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

〔記者黃佩君、林欣漢、邱柏勝、謝文華、黃以敬/綜合報導〕工業油、食用油通關查驗、稅率大不同,經濟部官員研判,南僑油品誤植工業用「可能沒有那麼無辜」。

  • 工業用油與食品用油進口差異

    工業用油與食品用油進口差異

儘管南僑董事長陳飛龍強調食用與工業用牛油「稅率相同,完全沒有動機混油」,但官員認為,有可能是為通關便利免驗,「圖一時方便,卻造成危及商譽的大麻煩」。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自國外進口棕櫚油、椰子油以及牛油皆為免稅,因此沒有逃漏稅的問題;經濟部官員則表示,南僑進口油品適用海關稅「F02」,亦即若申報為食用油,需經衛福部查驗,若是工業用油就免查。他強調,如此一來通關速度就差很多,「若是產線急用,『報錯關』的確可減少不少時間」。

此外,國內食用豬油的需求量有近四萬噸,但去年從海關進口的豬脂僅三千八百餘噸。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高層透露,「大廠要避稅,小廠要賺錢」,豬油稅率高達廿%,且須經衛福部查驗,非食用油稅率僅六%、不須報驗,不少廠商會刻意「錯誤申報」品項,以規避高價稅率。

強冠、頂新以食用豬油進口報關,卻被查出是飼料油,則是另一種「洗油」,立委林淑芬批判黑心油商不惜付較高關稅,反正抽驗率僅三%至五%,沒被抽到就魚目混珠為食用油。

消基會批躲避檢驗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則質疑,南僑「誤填」可以持續填錯兩年嗎?可以填錯卅批?這恐怕根本是業者或工作人員「便宜行事」、刻意要躲避食用油檢驗。雷立芬更質疑,國內大廠對於油品原料來源管理不是惡意造假、不然就是管理及申報不周,食安網根本是漏洞百出,一定要建立更綿密的稽查網,並予重罰。

日前統一將原本應課九%稅率的「混合冷壓油」誤植為稅率六%的「工業廢油」,關務署已要求統一補稅約五千元,並追查過去五年進口報單,如有故意逃漏稅之實,除補稅外,還將處以所漏稅額二至五倍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