查南僑油品的結果,南僑總經理李勘文(左一)也出席。(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衛生局召開記者會追查南僑油品的結果,南僑總經理李勘文(左一)也出席。(記者蔡亞樺攝)

出席記者會的南僑總經理李勘文也表達道歉,坦承是內部人員在行政作業上有疏失,南僑申報不實有錯在先,內部一定會追究行政人員的疏失,但二級牛油有分油槽、分管線,不會混到食品加工。

 
2014年10月15日14:42 
 


南僑牛油爆出疑似混工業油,南僑下午舉行記者會,董事長陳飛龍父子親上火線說明。陳飛龍強調,整起事件是報關項目問題,南僑品質無慮。針對「食品發現工業用油」這種說法,他鄭重強調「沒有這件事情!」若他說謊願意明天就關廠。

陳飛龍一開口就說「非常諷刺」,昨天談食安,今天就要為自家公司澄清,但他強調自家公司品質安全無慮,過去、現在和將來都無慮。

陳飛龍指出,衛生單位日前到桃園公司檢查,員工全力配合,該看的證件及程序都處理完,僅一個項目,就是牛油。他解釋,牛油從去年到現在有12批交易,其中7批是完整且合乎規定,有5批是顯示工業用油,「12批所有牛油規格都是一樣,符合可做食用的原料,檢驗都合格,問題是錯在申報項目,經辦單位錯了,寫成工業用油,錯在該處,這部分已向衛服部說明」。事後他已取得澳洲農業部的證明,確認這5批的油是可以做食用證明,資料已送到衛服部單位,「署長也已看到證明,說我們這油是OK,沒問題!」

陳飛龍重申,這是行政上的錯誤,「我不知道承辦人員哪根筋不對,我沒有動機去買不對的油來混充對的油」,且兩者稅率一樣,他完全沒有動機,他鄭重強調:「我們60年來宗旨就是幫我們客戶做出好東西,大家可以檢查,如果我說話不算話,我關了這工廠,退出這工廠。大家不要覺得我們賠不起,我們賠得起的,我可以把工廠關掉土地賣掉。」

陳飛龍並呼籲,不要污名化豬油,談到豬油就不敢再說,多少家庭、糕餅及餐飲業需要豬油,台灣豬油是不夠的,要進口豬油滿足需要。(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日前表示「魏應充應不是故意想害人」。
報系資料照

南僑化學工業桃園廠疑似涉及食用進口牛油混充工業用油,桃園縣政府上午11點將說明稽查南僑疑涉食油摻工業用油過程,衛福部也已證實南僑食用油混工業油有問題。

南僑股價上午盤中跳空跌停。

南僑用油也出問題 桃園縣府11時說明

【聯合晚報╱記者吳志雲╱即時報導】

食安風波再發生未爆彈,桃園縣政府上午11時將針對重大食安問題召開記者會,據透露,桃園縣政府再連日查察後,發現境內超大型食品公司中招,據傳是南僑公司在使用原物料時疑發生問題,消息傳出後,已造成南僑股價重挫。相關疑慮仍待桃園縣府及南僑公司進一步說明。

南僑食用進口牛油數量不符?陳飛龍:報關誤植

針對南僑化學工業桃園廠疑似涉及食用進口牛油、椰子油混充工業用油一案,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進口牛油因數量不符才發現有問題,嚴正要求南僑需在今日中午12點前出面說明,否則將勒令預防性下架。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針對牛油進口數量不符問題表示,是「報關誤植」。

 

 

2014-10-15  11:11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吳副、江揆昨放話黑心油可能有未爆彈,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今天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指出,南僑食品廠102、103年,共進口5批牛油、22批椰子油、3批棕櫚核仁油,共30批報關資料都是「for indursty use(工業使用)」。

  • 食藥署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南僑食品廠102、103年,共進口5批牛油、22批椰子油、3批棕櫚核仁油,共30批報關資料都是工業使用。圖為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食藥署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南僑食品廠102、103年,共進口5批牛油、22批椰子油、3批棕櫚核仁油,共30批報關資料都是工業使用。圖為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由於南僑是以南僑化工起家,最經典產品、進入各家戶使用的是水晶肥皂,媒體追問南僑進這30批是不是用來做水晶肥皂?姜郁美斬釘截鐵說:「不是!不是用來做水晶肥皂!這是在食品廠查的報驗紀錄!」

食藥署上週要求資本額3000萬以上的27家油廠交代進出口資料,南僑交代不清,昨已會同桃園衛生局、檢調等單位封存南僑食品廠相關油槽,並下最後通牒,今天中午12點前,若南僑拿不出證明工業油脂未流入食品鍊的證據,下午將勒令其相關商器全面下架!

姜郁美上午透露有2家未爆彈,另1家仍在追查,就在這27家名單中,目前已出問題的強冠、正義、南僑3家,也在27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