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16

〔記者蘇金鳳、蔡淑媛/台中報導〕全民抵制味全及頂新產品,台中市食物銀行綠川店已在二天前把架上所有味全產品下架,昨天進行盤點並全部封存,但味全的罐頭佔了罐頭區三分之一,已讓架上空空如也,呼籲民眾愛心捐助。

  • 台中市食物銀行綠川店將味全產品全面下架並封存。(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食物銀行綠川店將味全產品全面下架並封存。(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食物銀行綠川店提供二千五百多戶的新貧及弱勢家庭每個月所需物資,以超商的方式,把物資上架供弱勢家庭挑選。然而,食安問題頻傳,食物銀行也同樣受害,一旦食品遭到污染就要下架,日前混油風暴,食物銀行也下架了眾多油品。

目前全國正如火如荼抵制味全及頂新的產品,食物銀行綠川店也在二天前就把味全及頂新產品下架,並在昨天進行盤點,把所有的味全罐頭一一封存,其他的發放站也全面封存。

負責綠川店運作的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總幹事陳玠甫表示,下架不是抵制,是因為民眾對味全產品有疑慮,基於食安,全部預防性下架。

幸運的是,食物銀行內味全相關產品只有罐頭及食用油,下架的有花生麵筋、素肉醬、甘鮮花生麵筋、甘鮮花瓜、味全花瓜等共一千九百六十六罐、寶素齋健康調和油七十六瓶。而日前有愛心市民送了一罐味全奶粉,也予以下架。

白米充裕 罐頭、乾糧待捐

 

但因為味全的罐頭佔了罐頭類的三分之一,二天前將產品下架,整個罐頭類的架上便空了一片。而每個月的月底是物資發放的日子,產品下架已對物資發放產生影響,目前只有白米較為充裕,希望愛心人士捐其他品牌的罐頭或其他乾糧,讓物資的發放不短缺。

 --

黑心油事件持續延燒,不少民眾自發性的抵制頂新及味全系列商品,導致數百件商品下架。而慈濟五款「香積麵」正是由味全代工生產,但店員表示去年早已將產品送驗,品質無疑慮,因此目前不會暫停販售,假如民眾有疑問也歡迎前來退換貨。
 
《蘋果》記者分別至雙北市慈濟靜思書軒店家查訪,發現包含「番茄、味增、麻醬、野菜、藥膳」五種口味的素香積麵皆由味全工廠代工,且部分店家仍有販售這些商品;對此,靜思書軒松隆店店員表示這些商品早在去年餿水油風暴時就已經送驗,品質有經過把關,並不擔心味全代工造成影響,因此目前暫時不會下架。
 
店員也表示雖然去年餿水油造成不少負面評價,也有少數民眾前來退貨,但是自從香積麵送驗並公布結果後,已經恢復正常供貨,假如民眾對於現有的產品素麵有疑慮,也可以考慮購買「蒸煮麵」系列的產品,或持發票來退換貨;《蘋果》也致電慈濟詢問產品相關問題,靜思書軒店家表示,自家產品香積麵產品經送檢驗食用安全無虞,對於任何安全無虞的產品,「我們不會任意丟棄」,所以「尊重大家的選擇」。(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014-10-14  13:39

〔本報訊〕受黑心油事件影響,抵制頂新、味全已是全民運動。日前,大愛新聞才被爆出不報頂新黑心油事件,這次又被指出,慈濟旗下的靜思人文商店不畏社會「反頂」氣氛影響,繼續賣由味全代工的「香積麵」。

  • 慈濟靜思人文商店中由味全代工的「香積麵」並未下架。(記者花孟璟攝)

    慈濟靜思人文商店中由味全代工的「香積麵」並未下架。(記者花孟璟攝)

  • 魏應充長期擔任慈濟志工,與證嚴法師關係匪淺。(記者簡榮豐攝)

    魏應充長期擔任慈濟志工,與證嚴法師關係匪淺。(記者簡榮豐攝)

反頂新已經成為現在的全民運動,民眾可說是聞味全而色變,全台縣市政府也要求各級學校立即下架所有頂新集團的相關產品,但根據TVBS新聞報導,慈濟旗下的靜思人文商店架上,卻還可以看見由味全代工的「香積麵」。

慈濟商店的師姐表示,這款香積麵已經過送驗,安全無虞,所以目前不考慮下架,師姐也坦言,如果仍有疑慮,可以改買另一款非味全代工的產品。但仍有民眾表示,慈濟應做好商品把關的責任,並對於慈濟未下架味全產品一事感到不妥。

魏應充長期擔任慈濟志工,在去年混由風波時,慈濟證嚴法師曾提醒魏應充要吃好、睡好,可見師徒關係良好。這次慈濟接連被爆出大愛新聞不報頂新集團相關事件,連慈濟旗下商店也未下架味全相關產品,一連串的行為,不免讓外界聯想是否是受師徒關係影響。

 

 

 

 

 

 

 

 

2014-10-15

◎ 倪銘均

貴報刊載《大愛新聞不報頂新》一文提到「頂新食安新聞完全從大愛新聞消失」,在這裡做一些說明。

大愛新聞長期關注公眾安全議題,包括這次的食品安全,以及之前的三聚氰胺奶粉、塑化劑製作起雲劑、順丁烯二酸澱粉等等,大愛新聞都秉持一貫的原則報導。

大愛新聞的立場,從不對任何機構及個人做批判性報導,只就事論事。

十月八日,聯合晚報刊登頂新混飼料油事件,隔天食藥署召開記者會說明,大愛新聞當天就開始報導這起事件,至今未曾間斷,我個人就多次播報頂新相關新聞。

至於《大愛新聞不報頂新》提到「大愛新聞記者受主管指派,赴彰化為頂新魏家製作漂白新聞,採訪他們在彰化修古厝蓋園區、捐地給慈濟、嘉惠鄰里等事蹟。」

事實上,這則新聞早在六月就播出,當時還未爆發餿水油以及混飼料油事件,距離銅葉綠素摻油事件更超過半年,何來「漂白」?

大愛新聞以正面、啟發人心美善為選材原則,我們最關心的是「淨化率」;十六年來,持續關注公共安全議題,包括食品安全、環境安全、醫療健康、緊急救難、氣候變遷、保育護生,以及其他族裔與宗教的感人內容。

大愛台體現慈濟的人文思想,透過具有大愛情懷的真人實事,以及「報真導正、報真導善」的傳播觀點,引導人們思考社會事件,進而提供善與美的實踐方向。

大愛台的一貫信念,以正向新聞引導社會善行、以愛啟發人心向上。

大愛台可能是全球唯一不靠商品廣告、不靠政府,而是以支持者捐助成立的電視台,在經費與人力有限的情況下,當然有許多未臻理想之處,但是我們很努力,希望透過一則又一則的好新聞,淨化人心、祥和社會,讓世界遠離災難。(作者為慈濟大愛電視台主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