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 02:12:16 聯合報 台東記者/專題報導

 

 

 

台東近年來成為度假與享受退休生活的熱門置產區,多處都能見到富麗堂皇的農莊或融入自然環境的簡約別館;置產帶來人氣與商機,但也造成農地價格翻漲。 記者羅紹平/攝影

分享
 

東海岸最亮眼的珍珠─台東,原鄉風貌依舊美的讓人留連,慕名前來體驗美景與慢活的人潮,雖帶來商機,卻也讓台東人陷入經濟發展與文化流失的矛盾,這股憂懼正在原鄉蔓延。

藍天、碧海,台東金樽、富山美的讓人窒息;一架小型直升機掠過如畫的空域,降落在東河鄉濱海懸崖上的一棟別墅,海邊遊客不禁問:「是那位富豪如此拉風?」

 

傳陸資也來 借人頭買

 

 

 

台東多處都能見到富麗堂皇的農舍。 記者羅紹平/攝影

分享
 

外地遊客納悶,台東人也有同樣疑惑;「把台東當度假後花園」的這股移居潮,從十年前開始炒熱台東房產,有些農地翻漲百倍,傳聞還有陸資「借人頭」購地。

東河鄉一名村長形容,「路上的掮客比野狗還多,都是無牌的 (指沒有仲介證照)」,話雖有幾分誇張,卻深刻反映出台東人看待房產熱的無奈。

 

外地人炒房 在地人無奈

 

在台東執業多年的地政士丁美雲表示,近來台東農地貴得離譜,都是外地人炒高價格,許多農民待價而沽,日前台東市馬亨亨大道就有塊臨路農地,一分地以六百五十萬元成交。

 

地價飆漲 蘭嶼也一樣

 

 

 

有富商買直升機,為了在東海岸過飛行癮。圖為直升機在台東濱海飛行。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她說,十年前,台東市臨大馬路的農地一分地約兩百萬,一○一年漲到四百五十萬,去年飆破六百五十萬。「地價翻漲的現象無處不在,連蘭嶼也不例外」。

因總統夫人周美青爆紅的台東都蘭,前有蔚藍太平洋,後有海岸山脈依靠,農地更是不斷翻倍飆漲,丁美雲說,十年前,都蘭臨路的一分農地約八十萬,九十八年漲到一百廿萬元,去年沒五百萬買不到。

 

東河鄉長陳式鴻說,早年東河鄉每分農地只要廿、卅萬元,有的一分地不到一萬元,現在都蘭山下的都蘭村,每分地都飆破四百萬,「私有土地幾乎都被外地人買走了」。

 

房產熱農地飆漲,有地主慶幸因此致富,也有人質疑農地遭濫用,炒高的地價與投資,能否實際嘉惠地方,讓台東人居民陷入發展契機與文化流失的矛盾。

 

「台東人對外來客投資置產,心情是矛盾、衝突的」,陳式鴻說,台東人一方面期待人口增加變繁榮,但隨著外人投資而來的是地價、房價、物價相繼上漲,又讓台東人擔憂「生活更辛苦」。

 

就業率 增加不到一成

 

 

 

台東縣內農地投資置產熱點 資料來源/地政單位 製表/羅紹平

分享
 

記者查訪,近幾年在台東置產的富商、名人,有科技、紡纖、金融保險業,以及運輸、百貨、建築業老闆及醫生、律師,盛傳有位身價數億的女藝人,花了上億元在都蘭買下兩甲農地。

依主計總處最新資料,台東縣年度家戶收支約六十八萬,統計時每戶二點五四人,平均月薪二萬二千多元;這名藝人在東河都蘭段購買的房地產計算,台東一般薪資大眾須上百年不吃不喝才能買。

 

「移居炒地讓部落的原味漸失…」都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智略說,居民期待外來投資帶來工作機會,但實際就業率卻增加不到一成,有些村民想等有能力再買回土地,地價飆漲之快,已難再買回。

 

(羅紹平、謝龍田、潘俊偉、尤聰光、施鴻基)

 

 

2014-10-18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守護宜蘭工作坊昨舉行「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連署行動誓師大會,要求落實農地農用、縣府訂定自治條例護良田、中央修訂農發條例,遏止農舍濫建,吸引廿多個團體響應,作家小野也到場力挺。

  • 作家小野(右一)、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左二)都參與連署,右三是活動發起人李寶蓮。(記者江志雄攝)

    作家小野(右一)、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左二)都參與連署,右三是活動發起人李寶蓮。(記者江志雄攝)

  • 守護宜蘭工作坊昨在農地上設計大型「NO農舍」字樣,發起搶救農田誓師大會。(記者江志雄攝)

    守護宜蘭工作坊昨在農地上設計大型「NO農舍」字樣,發起搶救農田誓師大會。(記者江志雄攝)

NO農舍字樣 20餘團體誓師

國內近幾年新建農舍,有七成集中在蘭陽平原,宜蘭每年新增七百間,不但農田完整性遭破壞,也影響耕作;許多豪華農舍變成度假別墅,或變相經營餐廳、民宿,地價也隨之飆漲,真農民買不起農地,面臨耕者無其田困境。昨天這場誓師大會現場,主辦單位特地在農地上設計出大型「NO農舍」字樣,訴求「種田不要種房子」。

「捍衛好山好水好農田!」發起人李寶蓮說,農舍問題源自於十四年前的農發條例修正案,因大幅放寬農地買賣門檻,一發不可收拾,導致農村地景變調、農業生產環境惡化。她決定發起搶救行動,透過網路連署開「第一槍」,再辦論壇、街頭宣講,發展成公民運動找出路。

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說,最近抽檢宜蘭縣三百五十條農田排水溝,其中八十五條含微量重金屬,雖符合國家標準,但水質若持續惡化,未來恐影響糧食安全;水利會堅持農田灌溉溝禁止農舍搭排,為農業生產環境把關。小野則舉紀錄片《看見台灣》為例,片尾美好鏡頭便是宜蘭小農耕作畫面,希望宜蘭全力保護良田。

縣府稱建請中央修法

宜蘭地政處處長黃志良回應,已定期查緝縣內違法農舍,制定加強稽查行政法規因應,並建請中央修訂農發條例,重新規範農地買賣及農舍新建;另對農民資格設立認定標準,以利地方政府依循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