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福壽 (1219) 、泰山 (1218) 、大成長城 (1210) 、佳格 (1227) 、大統益 (1232) 及中聯油脂、台糖等公司聯合出席記者會自清。針對外界質疑黃豆作為飼料用油「不安全」,大統益副總陳昭良表示,其實進口黃豆不論食用還是飼料用都需要通過食藥署查驗,都是屬於食品級。

 

黃豆未來將分級管理,大統益業務部副總陳昭良也樂觀其成會更加清楚,但他也解釋,外界認為黃豆應分為食用或飼料用,其實,台灣一年進口黃豆數量約230萬噸,全部都需要向食藥署報驗合格才能進口,雖沒向其他類別分食品或飼料級,但其實都是食用級。

 

家庭用沙拉油占比達90% 年進口黃豆230萬噸

 

目前台灣一年進口黃豆約230萬噸,其中用在製造沙拉油約占18%,約40萬噸,而國人家庭中使用沙拉油的比率高達80%至90%,其他的攤販、烘焙業、食品加工業者可多選擇耐高溫、飽和脂肪較高的棕櫚油等植物油,來取代過往的豬油。

 

陳昭良指出,國內整體非基因改造黃豆進口量,一年約2萬噸,非基因改造不會超過1千噸。基因改造黃豆主要用來榨油,而非基因改造黃豆從國外進口篩選清洗後,以袋裝形式進來,作為食品加工的用途。

 

台糖8萬多頭代宰豬 將小量販售「自榨豬油」

 

但也由於近期豬油事件造成恐慌,台糖總經理楊錦榮表示,從去年發生食安事件後,公司也從去年10月份到今年5月份積極建置食品安全追溯管理系統,從原物料到廠商都系統化管理,也在網路上提供各項產品檢驗報告予消費者。

 

另外,針對近期市場關心的豬油部分,楊錦榮也指出,台糖一年有40萬頭的豬,委託代宰豬約8萬多頭,其中公司內部計劃將利用成豬油板來做豬油現榨販售,但並不成為包裝方式販售,因為產量少,僅供應中南部家庭可購買。



原文網址: 進口黃豆分級 業者:其實都是可食用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017/414658.htm#ixzz3GVIg8bQP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2014-10-16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表示,政府積極管制進口油品,卻忽略同為重要物資的黃豆,「恐成另一顆食安未爆彈。」她要求財政部將黃豆進口稅號分開為食品級與飼料用,進行追蹤管理。

  •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所有進口原豆列為同一稅號

盧秀燕表示,台灣每年進口黃豆二三○萬噸,其中食品級黃豆僅兩萬噸,但現行海關稅號並未將食品級黃豆與飼料用黃豆進行區分,反將所有進口原豆列為同一稅號,造成進貨良莠不齊,追蹤管理不易,成為潛在食安危機。

盧秀燕要求財政部與相關部會,於兩個月內儘速修正海關稅號,將進口黃豆區分為食品級與飼料用黃豆;另外,基因改造與非基因改造黃豆若能區別稅號,也應一併修正。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將會同農委會協商,儘速研議進口黃豆稅號修正。

此外,政府為彌補強冠、正義油廠停產所造成的豬油缺口,研擬降低進口豬油關稅,但可能會有不肖商人趁機中飽私囊。因此,盧秀燕也提案,要求財政部會同相關部會,確實平抑豬油價格,避免商人哄抬,保障國民權益,已獲財委會通過。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