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姓婦人有債務問題,她上網搜尋關鍵字「法扶」,點入第一個連結找上某協會,她誤認對方是法律扶助基金會,最後與代辦公司簽約、需繳七萬代辦費;洪婦上周四致電法扶才發現搞錯人,氣得請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律師提告詐欺。

該協會的張姓女主管昨天說,可能是志工搞不清楚或同仁口誤,造成洪婦誤解很不好意思,將盡速修正。她說,民眾若符合法扶條件,協會會請對方找法扶協助;若有需要,也會轉介經篩選、費用較便宜的代辦公司,提供多種選擇,決定權仍在當事人。

洪姓婦人怒氣難消,她說諮詢期間不斷問代辦公司是不是法扶,都被敷衍帶過,七萬元代辦費已支付五千元訂金,連身分證都交給對方。洪婦申請法扶律師告對方詐欺,她的條件符合扶助資格,法扶台北分會近日核准。

法律扶助基金會主任梁弘儒表示,類似洪婦的案例不是第一起。前天也有民眾找法扶卻找到代辦公司,這位民眾比較有警覺心,簽約付錢前就聯絡上「真的」法扶。

梁弘儒指出,景氣不好,有債務的民眾漸多,部分代辦公司打著法扶名號處理民眾債務。代辦公司通常先稱免費諮詢,但「債務不可能諮詢就解決」,代辦公司再以代辦費為由收費;業者利用話術,讓民眾傾向找代理人與銀行債務協商,但談的效果大多不好。

梁弘儒表示,有的債務人誤認代辦中心是法扶,認為花數萬元就可解決數十萬元的欠債還是「很划算」,但卻忽略自己也許符合法律扶助資格,諮詢、打官司皆免錢。

【2014/10/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